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扣完12分,停业整顿!顺溪创新基层治理"驾证式"改革

2020年08月13日 10:27:44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讯 (记者 李梦 编辑 陈聪) 记者日前在顺溪镇望眉路看到,执法人员正在开展基层治理“驾证式”管理,对于扣分达到或超过12分的“十小”行业责令其停业整顿,以实现政府治理、社会调节、群众自治的良性互动。

  

  

  今年5月,顺溪镇创新工作方式方法,针对平安建设单位出台了“驾证式”管理机制,以一个自然年内为单位实行扣分制管理,并制订考核办法及考核标准,把平安创建中的重点场所、“十小”行业作为管理对象,合理设计实行“12分制”打分表。执法人员依据该标准进行考评。

  “对在镇级平安督查中发现问题的,最高扣1分,在规定期限内整改符合要求的,酌情减分,最高扣0.5分。对被省、市、县平安督查发现问题的,最高扣6分,在规定期限内整改符合要求,酌情减分,最高扣3分。”顺溪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镇按红、黄、绿“三色管理法”对“十小”行业扣分情况进行管理。扣3分以内的,按绿色等级管理;扣3分至9分的,按黄色等级管理,为重点预警;扣9分以上12分以内的,按红色等级管理,要求经营主体责任人参加基层治理理论学习并通过考试。若扣分达或超过12分的,将责令其停业整顿。

  同时,该镇还在建成区开展平安积分获取、积分兑换“先试先行”,让生产经营户广泛了解“驾证式”管理,明晰积分获取方式及意义,不断激发其参与平安建设、基层治理的热情与主人翁意识,形成“付出-积累-回报”的良性循环模式,让“驾证式”管理的积分制手段,更好地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团结群众。

  “基层人员工作繁杂、精力有限,平时把治理聚焦在问题整改上,处罚力度不大,一些监督执法的长效性难以保证,通过制订‘驾证式’管理机制,真正让群众参与到平安建设、基层治理中来,有效改变了基层治理‘唱独角戏’的尴尬局面。”该负责人介绍,试行数月以来,该镇共发现重点场所、“十小”行业等安全问题23个,商户主动配合整改20个,配合整改率达87%,加倍扣分后全部整改到位,真正使“小积分”发挥出了“大作用”。

网络编辑:张超霞

扣完12分,停业整顿!顺溪创新基层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