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童谣选登

2020年08月25日 10:43:17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编辑 王秀华

  一个星,不楞丁

  一个星,不楞丁。两个星,不楞壳。三个星,掉个落。姑娘量米兄嫂吣,吣爻哭啼啼,摸把眼泪上绢机。绢机唉咕响,一日织布两三丈。

  赏析:不愣丁,不亮;吣,骂。这首童谣在民间传得很广。童谣中的“姑娘”是个勤劳、手巧的好姑娘。前半部分对星星的描述,交代了“姑娘”织布时的环境,说明姑娘织布到深夜,而“一日织布两三丈”,则说明“姑娘”织布的速度之快。

  月儿弯弯挂天边

  月儿弯弯挂天边,扁担弯弯挑粮棉。犁头弯弯好耕田,琴弦弯弯弹丰年。

  赏析:据了解,这首童谣为民国时期所作。在过去,农民用牛拖着犁头犁地。一头牛、一把犁,就是他们最先进的耕田工具。他们持续劳作,直到月儿挂天边,粮棉的重量把扁担压弯,这些都说明农民的辛勤、忙碌。而琴弦弹丰年,则寄托了农民的丰收期望。

网络编辑:张超霞

童谣选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