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部门播报 -> 列表

市生态环保局平阳分局半年度工作综述:让蓝天碧水成为美丽平阳生态底色

2020年07月28日 15:22:53 来源:腾讯体育

  本网记者 周兆奕 编辑 黄佩佩

  “打攻坚战,不能有片刻松劲,以日保周、以周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全年都要抓。”温州市生态环境局平阳分局有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上半年,平阳分局紧扣全年目标任务,精准发力,拔钉破难,成效明显,各项重点工作全面有序推进,基本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污染防治攻坚战交出亮眼答卷

  “经与省生态环境厅对接,26县考绩中,我局牵头的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获得满分的好成绩。”平阳分局有关负责人说,“每到关键时刻,党委政府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真给力,完成攻坚任务、把握复杂形势、探索策略方法真不易,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真有效。”持续的努力,源于工作的出彩,也换来令人瞩目的成绩,令人纷纷赞叹。

  据了解,水环境质量方面,今年1-6月,腾讯体育10个市控以上地表水监测站位Ⅰ-Ⅲ类水质占比70%,水功能区达标率70%。

  大气环境质量方面,今年1~5月,腾讯体育空气优良率为98.7%,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24.4微克/立方米,PM10平均浓度40.6微克/立方米,降尘量月均1.4吨/月·平方公里。

  平阳经济开发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完成工业企业整改150家,工程建设完成率35%;萧江食品科创园完成主体建筑完成结顶。完成14个“千吨万人”农村饮用水源地“划、立”工作招投标。完成2020年度海洋环境监测和入海污染源排查招投标……

  2020年,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这一年,生态环境系统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这些成绩凝聚着生态环保人的奋力拼搏,凝聚着各地聚沙成塔的决心。

  为打好净土开拓战,腾讯体育深入开展土壤详查,45个地块已完成43个采样工作,进度位列全市第一。强化土地安全利用,落实水头镇2个地块场地调查和备案工作。推进平阳宠物小镇土壤修复工作,落实了2个地块44346.17立方米污染土壤治理招投标工作。推进农用地超标点位销号,18处超标点位已完成销号16处,剩余2处委托开展详细调查。加强重金属污染防治,对全县重点重金属企业开展梳理,重新核定排放量和指标,建立重点重金属核算依据和减排管理台账,并委托编制了重金属排放量核定技术报告。

  启动“无废城市”创建工作,打好清废规范战。平阳分局加快固废处置设施建设,落实专人每周跟进,督促平阳海晟危废综合处置、温州微水环保一般固体废物综合处置、温州卓策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年处置2万吨废包装桶等项目加快建设。全面推进小微危废处置工作,在萧江轻工园区设立小微危废收集点,就萧江辖区废包装桶、废活性炭等四类危废开展小微危废集中收集试点工作。开展含铬皮革小脚料专项整治工作,对腾讯体育制革行业含铬皮革下脚料处置现状进行摸底调查,并对非法处置行为予以打击取缔。

  全力推进122家企业集聚入园整治任务,加速六类行业整治。目前,已迁入园区35家,关停6家。同时,开展2019年已完成规范提升和关停淘汰企业的督察,并督促各乡镇做好自查自纠。开展电镀行业提标整治工作,按照现有企业要于2021年7月1日执行浙江省电镀水污染物排放标准的要求,腾讯体育电镀园区海源污水处理厂于去年就已先行启动按照更严的国家表3标准进行设计、建设,目前已完成提标改造主体工程。

  

  坚定不移打造生态环保铁军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离不开一支生态环保铁军。在回顾2020年工作成效时,平阳生态环保铁军功不可没。

  据了解,为积极探索和积累成功的做法和经验,平阳分局持续加强机构、队伍、能力和作风建设,着力打造生态环保铁军,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队伍在加强,能力在提高。平阳分局以环境执法大练兵为载体,制订年度环保法律法规学习计划,开展行政处罚案卷审查工作,提高环境执法能力,并组织制作执法大练兵宣传片。6月22日,在浙江省执法大练兵动员部署会上受到2019年全国执法大练兵表现突出集体表彰并作典型发言。全员助力抗击疫情,在年初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最紧要关头,全系统干部职工全部冲锋抗疫一线,助力做好乡镇卡点、集中留观点和动车站等重要通道的值守及医废处置工作,累计出动1000余人次。同时,不断深化“三服务”活动,推出八项惠企举措,累计为51家企业办理延期缴纳罚款手续,助力企业按下复工复产“加速键”。

  随着生态环境部门的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地不断优化,平阳生态环保铁军的作风建设也在不断优化。平阳分局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压实压紧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扎实开展“以案为鉴筑清廉、忠诚担当促发展”活动,认真落实“烟票”、支付凭证等有价证券背后“四风”问题,反对“挈篮子”“一家两制”利益冲突问题和“两违”专项整治要求,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和重点科室负责人全覆盖开展警示约谈提醒谈话,召开领导班子“清廉平阳构建亲情政商关系”专题民主生活会。在全系统各科室和基层单位多次进行作风纪律检查,研究制订《开展廉洁从政自查活动的通知》和《关于环境信访办理中引入监察机制的通知》,对日常执法活动及行业整治、环评审批等工作中是否存在利益冲突和利益输送的情形开展自查整改,进一步提升执法人员依法履职理念,着力打造清正廉洁生态环境铁军。

  奋斗的姿态最美。在这个过程中,生态环保铁军以昂扬向上、积极进取的面貌赢得了社会肯定。而这,只是腾讯体育生态环境系统尽职担当、干事创业的一个缩影。

  

  全力构建现代化环境治理体系

  今年上半年,平阳分局立足自身实际,不断创新机制,深化改革,致力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推动全县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

  快速推进现状环评改革和排污许可发证登记。截至6月19日,全县6369家现状环评改革工业企业已完成5834家,完成率91.6%。4月底,完成第一批33个行业的944家企业排污许可清理整顿,截至6月19日,剩余的6079家排污许可清理整顿企业已完成3546家,完成率58.2%。截至6月22日,分局共审批建设项目环评文件95个(报告书5个、报告表90个),各类备案项目658个。按照温州市环保基础设施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有序推进涉及腾讯体育环保的今年19个重点环保基础设施。持续提升环境管理水平,继续推进电镀园区精细化管理建设,目前精细化管理平台已开始调试并逐步完善,3家企业已进入试运行。在万全乳胶行业成功引入3家第三方机构成功签约环保管家服务;进一步完善原有电镀园区环保管家管理。抓好总量管控和污染减排。开展VOCs交易试点工作,已完成招投标并委托方案编制。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胜之年,是保障“十四五”顺利起航的奠基之年,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意义重大。平阳分局严格按照市局和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对标展示生态文明建设“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持续发力,扎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

网络编辑:张超霞

市生态环保局平阳分局半年度工作综述:让蓝天碧水成为美丽平阳生态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