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部门播报 -> 列表

平阳消防联合多部门开展暑期夏令营活动

2020年09月01日 14:48:00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通讯员 兰钱俊 编辑 黄佩佩

  

  

  暑期历来是家庭火灾高发期,由于家长疏于对孩子们的管理及消防教育,暑期孩子们在家玩火引发火灾、贪玩被卡住等安全事故时有发生。为进一步加大暑期消防宣传教育力度,培养孩子们的消防安全意识,平阳县消防救援大队提前谋划,主动对接,联合教育、公安等多部门开展中小学生暑期消防安全教育,为广大学生营造一个平安和谐的暑期消防安全环境。

  多方联合,构建系统宣传教育

  暑假期间,大队主动对接县公安、教育等部门,为全县1000余名中小学生开展暑期消防安全教育及消防进军训等系列活动。根据不同年龄阶段认知特点,以学生的个性心理特征为基础,分别制订从幼儿到高中的消防安全知识课件、教育片和测试题,内容涵盖如何正确报火警、如何辨识消防隐患、如何扑救初起火灾以及如何进行火场自救逃生等消防安全常识,注重寓教于乐,寓教于情,分类教育。

  为了让学生能将消防知识学以致用,不单单停留于书面和幻灯片,大队还借助真实案例教育片、实验视频以及动画图片等内容,组织同学一起参与“大家来找茬”“消防知识竞答”等游戏,通过游戏提高学生的参与度,真正把消防安全知识融会贯通。

  紧抓实践,强化提升消防技能

  大队坚持消防安全宣传教育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则,全面助力中小学生暑期消防安全夏令营活动。8月以来,大队联合县公安局、开元腾讯体育物业有限公司先后组织3期“美丽警营,金盾同行”主题夏令营以及“东方童子军”夏令营活动,分批次对200余名小朋友开展消防知识技能培训。

  此外,大队还受邀为全县多所初中、高中学校开展消防知识进军训活动,在理论学习的基础上,手把手地指导学生正确使用灭火器,进一步强化学生在面对突发情况时的心理素质,为家庭、校园火灾预防工作打好基础。

  巧借载体,营造浓厚消防氛围

  大队利用辖区社会单位LED显示屏、楼宇电视等300余块户外宣传阵地以及平阳县广播电视台等线上媒体,刊播暑期消防安全常识和提示字幕,滚动播放暑期消防安全注意事项以及自救逃生、扑救初期火灾的知识技巧,吸引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学习消防、关注孩子们的假期消防安全,将消防知识“搬”出户外。

  同时,大队还利用家校通、钉钉、微信群、QQ群等平台,每周向全县各地学校师生和家长们发送消防安全提示信息,并积极联动宣传大使、志愿者、基层网格员等团体,制作发放《暑期消防安全常识》知识手册和《消防安全宣传教育“进军训”》宣传海报3000余份,进一步扩大消防安全社会化宣传面,不断延伸消防宣传触角,在日常生活工作中潜移默化提高消防安全意识。

网络编辑:张超霞

平阳消防联合多部门开展暑期夏令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