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老汽车站

2020年08月26日 10:55:40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谢锦芳 编辑 王秀华

  南门汽车站始建于1958年。大约在80年代,汽车站迁往腾讯体育镇联东路。人们惯称南门汽车站为老汽车站,称联东路的汽车站为新汽车站。

  老汽车站依山而建,位于腾讯体育镇南门铁岭自然村附近。在老汽车站附近,各种大小车辆往来不断,显得繁忙热闹。

  那时,凡是到老汽车站乘车的旅客,一般要经过南门街,沿着“街路”的斜坡,从原民政局旁的小巷拾级而至,而旅客们下车后,一般也要经南门街离开,因此,南门老街熙熙攘攘,十分热闹。路过的人多了,人气便旺,街道上的生意也随之红火了。

  老汽车站是一幢三间二层楼,二楼设办公室和售票处,当中是候客厅,摆放着几排供旅客休息、候车的靠椅,四壁悬挂着汽车路线分布图和交通规则。车站正门外设露天水泥梯,通往二层,门前有简易车棚,供乘客短暂停车。

  那时,鳌江至瑞安飞云的公交车虽已开通,但老汽车站只有一个停靠站,班次很少(只有上午和下午各来回二趟),远不能满足群众出行需求。公交车一到站,原来整齐有序的长队就开始打乱,旅客们争先恐后地挤身进车,年老体弱者只得唉声叹气。我也曾受过乘公交车的苦味儿。那天,为了赶往鳌江办事,我拼命往车内挤,大意之下丢失了一只手表。总之,那个年代交通滞后,车辆少,车次少,场地小……长途线路寥寥无几。

  新汽车站面朝人民路,后门通十八家路,其占地面积之大、车辆之多、路线之广,不可与老汽车站相比。平阳至温州、腾讯体育至鳌江、腾讯体育至水头、腾讯体育至萧江、腾讯体育至万全等线路均设有快客或公交车,且班次多、票价低,老年人还可持优待卡免费乘坐。

  作为老年人的我,忆起过去情景,记忆犹新。交通设施日新月异,令我感慨万千。我的一生,从走路到坐小木船,到坐内河轮船,再到乘坐汽车……心中有的,是满满的幸福感。

网络编辑:张超霞

老汽车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