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老街

2020年07月29日 14:19:51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徐怀亮

  

  

  这些年来,我详细阅读了有关山门历史的书籍、文献,发现老街无不映刻着因风雨侵蚀而留下的岁月痕迹,呈现出古朴的凝重感。这些年来,老街的人不仅承担着山门历史的续写,也在老街中和谐生活。正因如此,山门老街的名字便有了不同凡响的含义,她是勤劳的山门人特殊时代意义非凡的代名词。

  小时候,我听老辈说,宋淳祐年间,叶有朋自温州瑞安郭阳杏园迁居于此;明崇祯年间,周玉卿自平阳睦源周岙迁居于此;清康熙年间,徐国志自平阳穹岭曹门迁居于此。叶、周、徐三姓豪族比邻而居,临街宅第各建一座石门台。亁嘉年间,平阳名流刘眉锡游历畴溪,有诗云:“三处台门古迹存,由来此地号三门。”当地乡民习称这条街道为“三门街”。年长日久,因“三”“山”方言谐音,遂名“山门街”。因为这条老街属小镇最繁华地段,进而也被命名为山门,一直沿袭至今。

  原本贫困、荒芜的老街,在百年沧桑岁月里经历了起起伏伏、风风雨雨。如果只用绚丽多彩来描述老街,显然不全面、不客观,而且也不够具体。

  老街始建于明末清初,距今已有三四百年历史。老街东西走向的街道有300多米,4米多宽。街道两侧都是木质店铺和二层的瓦房。老街不长,却是过去的繁华地段,是通往文成、泰顺的必经之路。她经历过中国革命的沧桑岁月,办过人民公社,走过集体化道路,筑过高炉……如今,她正致力发展红色旅游、绿色经济,创建生态文明小城镇。

  在与山门老街朝夕相处的平凡日子里,我倾注了热情和心血。我怀念老街的古老味道,怀念这条经历风雨侵蚀的古朴老街。记忆中的老街啊!她是山门温润的注释。那条直直的鹅卵石老街,曾呈现过繁华和绚丽。

  傍晚,我独自在老街溜达,习风吹着落叶,传来沙沙的声响。眼前的老街,多半的房门都紧闭着,街道显得比较安静。老人们坐在门头眯着眼晴乘凉,偶尔传来一两声老奶奶的叫唤声。

  用我儿时的眼光看,这条老街是很繁华的。街道两侧分布着各种各样的店铺,元昌南货店、徐顺生中草药店、丰绸丝绸布店,还有水产南货店、闽南风味的山什店、理发店、肉铺、铁铺、麦芽糖糕饼铺……在过去的岁月里,虽然物资紧缺,但生活有滋有味。供销社曾是老街最气派的建筑,物资凭票供应,买布要布票,买米要粮票,还要排长队等候。而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供销社的新华书店。书店里的《三国演义》《水浒传》《孙猴子三打白骨精》等小人书是我最渴望得到的东西。对于一个毛孩子来说,几毛钱一本的书可是个天文数字。那时的我,只能眼巴巴地隔着书店的玻璃看。夏天的夜晚,老街又呈现另一番景象,每家每户都把竹床摆在街面上,看北斗,数星星。对于孩子们来说,最美妙的是听老人讲故事。我们沉醉在故事中肆意地笑,没有什么可以阻止我们做真实的自己。

  老街如一幅厚重的水墨画,以沉静的姿态巍然屹立。风在无声处悄然而回,偶有闲人在蒙蒙细雨中渐行渐远。此刻的我,孤独地站在老街上,周围没有别的身影。心灵穿梭时空,回到魂牵梦萦的那个时代,去寻找儿时失落的记忆。或许我从未懂过老街,而我能做的,就是用镜头和笔,尽可能地把老街的美呈现给热爱她的人,让这古老、平凡的世居之地永远留存在人们心中。

网络编辑:谢天涯

老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