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从会文书院到朱子学堂

2020年08月19日 16:02:29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陈宗禹 编辑 王秀华

  在一个风和日丽、天朗气清的午后,我亦游亦考地走进被喻为“儒释道”三教荟萃的南雁荡山,沿着华表峰下的石阶缓步而上,去重睹曾经名闻遐迩的浙南著名书院的旧貌新颜。

  会文书院相传为宋代陈经正、陈经邦兄弟的读书和授徒之所。当地志书大致记载:一千多年前,陈氏兄弟慕“伊洛之学”,北上汴梁,入太学,受业于二程——程颐、程颢,学成后回平创办会文书院,兄弟俩“日与诸友登临于此,以读书缀文为事”,率先将洛学引入浙江,开一代学术先河,原本偏远的浙南山沟遂成声名远播的“东南小邹鲁”。一时间人才辈出、文风鼎盛。但经元、明二代时,书院年久失修而毁圮,到清光绪年间,已成“樵牧之场,惟燕麦凫葵动摇春风耳”。

  会文书院的重建离不开汤肇熙、陈少文等官僚和士绅的大力支持。到了清光绪八年(1882年),新任平阳知县汤肇熙大力倡导文教,有南雁荡山主人之称的乡绅陈承绂(字少文)也有感于“近者吾郡志学之士渐起,而吾邑则寂寂然无诵声……”的状况,陈少文与周启良等乡绅慷慨捐资,重建会文书院。

  重建的会文书院为木结构楼房五间,其楼房为抬梁穿斗混合式结构,重檐歇山顶,坐东南朝西北,左有回廊,院前有平台、花坛,缀以栏杆,整座建筑于1884年完工,沿用“会文书院”旧称,取“以文会友”的古训。光绪十八(1892)年,晚清大儒孙衣言题书“会文书院”匾额,并撰写《题会文书院》诗:“兄弟同时奋薜萝,北方千里就磨磋。遂为浙学文斯在,直到横阳士尚峨。伊洛微言持敬始,永嘉前辈读书多。荆榛重辟宗风远,莫但比邻听酒歌”,并摘颈联两句“伊洛微言持敬始,永嘉前辈读书多”作为书院门联。

  书院建成后,陈少文还与其族叔为书院筹集膏火田百余亩,并购置图书万余册藏于院里,延揽名师为青年学子讲授经史,开办初等教育班,供邻近少年学习文化基础知识。陈少文先生好友——维新派思想家宋恕先后撰写《重建会文书院序》、《重建会文书院纪》两文,肯定了重建会文书院的意义,并预言“南雁山奇而水清,郁久必发,其将有出类拔萃的人才造就与此”。

  会文书院重建以来,抑或是南雁荡山的灵气庇佑,从这里走出了诸如周喟、陈振椒、苏步青、苏渊雷等一批名士,印证了天才宋恕的预言,成为名震一时的“人文高地”。从会文书院一路走来,沿碧溪溯游约1000米,既到了南雁荡山腹地的另一“文化高地”——溪南村。这是一座肇始于南宋的古村落,该村百分之八十的村民都姓“朱”,据记载,宋徽宗年间,该村始祖迁入溪南村。拨开历史的烟尘,我们惊奇地发现,在南宋时期,朱氏是当时平阳的名门望族,文武簪缨,曾功名无数,出过三位状元、八位文进士、十一位武进士,其中武状元朱熠位居宰辅,最负盛名。

  “东周出孔丘,南宋有朱熹;中国古文化,泰山与武夷。”朱子理学博大精深,八百多年来一直影响至今,据考证,溪南朱姓与朱子同宗。溪南村人崇尚朱子文化,为重现南宋时期溪南的盛况,新一代溪南村民编制了宏伟的《南雁溪南南宋文化村规划》,以朱子文化、宠物文化、瓦市文化、农耕文化和禅修文化为五轴,全力打造“南宋文化村”,试图通过逐步建设朱子文化公园、宠物乐园、南宋瓦市、农耕体验园、禅心修身等项目,深挖溪南村的南宋文化精髓,实现溪南村民多年念兹在兹的“南宋梦”。

  在会文书院重建后的第134年,由朱招宠、朱梓识等溪南村乡贤领衔,集资数百万,在溪南村修建了一座以弘扬朱子理学,传承朱子精神基因和文化气质为主要目的的仿古式书院——朱子学堂。学堂按古代书院形制和风格建造,容文化驿站、朱子文化研究会、朱子家风家训馆等众多功能与一身,内设溪南村史、科举人才等基本陈列。学堂分别聘请台湾知名学者朱高正、华东师范大学朱杰人教授为名誉山长和山长。该学堂落成,也正式标志着溪南村民心中千年宏愿的“南宋梦”正式起航。

  学堂位于溪南村山间的平地,伴溪而筑、远离喧嚣,左依朱公山,右靠元宝山,前临碧溪,清泉涌动,其地山清水幽、茂林修竹、鸟语花香。伫立学堂前的平地,目之所及,满目苍翠,屏息凝视,可汲南雁荡山之灵气,令人神思飞扬。如此风水宝地实乃读书圣地、传道佳苑。

  连接会文书院和朱子学堂的,是绵延不绝的中华文脉。朱氏家谱载,有宋一代,溪南村始祖克钦公后裔就有3人中进士,此外还有人称永嘉先生的著名历史学家朱黼(进土朱允罕之孙),著有《纪年备遗》;朱黼的侄子朱元昇(进士),著有《三易备遗》。上述两部著作均被收入《四库全书》。为纪念朱氏叔侄俩在传承文脉方面的丰功伟绩,后人把溪南村左手的一座山脉命名为“朱公山”。站在“朱公山”下,你随处可以感受到书卷气息和文化氛围。

  时光延续千年。而今,会文书院早已完成了自己传经授道的历史使命,没有了往昔的琅琅书声。历经千年沧桑,书院依然默默伫立,作为南雁景区儒文化的地标供人瞻仰、追思、品读。承载重振朱子先人辉煌与荣光的朱子学堂,正接过会文书院的千年薪火,在传承程朱理学的征程中披荆斩棘、跋涉前行。徜徉在朱子学堂,即可体味朱子家学的博大精深和源远流长,亦可感受朱子后学追念先人的虔诚谦卑与锲而不舍。

网络编辑:张超霞

从会文书院到朱子学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