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历史 -> 列表

平阳古代望族:白石潘氏

2020年08月28日 14:50:33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陈正印

  宋代平阳县万全乡一都白石里(在今腾讯体育镇城西社区水塔村、雅山村一带),堪称平阳第一村。在明朝至民国各版《平阳县志》的里名表中,白石均在一都居首,而其人才之盛,自也是无负于此,名族便有孔氏、徐氏、潘氏、周氏及应节严家族、林景熙家族等。这里先来谈谈白石潘氏。

  

雅山风光 姜允翔 摄

  

  潘氏探源

  在平阳县治及往西,与“白石”相关的有白石里、白石村、白石街、白石巷、白石河、白石河街、白石山、白石桥等。题中“白石”乃指白石里或者说白石村,在平阳城西,属万全乡;白石街和白石巷则在平阳城内与西门,属坊郭。西门与城西相连,故白石里和白石街、白石巷极易混淆。

  民国《平阳县志·金石志》收有明朝蔡芳《明故嘉峰潘思承先生墓志铭》,谓“(潘氏)先世系出长溪,一迁白石,再迁仙口,仕宋文思院大使讳堧者始徙嘉峰”。由此可知,白石潘氏系出长溪(治所在今福建省霞浦县),而再迁仙口者只是其分支,也是其族壮大的缘故。从长溪迁平阳各姓(家族)总体情况看来,白石潘氏的始迁时间应该是唐末五代时期。

  

民国《平阳县志·金石志》

  

  洛学传人潘安固

  潘安固,字仲硕。据明朝郑思恭《东昆仰止录》载,潘安固为坊郭人,而据陈玭《续南雁荡山志》载,潘为白石人。每每说起洛学入平阳,人们都会提到陈经正、陈经邦兄弟,其实还有个潘安固。而在平阳学者黄进峰的《平阳学统(宋代卷)》中,首章《开山遗泽》分两节,一述陈经邦、陈经正,一述潘安固,表示一视同仁。

  据《东昆仰止录》和《平阳县志》记载,潘安固幼时孤苦无依、敝衣粝食,但他素性恬淡,安然处之,颇有颜回“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的修养。

  他于崇宁年间(1102-1106)游太学,与陈经正同学,与许景衡则在师友之间,颇得洛学真传。大观元年(1107),朝廷设八行科,凡士人具备孝、悌、睦、姻、任、恤、忠、和八行,即免试贡入太学上舍,审察核实后授官。温州因潘安固之名而举荐,他却不愿做官,谢绝了这个士人们趋之若鹜的机会。

  绍兴(1131-1162)初,宣抚韩世忠征闽寇范汝为,旋师永嘉,道经平阳。这时,潘氏家族已然颇有资财。在潘安固的带领下,潘氏家族进行劳军。韩世忠列上事状,朝廷嘉其义,以宣德郎(正七品)召,也不赴。他以学行为上,不肯出仕。《东昆仰止录》便有其传,于《隐逸》之中。

  民国《平阳县志·古迹志》载有迎坡阁,在坡南,宋潘氏所居。据黄进峰《平阳学统》记载,迎坡阁阁主便是潘安固。许景衡于《迎坡阁记》中曰:“古之君子未尝出,未尝不出,无居安之逸,亦无奔走之劳。岂不以在彼者虽不一,而在我者未尝不一耶?”未尝出,未尝不出,二者之间,理在其中。这些话既道出了洛学的真谛,也十分切合洛学传人潘安固的素养与心境。

  潘安固颇有诗才,《南雁荡山志》录有其诗《西洞》,曰:“嵯峨奇石下,幽洞起霞烟。朱女师王母,遁居已得仙。”

  

民国《平阳县志·潘安固传》

  

  潘方忠义载史册

  《宋史》卷四百五十四《忠义九》载:“有潘方者,温州平阳人。宝祐四年进士,调监庆元府市舶。庆元降附,方不屈赴水死。”虽然只有寥寥数语,能列入正史却是十分难得的。而潘方之风骨,其事迹之悲壮,已可窥其一斑。

  潘方(1207-1276),字规父,小名邵。曾祖元寿,祖民师,父名不详。潘方治《尚书》,一举考中宝祐四年(1256)进士。景定(1260-1264)中,知庆元军府,调监市舶。民国《平阳县志》有按语:“宋制,知州须由朝官历州县、授通判后始为之。方登第五载即知军府,又两浙提举市舶司乾道二年罢,今得调监,皆是特例。《宋史》不言知州,盖略前职。”潘方入仕时已五十岁,但为政颇有才干,一再破格提拔,升迁很快。

  县志又载:“元兵渡浙江,沿海制置使赵孟传迎降,方不屈,赴水死。”一个贪生怕死、卖国求荣,一个视死如归、以身殉国,两相比较,高下立判,令人感慨。

  雍正年间,平阳学宫建忠义孝悌祠,潘方被列入祀奉,可谓生而壮烈、死而不朽。

  

《宋宝祐四年登科录》

  

  潘家人才

  白石潘氏,负郭而居,或谓居里为坊郭,亦应出自白石一族。

  潘民师,潘方祖父,居坊郭,淳熙十四年(1187)进士,漳州司法参军,通直郎(从六品);

  潘景玉,居白石,元朝处州书院山长。林景熙有诗《酬潘景玉》《潘山长入括》(民国《平阳县志》谓潘景玉与潘山长为同一人)。

  直至永乐九年(1411),潘氏居坊郭者尚有潘璟,由儒士授永嘉训导。南宋一朝,平阳潘氏中进士者一二十人,然大都居里不详,特附后备考。

  潘持美,淳熙八年(1181)武进士,知郴州。

  潘持正,持美弟,武进士。

  潘琮,淳熙八年(1181)武进士,知安丰县。

  潘时美,淳熙十四年(1187)武进士。

  潘景辰,绍熙元年(1190)武进士。

  潘次凤,字应韶,绍熙四年(1193)进士,有政声,擢静海令。

  潘琥,嘉定元年(1208)进士,川陕宣谕使。

  潘叔沂,嘉定十三年(1220)进士,南康法曹。

  潘梦龙,嘉定十六年(1223)进士。

  潘凤,宝祐元年(1253)进士。

  潘应大,宝祐元年(1253)进士。

  潘希典,咸淳元年(1265)进士,国子录。

  潘时中(府志作持中),国子荐。

  潘菁,希典父,上舍释褐,亳州倅。

  潘沂,上舍释褐。

网络编辑:张超霞

平阳古代望族:白石潘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