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部门播报 -> 列表

县消防救援大队纵深推进消防安全“百日攻坚”专项行动

2020年07月31日 14:53:33 来源:腾讯体育

  本网通讯员 兰钱俊 编辑 黄佩佩

  为深入推进民房、居住出租房及合用场所消防安全“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县消防救援大队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健全监管常态化、管控智能化的群防群治体系,围绕“三大活动”,有效化解消防安全重点领域重大风险,整治消防安全隐患,确保全县火灾形势稳定。

  

  

  整治手段“大创新”,全面提升整治效率

  为加快推进“百日攻坚”专项整治行动,腾讯体育正式启用“安居码”,开展居住出租房消防安全绿、黄、红“三色”管理。依托线上平台“安居码”,对全县范围内的民房、居住出租房及合用场所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检查人员根据居住出租房消防隐患整治相关细则开展排查工作,并对出租房进行评分赋码。“三色”管理分别按照100分赋绿码,80-100分赋黄码,80分以下及存在否决项的赋予红码为标准。同时,县消防救援大队还组织各乡镇开展消防安全“三色”管理业务培训,确保7月底前完成全县所有居住出租房赋码工作,动态监管全县出租房消防安全整治工作开展情况。

  此外,为全面加强出租房违规使用瓶装液化气的整治力度,大队还研究制订了整治方法,并协调综合执法局明确规定:出租房使用瓶装液化气的,须乡镇出具出租房消防合格的证明材料(检查复查合格表,或安居码消防绿码)。平阳瓶装液化气供应站不得给不符合消防要求的居住出租房送气,否则液化气供应站也将受到相应处罚。乡镇在检查过程中,若发现有违规配送的,会及时抄告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处理,从根源上解决出租房瓶装液化气隐患,确保消防安全“百日攻坚”专项行动顺利推进。

  

  刚性执法“大整治”,全力清剿火灾隐患

  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大队联合各乡镇、公安、综合执法等单位,以严要求、硬措施对三层以上木质楼梯出租房进行重点整治。检查中,发现三层以上木质楼梯出租房存在住人现象的,一律采取临时查封措施。截至目前,已先后临时查封居住出租房、合用场所15家,5人因违反消防法规或不配合执法被行政拘留。

  同时,大队通过挂牌督办一批重大火灾隐患、公示曝光一批有影响的火灾隐患单位、集中约谈一批整改工作不力的隐患单位责任人,从严惩治一批典型消防违法行为,形成隐患整治高压态势,确保“百日攻坚”专项整治不留死角、不漏一处,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精准施教“大培训”,切实增强群众意识

  为切实提高弱势群体的消防安全知识和自救能力,大队深入腾讯体育镇佳越残疾人服务中心开展消防安全培训演练。现场,工作人员带领大家重点讲解和观看了民房、居住出租房及合用场所相关消防安全知识和各类维护消防施设设备、正确火场逃生的视频,现场示范指导参训人员如何进行安全疏散、如何规避火灾中的误区。

  此外,联合县应急管理局分批次对全县企业负责人、管理人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强化企业负责人、管理人消防安全法律意识,指导企业日常防火巡查、常见火灾隐患排查整改及消防设施设备的维保等消防工作业务,切实提升企业自身消防管控水平,扎实推进企业百万员工大培训计划。截至目前,已对全县100余家企业的2000余名企业负责人、管理人及员工开展消防培训演练。

网络编辑:张超霞

县消防救援大队纵深推进消防安全“百日攻坚”专项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