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初次接触这样一名小男孩

2020年08月11日 10:18:01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通讯员陈治聪 编辑 王秀华

  远处,一名蹦蹦跳跳的小男孩向我跑来,吃着冰棍,面带笑意,向我打了招呼。这样的情境,让彼此的陌生感瞬间就消散了。初次接触,小男孩人见人爱的模样已留在我的脑海里。

  他身穿黄色的短袖、灰色缀两杠白色的运动裤和一双弹性十足的橡皮凉鞋,单眼皮的眼睛炯炯有神。他的小嘴能说会道,笑起来露出两颗门牙,真是可爱。

  他善于观察并充满好奇心,不停地问着问题,有时候还会自问自答。他的知识面可广了。他会有声有色地介绍他所居住的城市。如果把他的语言整理成文字,那简直是一篇生动的演讲稿。我从心底里佩服他。

  我们来到公园的图书馆,轻轻敲了敲门。门还锁着呢!原来还没到开放时间。天气有些闷热,我们来到图书馆前面的小河边等待。小河边有一排整齐如一的小树,枝繁叶茂,可以为我们挡住夏日的阳光。河面平静如镜,树梢上蝉鸣的声音一阵连着一阵,微风拂过,凉爽无比。河边还有几张石板凳。小男孩精力旺盛,从石板凳上往下跳,又蹲下身子,伸直双手,两眼直盯枝叶,用尽全身心的力量使劲往上跳跃。反复几次后,他的手指尖竟然碰到了离他头顶有一大段距离的枝叶。接着,他开心地笑了,全然忘记了等待的着急。他向我传递着他的自豪感,我为他连连点赞:“你的弹跳力这么棒,真是一个神奇的孩子!”

  原来,童年的快乐如此简单!在成年人心中还存有多少童趣?我不禁怀念起曾经带儿子玩耍的情境。儿子当时特别喜欢一把木制的玩具剑,那是我从庐山旅游景点买回来送给他的礼物,他经常带在身边。他喜欢把剑鞘拔掉,手拿着剑往后伸直,弯腰注视前方,脖子向前伸长,从高处往低处跳。那样子就像一只雄鹰从空中掠过,飞一样的感觉让他感觉特别刺激,也给他带来了无穷的快乐。这也许是因为男生从小就具备善于挑战的个性吧!

  办好手续排好队进入图书馆后,我们找位置坐了下来,准备好学习材料和用具。小男孩刚才的兴奋和图书馆安静的氛围进行了“较量”,他的心情也随之平静下来。首先,我们要完成一篇“猜猜他是谁”的作文。一开始,小男孩无从下笔,理不出思路,还和我聊起与本任务无关的话题。我早已动手写我的随笔。我认真的态度慢慢感染了他,他也不知不觉进入学习状态,只是偶尔会问我他不认识的字。我给他传递欣赏的眼神,并微微一笑,我们好像成了同桌的伙伴。就这样,我们一直坚持到图书馆下班的时间。

  离开图书馆时,我突然觉得是这个小男孩让我度过快乐而又有意义的美好时光,也让我对陪伴教育又有了新的思考。正处在小学阶段的孩子,最重要的教育是陪伴。究竟如何陪伴?不只是停留在身体的简单陪伴,还要有意识、有引领的有效陪伴,这样才能给孩子带来不一样的收获。

  一起玩耍、一起阅读、一起写作、一起交流……其实教育很简单,又不简单,简单是因为它做的都是小事或细节,不简单是这些小事重复做,还要学会坚持,成为一种习惯。

  多年前,我带儿子到龙港新华书店。那时,他刚小学毕业,当他翻阅到地理高考模拟卷时,他说自己可以做一小部分的基础题,当时我睁大眼睛,特别惊讶,但更多的表示是欣赏与鼓励。原来他对地理知识有这么浓厚的兴趣。后来,在当地物资交流集会,我们一起到街道上购买了十元三张的地图,分别是浙江地图、中国地图、世界地图,并把它们贴在他的房间里。从那以后,他就经常观察这三张地图,研究其中的秘密。天黑的时候,他还拿出手电筒继续探索……在今年高考中,他地理考了满分,这与当初他的兴趣和付出有一定的关系。

  从简单陪伴到有价值引领,逐渐培养孩子独立自主的学习习惯,这可以让孩子终身受用。只有我们学会慢慢放手,让孩子自己去实践、去探究,体验属于自己成长的那份喜悦,他才会更加自信,不断进步。只有从小播种、耕耘、养护,才能有收获。营造良好的成长氛围是我们家长的责任与使命。家长做事认真负责、善待他人、喜欢看书……这些将会在孩子心中潜移默化。孩子就如一张白纸。我们会画成一张什么样的画?这与家长的言行举止紧密相关。孩子的未来就是我们家长的影子。

  我们能给孩子什么?其实,做好自己就是给孩子最好的礼物。陪伴孩子,不只是教孩子什么,也是向孩子学习的过程。陪伴孩子,其实孩子也在陪伴我们。这种无声的示范也许是最好的陪伴。

  这次我和小男孩相处的时光,又让我多了一份回忆,多了一份留念,多了一份思考。

网络编辑:雷鹏

初次接触这样一名小男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