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土路变康庄 板车换电动 蒲岭村民走上"小康路"

2020年09月02日 15:21:47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叶旭/文 兰娇娇/摄 编辑 宋淑莹

  “30多年前,我家门口这条小道,是南雁、顺溪、青街等乡镇居民来往水头的必经之路。”回首往事,50岁的黄益春记忆犹新,当时正值壮年的他,拉着板车到水头售卖农作物,没想到的是,这一拉,板车就陪他走了20多年的“土路”。

  直至2020年年初,水头蒲潭至南雁蒲岭农村道路改造提升工程全面完工,才结束了黄益春拉板车的历史,这条“康庄大道”,也为当地农户带去实实在在的便利。

  

在家门口就能卖西瓜

  

  车难开,货难运

  记者见到黄益春时,他正坐在路边搭建的凉棚内卖西瓜。

  “夏天的中午,能够坐在自家门口卖东西,这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事。”黄益春站了起来,指了指已经有些年头的藤椅说。时光回到一年前,那时经过蒲岭村的水南公路还是水头通往南雁的必经之路,同时,也是唯一可以行驶汽车的公路。

  水南公路对于家住蒲岭村的黄益春来说,未能给他的生活带来多大便利。“我家住在蒲岭村后面,靠近山边,从家走到路边坐车需要20多分钟,而且都是田埂和土路,非常不方便。”黄益春介绍,近年来,他们村的耕作地大量荒废,许多邻居将田地无偿转给他种植,种植的种类多了,量也自然跟着涨,但碰到一个难题:丰收时节,无法将大量成熟的农作物及时运出去售卖。

  

村民们售卖的农产品

  

  当时,他的运输工具是靠人力拉的木板车。“不是我们买不起电动三轮车,而是买过来没用。”黄益春无奈道,载货的电动车无法行驶到家,自然也就失去了意义。利用木板车拉货,走到水头需要一个来小时,费时费力不说,而且载货量非常低。

  同黄益春境遇一样的,还有同村的卓蔡凤。她经营养殖场已有7年之久,如果不出意外,每年都会养殖3000余只本地土鸡,靠着这些均价每公斤60元的土鸡,她的年收入会很不错。

  “没有一条能够开车的道路,养的鸡也不方便运出去,每次最多只能抓十来只鸡,运到水头卖。”谈及过往因道路受阻的问题,桌蔡凤直言,如今家门口的这条道路,给她带来了切身利益。

  水头蒲潭至南雁蒲岭农村道路改造提升工程全面完工,让蒲岭村的村民欢喜万分。

  

  货出了,人来了

  “蒲岭村最有名的三样农产品就是菜瓜、西瓜和甘蔗。”黄益春说,通过售卖农产品,一年可以有不错的收入。就他而言,一年会有数万元,具体数额还得“看天气吃饭”。

  自这条农村道路完工以来,天气的影响在人工的“回击”下,逐渐变小了。从耕种农作物到养殖业,该村的一切,都在朝着积极面进行。

  黄益春一年平均要种植5亩西瓜,以及数量可观的菜瓜。如今,他能直接将肥料运到农田旁边,这样一来,可以提前对农作物打好预防针。“种植西瓜有个特性,就是一块土地今年种植了西瓜,往后5年都不可以再种,不然种出来的西瓜味道会不好。”更是基于该种植特性,黄益春今年早早就在新建好的道路旁开垦了十多亩地,为接下来的种植作准备。

  

村民跟记者谈起往事

  

  新路通车后,黄益春迫不及待地买了第一辆电动三轮车,以到水头镇新村的农贸市场来算,他家离该市场约4公里,按照以往拉木板车的速度,他去一趟市场需要1小时左右。现在有了电动三轮车,去一趟市场只需要十几分钟。

  西瓜的成熟期是一个来月,黄益春辛苦忙碌一年,得在这期间售卖完。自从通过电动三轮车运载农作物后,今年,不到一个月,西瓜就卖光了。“以前多少会有西瓜烂在地里,因为来不及卖。现在道路通了,想去市场卖就能去,不想去的话,在‘家门口’也能卖,也很方便。”

  同黄益春一样,卓蔡凤今年的生意也变得轻松不少,而这轻松不仅仅体现在销售方面,还有日常养殖。“在道路还没通的时候,饲料都是用编织袋装好,得用肩膀一袋袋扛到养殖场。”当初,她买了饲料,先运到距离养殖场20多分钟路程的公路上,再雇人去扛。现在,她只需要将饲料运到山脚下,就可叫个帮手一起拉到养殖场。“虽然今年受疫情影响,可是从眼下情形来看,收入会超往年。”

  

  路通了,业兴了

  

路通了

  

  记者从南雁镇了解到,水头蒲潭至南雁蒲岭农村道路改造提升工程起点位于水头镇章岙村,自东往西经蒲潭尾村、蒲潭垟村,通过蒲尖山隧道进入南雁镇蒲岭村半岭,沿山边展线至终点接水南公路及笠湖大桥,路线全长4.242公里。近30年来,水南公路一直是水头通往南雁的交通要道,特别是近年来,随着北港地区旅游业的发展,节假日期间去往南雁、青街等地游玩的游客众多,常常造成该路程拥堵不堪。

  这条道路的通车,受益的不仅仅是黄益春和卓蔡凤,还有数以万计的北港居民。记者走了水南公路与新建的农村道路,发现新道路除了拥有距离较短的优势外,路上车流量也较少,同样的路程能够节省十多分钟。

  

西瓜很快就卖出去了

  

  “全心全力打造西部交通网,将有效推进西部旅游产业建设开发,加快实现北港地区富民步伐,真正使山区、老区群众享受到便捷交通带来的美好生活。”南雁镇交通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提升工程完工后,加快水头镇、南雁镇形成交通网络,方便群众的生产生活。而贯通蒲潭垟村、蒲岭村的道路,将会进一步推进南雁旅游业的拓展和开发。

网络编辑:谢天涯

土路变康庄 板车换电动 蒲岭村民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