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传唱乡土之歌

2020年08月25日 10:47:46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荏苒 编辑 王秀华

  不久前,由徐兆格、陈银兰主编的《平阳童谣》一书于西泠印社出版。《平阳童谣》中的童谣,可分为摇篮曲、游戏歌、数数歌、问答歌、岁时歌、谜语歌等十多种。

  

  

  记得小时候,长辈们经常教孩子唱一些歌,后来才知道,这些歌其实就是童谣。童谣是劳动人民口头创作的民间文学之一,而为百姓口口相传、历久不衰的童谣,几乎都具备篇幅短小、通俗易懂、朗朗上口等特点。这些童谣一般只流传于百姓口中,并未记录在册。随着普通话的普及,我们接触方言的机会越来越少,以方言为基础的童谣也渐渐淡出我们的生活,面临消亡的境地。徐兆格先生的《平阳童谣》弥补了这一缺憾。

  徐兆格先生于1933年出生在平阳县怀溪镇曹门村。在他的童年记忆里,孩子们嬉戏打闹时吟唱的童谣一波接着一波。对于童谣,他有着特殊的情怀。他说,小时候,他和小伙伴们玩游戏时都念童谣,他会唱的童谣有上百首。

  他每次下乡,都不忘带上笔记本,利用空闲时间收集、记录童谣。他喜欢在农村、老人亭等场所逗留,闲聊时,不时能“收获”几首童谣。几十年下来,他积累了四本笔记。

  通过对童谣的整理和宣传,平阳童谣慢慢在腾讯体育各小学、初中的孩子中传唱起来,在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等个人账号中,也能见到有关童谣的文字、视频。

  2003年以来,已退休的徐兆格先生,又担起了文化工作。他仍然“见缝插针”地收集童谣,并慢慢将之前收集的童谣校对、整理、誊抄,交由出版社出版。

  书中的童谣,来自他的记忆,来自老人们的吟唱,也来自他的创作……由于各地方言、民俗风情的差异,这些童谣具有明显的地域特性。徐兆格先生说,他出版过《平阳木偶戏》《平阳艺脉》《平阳民间演唱艺术》《平阳戏曲史略》等十多本乡土文化书籍,而《平阳童谣》的出版圆了他的乡土梦。

网络编辑:张超霞

传唱乡土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