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议事厅 -> 列表

马路“灯霸”们,请关灯

2020年08月10日 15:44:00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吴子漩 文/摄 编辑 宋淑莹

  

对向车会车前开启了远光灯

  

  说到夜间的交通违法行为,很多市民估计都痛恨对向来车开远光灯。夜间行车不按规定使用远光灯除了不文明外,更是一种违法行为,极易引发交通事故等意外。那么,目前腾讯体育驾驶员不正确使用远光灯的行为还多吗?连日来,记者进行了蹲点观察。

  现场:路灯成“摆设”,远光灯成“滥用品”

  

对向车会车前开启了远光灯

  

  据悉,远光灯是汽车的重要功能之一,夜间行车时,可以照到更远物体的同时,扩大驾驶员的观察视野。然而,有的驾驶员却罔顾他人感受,在夜间驾车行驶时滥用远光灯。对于很多人来说,夜间行车,最讨厌、最害怕的事情就是遇到马路“灯霸”。

  8月5日19时许,腾讯体育镇万兴路路段的路灯照明情况较差,记者站在离路口约200米远处蹲守观察,看到多数车辆都开启了远光灯模式。当场,10辆车中仅1辆未开启远光灯。此外,当开启了远光灯的车辆行驶到距离记者100余米左右时,光束就已十分明显,有些刺眼。

  在平阳高速路口,记者发现不管是私家车还是货车进出都喜欢开启远光灯,等红绿灯之余,对面车辆的光束也是照得人眼睛睁不开。周边住户告诉记者,有时候遇到开启远光灯的货车时,很远的距离就能感觉到刺眼的光,特别不舒服。

  8月6日19时许,腾讯体育镇吉祥路虽然有路灯照明,但依然有不少司机滥用远光灯。记者粗略统计了一下,5分钟左右,就有20余辆车开着远光灯经过。在雅河路、汇水河路等路段,滥用远光灯的现象也十分常见。“经常晚上走在路上,就会被对面私家车的远光灯晃得睁不开眼,特别是过马路时,这强光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市民吴女士说。

  经过蹲守发现,不管是照明情况良好或是照明情况一般的道路,滥用远光灯的现象普遍存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大部分市民均对滥用远光灯的行为表示反感,呼吁相关部门加大整治力度。

  很多驾驶员夜间行车会开启远光灯,在交会车时未能及时变换近光灯。市民陈先生告诉记者,他每天回家路上与对向车辆会车时,总是被对向车辆的远光灯闪得看不见前方道路。“我会鸣笛或者交替使用远、近光灯提醒对方变灯,但是大多数车主都是置之不理。如果这时候有行人路过,就会导致驾驶员盲驶或发生交通事故。”已有5年驾龄的张先生坦言:“晚上开车最烦的就是对面开远光灯,眼前白茫茫一片,很难看清楚路面的情况。现在城区中心道路基本都设有路灯,不使用远光灯也能看清路面。这种情况下还滥用远光灯,晃得别人睁不开眼,是一种不文明且自私的表现。”

  一位驾龄10年的驾驶员告诉记者,现在很多人觉得,开启远光灯后,前方的视线会变好,行车也更安全,其实不然。一般情况下,这些滥用远光灯的驾驶员的交通安全意识都不高,只图自身方便省事,不顾他人的感受与安危。此外,滥用远光灯与个人驾车习惯、驾驶经验等有关,有些驾驶员在路面开车时忘记关闭远光灯,没有意识到这种行为背后存在的安全隐患。同时,一些驾驶员在受到对方远光灯“欺负”后,为了“回敬”对方,就会开启远光灯报复对方。

  实验:距离远光灯约50米,眼睛刺痛难睁开

  

远光灯的光束刺眼

  

  在有些马路“灯霸”看来,开远光灯可以让他们的视野更开阔,有利于夜间行车。殊不知,滥用远光灯害人害己,会给其他车辆或者行人造成影响,最终可能导致悲剧发生。

  研究表明,当夜间会车时,远光灯可使对向驾驶员视觉上产生瞬间致盲效果,致盲时间根据驾驶员自身视力、周围环境不同,持续的时间也会不同,最短持续两秒,这时的驾驶员如同闭眼开车,对周围行人及前后来车的观察能力大大下降。

  

  

  为此,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记者也做了几组模拟实验。两辆车相距50米时,开启远光灯进行会车。经体验,当远光灯开启时,明显感觉眼睛被强烈的光束照射,当下只能勉强睁开眼睛,且无法看清前方路况、车况,以及是否有行人或是障碍物等。随后,两车驾驶员进行跟车,当后车开启远光灯时,记者观察到前车的后视镜上会形成大面积的光晕,当场,驾驶员虽然能睁开眼睛,但是会影响他对周围情况的观察和判断。

  当记者站在距离开启近光灯的车子约50米远的位置时,未觉得眼睛有任何不适;当站在距离打开远光灯车辆约100米的距离时,能明显感受到远光灯光束照射带来的刺眼感。当车子行驶越来越近,距离记者约50米远的位置时,刺眼的感觉进一步加强,当场只能看到一团光亮,车子越近刺眼感越强,很难睁开眼睛。

  实验表明,当射过来的光束过于强烈时,多数市民会潜意识闭上眼睛或者用手去遮挡,此时眼睛没有办法睁开去适应光的亮度,在那一瞬间,眼睛是暂时失明的状态。参与实验的两位驾驶员介绍,当眼睛被一束强光照射,无法看见周围情况时,可能会出现思路静止的情况,内心也会随之产生不安的情绪。同时,因为“瞬间致盲”,无法得知周围环境的变化,继而可能导致恐惧、惊慌失措等。如果在驾车时出现上述情况,发生交通事故的可能性将会大增。

  提醒:这几种情况,不应使用远光灯

  

后视镜出现大片光晕

  

  那么,作为驾驶员如何正确使用远光灯呢?

  据了解,夜间会车,应当在距相对方向来车150米以外改用近光灯;在窄路、窄桥与非机动车会车时,应当使用近光灯;同方向行驶的后车与前车近距离行驶时,不得使用远光灯;在开启路灯及其他照明条件较好的道路上行车,不应开启远光灯。

  必要时灯光可以交替使用。记者在蹲点中发现,有部分道路由于路灯较少,照明情况不佳,在这样的道路上行驶,远光灯可以伴随近光灯交替使用,对向有来车时应及时切换。值得注意的是,夜晚视线不好,放慢车速永远要比开启远光更加安全。

  此外,遇到不守交通规矩的驾驶员,先尽可能地躲避强光,减缓车速。如果是后车持续开远光灯,前车驾驶员可以采用间断踩刹车的方式对后车进行提示。减速之后,可以闪一下远光灯或者鸣笛向对方示意,自觉的驾驶员一般都会关闭远光灯,但切勿长时间开远光灯和鸣笛。如果经过多次提醒,对方仍不关闭远光灯,一定要心平气和,切忌抱着报复心理猛踩刹车或者开启远光灯去照射对方,以免发生事故“两败俱伤”。

网络编辑:周昌均

马路“灯霸”们,请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