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电视新闻 -> 列表

平阳白鹤拳第11期少年传承班开班

2020年07月29日 11:00:57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讯(记者 林子婧 李强强 编辑 余梦娜) 跨步、出拳、收拳……7月22日一早,麻步镇白鹤拳传承基地里,孩子们摆起了拳阵,稚嫩的呐喊声、吆喝声此起彼伏。原来,这里一年一度的白鹤拳少年传承班开班了。

  

  

  上香磕头、递拜师帖、敬拜师茶……简单的拜师仪式后,小学员们欢天喜地开始了新一轮的“武术修炼”。据了解,该传承班聘请了多位经验丰富的省市级传承人亲自授课。此次传承招生通知一公布,短短时间内就吸引了100多名学员报名,学习时间将持续到8月份,为期1个多月。   

  据悉,平阳白鹤拳2009年被列入第三批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位于麻步镇雷渎村的白鹤拳纪念馆被评为温州市非遗传承基地。据温州市大教白鹤拳研究会会长温从轮介绍,白鹤拳拳法符合人体生理体征,通过演练使人达到强身健体、修身养性的作用。“为了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自2009年开始,我们每年都会举办白鹤拳公益性少年传承班。”温从轮说,传承目前已开展了11期,颇受学生和家长们的青睐,期期爆满,除了当地,还有从水头、苍南等地赶来的学员,部分学员还在省市级赛事中屡获大奖。   

  今年9岁的温合宇今天正式拜入师门,已经是班里的“二师兄”了。他在此学习白鹤拳已有两年时间,至今已学会白鹤拳三战等多个套路动作。刚结束练习,他的衣服湿透,额头沁出汗珠,他告诉记者,爷爷、爸爸都是白鹤拳的传承人,他要继续把拳法发扬光大。20岁的温正杭是学员里年纪最大的一位,他从2011年开始学习拳法,曾多次获得浙江省传统武术比赛冠军。谈起白鹤拳,少年憨厚的脸上出现了笑容:“白鹤拳不仅锻炼了身体,更锻炼了我的内心,我会坚持下去。”   

  在稍后的表演环节,棍术、武术操、集体拳,教练员及新老学员们纷纷拿出自己的“看家本领”,阵式多变,个个英姿勃发、套路娴熟。在场围观的家长纷纷表示,参加传承班可以培养孩子们对武术的兴趣,提高孩子们的身体素质,感受民族传统文化的魅力。

网络编辑:周昌均

平阳白鹤拳第11期少年传承班开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