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乡里人|葡萄,酸甜的乡土味

2020年08月25日 10:44:23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林子婧 文/摄 编辑 王秀华

  眼下,正是葡萄最甜的时节,颗颗珍果饱满剔透,轻轻咬破果皮,那甘甜的汁液便被吸入口中,顺喉而下,让人无限满足。而这满足的背后,是农人们辛勤的“哺育”和日复一日的繁琐。近日,记者走进平阳建银农资合作社的葡萄园,感受葡萄种植人的日常。

  

  

  一场秋雨过后,平阳建银农资合作社的葡萄园显得更加生机盎然。粗壮的藤蔓上,一串串紫红透亮的葡萄从繁密的枝叶间垂下。葡萄园被打理得井井有条,点点光斑从整齐的葡萄架间投射进这一方绿意里。近20亩的葡萄园,主要种植“巨峰”和“宇选一号”两个品种,每年的产量约为2万公斤。此时,葡萄园园主吴克听正微微歪着头,娴熟地剪下一串串葡萄。

  吴克听告诉记者,万事开头难,今天的丰收全是他摸索、挣扎得来。葡萄挂果的头两年,由于技术薄弱,他的葡萄产量和品质都没有达到预期,只能勉强保本,但他没有灰心。到底什么品种的葡萄好?如何科学管理?他从书本上学,向有经验的园子主人学,他还参加培训,向老师和同学学习……“只要听说哪里有人葡萄种得好,我就开上车赶过去请教。这几年下来,周边地市到处都是我的‘葡友’”,吴克听爽朗一笑说道。那些年,只要一得空,吴克听就扎在果园里挖坑、种植、搭架……遇到技术问题,就请教专家,缺资金了,就找亲戚、朋友借。

  “刚入夏的时候,室外温度虽然只有30℃,可是葡萄棚里的温度却超过45℃,别说干活了,就是站着不动,汗水也会不停地往下滴。当时,我在葡萄园里学着给葡萄树修剪枝叶。由于技术还不到位,我一阵手忙脚乱,衣服前后都湿透了,身上破了几道口子,胳膊上、腿上、头上也被蚊子叮得到处是包……”说起过去那些令人狼狈不堪的情景,吴克听还记忆犹新。

  有时候,葡萄的丰收也“靠天”。吴克听告诉记者,有一年,台风的到来让他尝尽了苦头。由于他用竹子搭的葡萄架抗风能力不足,他和家人即便连夜顶着风雨在地里“抢救”,葡萄树还是死的死,伤的伤,损失惨重。一次次的挫折正是吴克听的宝贵经验。现在,只要谈起种植葡萄的学问,吴克听如数家珍。“你看我这葡萄叶片都有两个手掌大,这样才不会生病。为了口感,还要控制产量,一亩地超过2000斤,葡萄的口感就会变差。”他认为,葡萄的种植关键在管理,重点在培育,卖点在品质。归纳起来,这就是一个很复杂的学问。

  对于吴克听来说,大棚管理环节才是最大的挑战。拉穗、疏果、膨果、病害防治、果色、温湿度、光合作用、上市时间等等,这一系列问题都摆在吴克听的面前。

  “从点芽开始,到拉穗和保花、保果,再到后面的疏果、着色,还有贯穿整个生长周期的施肥、打药,必须环环相扣,每个环节都有非常严格的管理措施,稍有不慎,就有可能全年无收。”吴克听说,在葡萄坐果时,要将顶部的葡萄进行修剪,留下中下部的葡萄。以保证每一颗葡萄都一样饱满,一样甜,还要视情况掐掉一些枯黄的叶子,帮助葡萄吸收养分。为了提高品质,他经常聘请专业技术人员来葡萄园进行精细化管理,提前修果,同时停水、停肥,利用老叶增香,利用新叶增甜。此外,他还要做好葡萄园资料的整理,比如天气记录、物候期、病害发生记录、施肥记录、机械管理记录、采收记录等,这些基础资料的积累有助于更好地管理葡萄园。

  春华秋实,春种秋收,经历了春天的种植和夏天的不断成长,才有了秋天的收获。吴克听每天都要面对大量重复而枯燥的葡萄管理工作,但是他感觉到的不是负担,而是快乐和充实。

网络编辑:张超霞

乡里人|葡萄,酸甜的乡土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