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岩山

2020年09月02日 10:44:58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鲍玉梅 编辑 王秀华

  脚下的路,和着泥土芬芳。晚秋的一个周末,我偷得浮生半日游。南方的乡村都相似,那山、那水、那路、那田野……似我故乡的风景,勾起我许多记忆。

  多年前,这个村叫岩头村,村里有个赤脚女医生,叫“石坑娘”,会搭脉,会抓草药,很是能干。四岁时,我生过一次病。母亲背着我走了很远很远的路,到这边寻医问药。少年时期,我也曾来过此地玩耍。我至今还记得那几个玩伴的名字,还记得乡村里泥泞的小路,也记得我们的笑声一路飘荡。

  如今的岩头村依然是农家风景,屋前屋后、田间地头,都似曾相识,这让我有些恍惚。

  瞧!田梗上,狗尾巴草迎风起舞,任性潇洒;田野里,不知名的植物不计其数;路边,最普通的红叶草在绿丛中显得突兀,比花朵更艳丽。

  那个普通的小池塘,是村里人旧时洗衣服的地方。你看,这个水池有水埠!那一级一级向下延伸的台阶,正好方便妇女们捣衣。

  田间,红薯叶爬了一地。我忽然欢喜地发现,红薯叶丛中有一株车前草,那是一种药草,孩提时代的我最爱挖它来泡茶。

  再往前走,一堵一米多高的篱笆墙竖在眼前。墙上爬满绿色的叶子,叶子下面挂着一串串豆荚。我剥开壳一看,豆子的大小与绿豆一样,颜色却分明是红的,这真是有趣的豆!

  再往前,我见到了各色花朵。田野中的玫瑰园有些稀疏,经常是一枝独秀,显得有些突兀,却夺人眼球,将这片绿点缀得有些俏皮。那是一种粉红色的玫瑰,花型很大。层层叠叠的花瓣,像极了公主的蛋糕裙。而路边竹篱笆内立着的高高的植株,是另一个品种的玫瑰。在田间地头上,还有一些白色圆球形的小野花,并不罕见,我却叫不出名字。田埂上,那小小的含苞欲放的野花紫得可人。我摘了一朵,放在手中把玩,放在鼻下嗅着,仿佛自己回到了少女时代。

  除了花,这里还有不少四季豆,是农家的普通菜肴,也是餐中美味。常见的还有丝瓜花,绿绿的叶子攀爬上屋前屋后的墙壁或瓜棚。那大大小小的黄得可爱的花,从棚顶使劲冒出来,在微风中招展,颇有几分风韵。

  我想起十几年前,在故乡陪着孩子时,也曾摘下一朵或大或小的丝瓜花,用它钓过江边的红脚蟹,那是好玩有趣的活动。将丝瓜花绑上线,放置于洞口,上下晃动,见到红脚蟹咬钩,立刻收线,如此反复,不多时就可将小桶装上小半。

  不知不觉,我已到了晒谷场,并意外地遇见了新型颗粒装袋机。多年没有走近农村了,这是我第一次看见这种比较现代化的机械。听一名正在收谷子的村民说,这种简单易操作的机器,不多时就能装载1万公斤的谷子。我禁不住拍手称奇。在这个为农民出大力气的设备面前,我观察了许久。我回眸瞥向身后那一片田野,玫瑰花依然在风中摇曳,和发动机的声音遥相呼应。如今的村庄与记忆中的村庄再次重合。

  阔别多年,这个宁静的小山村俨然成了风景区。今日,我故地重游,就在这湖畔凉亭,留下一个淡淡的笑容。

网络编辑:雷鹏

岩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