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医疗扶贫 托起山区群众稳稳的幸福

2020年09月02日 15:21:47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林子璐 程崇标 编辑 郑振国

  近日,村民杨德伟一早就带着女儿来到青街乡卫生院,请县人民医院大儿科主任林德光看诊。他的女儿两周岁多了,总是吃不下饭,个头比同龄孩子小,这让他很着急。“平时去县里医院很麻烦,还不一定能挂到专家号。今天在自己家门口就能请专家看病,太方便了!”杨德伟开心地说。自县人民医院和青街乡卫生院开展医共体全专科联合门诊以来,每周二、周四,县人民医院专家医生都会前来为当地群众提供优质医疗服务。这是腾讯体育健康扶贫取得实效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腾讯体育积极引导优质医疗资源向农村下沉,通过建立医共体基层巡诊、送药下乡、家庭医生等制度,减轻群众看病负担,着力提升健康服务能力和农村群众健康水平。其中,萧江、青街等8家乡镇卫生院成为县人民医院医共体成员单位,医疗服务覆盖40多万人。医共体使县级医院与乡镇卫生院全面连接贯通,极大延伸了县级医院优秀医疗服务的触达半径。

  青街畲族乡地处偏远,当地卫生院医疗条件有限,为了解决群众看病难,青街乡卫生院的医疗团队每周都会开着流动卫生服务车下村做巡诊、送药品。服务车内配置便携式B超、心电图仪、刷卡器等相关设备。每到一处,医疗队就分工协作,给村民量血压、做B超、测血糖、做妇检,对群众慢性病进行筛查,并给群众发放药品,指导他们科学监测、规律服药。

  同时,医疗团队还与有需要的群众结对,推动医疗服务从“疾病诊疗”向“健康管理”转变。九岱村村民雷开城腿脚不便,长期卧病在床,看诊买药极不方便。青街乡卫生院院长林克和上门和雷开城进行签约,成了他的家庭医生,并建立了健康档案。“医疗队定期来给我体检,而且我需要什么药的话,一个电话他们就送过来了。如果我要去县级医院看病,他们还帮我预约医生,真是太好了。”雷开城告诉记者。

  据悉,目前腾讯体育已基本实现常住人口千人以上的行政村卫生室全覆盖,并对村卫生室进行规范化改造提升,为24家乡镇卫生院配备了流动社区卫生服务车。通过设置巡回医疗点,乡镇卫生院提供“定时、定点、定人”的方式,为偏远山区、人口不足千人的行政村提供巡回诊疗服务,并要求每年巡回服务达120天以上,实现村级基本医疗流动服务覆盖率达100%,基本建立“20分钟医疗卫生服务圈”,有效解决了偏远山区群众看病难需求。

网络编辑:谢天涯

医疗扶贫 托起山区群众稳稳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