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书画 -> 列表

老有所乐

2020年08月04日 11:20:37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郑小同图/文 编辑 王秀华

  鳌江一会友曾是园丁,亦当过工会干部,喜书法。他需要一方起首章,我便刻了一方“老有所樂”的闲章赠与他。构思印面时,我决定用小篆入印。印稿设计好后,自我感觉线条还蛮美。

  

荣之操琴艺事

  

老有所乐

  

  我在检索印文“老”字时颇有惊喜。汉代许慎的《说文》曰:“老,考也。七十曰老。从人毛匕。须发变白也,凡老之属皆从老。”民间普遍将六十岁定义为花甲,意为人生经历一个甲子了,可以解甲归田了。许慎却认为七十岁才是老人。于花甲之人而言,这可谓是意外之喜,古稀才可称老矣!

  许慎还说,有关“老”的字都是“老”字旁的,那我们就梳理一下。“孝”,善事父母者,子承老也;“耆”,老也,汉时戴圣所辑的《礼记·曲礼》说,“六十曰耆”;“耋”,年八十曰耋。平日里大家称八十、九十为“耄耋之年”的“耄”字,《说文》中未见,只有“ ”,年九十曰“ ”。再查阅《康熙字典》,果然是耄字的古文字。

  再说“乐”。“乐”(樂)字是个象形兼会意字,上部是“丝”,喻琴弦,下部是“木”,其本义是一种弦乐器。因为音乐使人愉悦,故“乐”字也作欢乐的“乐”。“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这里的“乐”,读作lè,快乐之意。

  许多文雅的活动也可成为获取快乐的渠道,除了练练书法、画画山水花鸟,还可以手谈博弈、操琴弄弦。琴棋书画,意指弹琴、弈棋、写字、绘画,常常能体现一个人的艺术素养。而进入中老年阶段后,重拾年轻时的艺术爱好,可以让人在体会艺术美感的同时,忘却烦恼,修身养性。

  朋友刘君(字荣之),爱好艺术种类颇多,尤尚操琴,精京胡,本邑一些群众文艺集会上都会看到他的身影。值得一提的是,他曾经为我国京剧名家童祥苓(工老生,八个样板戏《智取威虎山》中杨子荣的扮演者)、魏克玉(女,工老旦,《搜孤救孤》中的主角)操过琴,为了记录这件有意义之事,年前嘱余刻闲章一方,文曰:“榮之操琴藝事”。

  关于“艺”字,这里也说一下。艺(藝),埶,种藝之“藝”(艺)的初文,字形表示在土上种植物。“丮”(ji)像人伸出两手,楷书“丮”旁与“丸”相混。“埶”字在古代还被用来表示“势”。后来,表示“势”的“埶”,加“力”成“勢”(势);表示“艺”的“埶”,先加“艸”成“蓺”,又变作“藝”(艺)。在简化字里,“埶”旁简化为“执”,如“势”“热”“亵”,跟“執”的简化字“执”相混。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在交通便利的现代,山水易得,而渔樵之心不常有。田园诗人陶渊明说:“但识琴中趣,何劳弦上声?”同样,在繁华喧嚣中,但得一颗淳朴宁静之心,何处不是青山绿水呢?

网络编辑:张超霞

老有所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