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电视新闻 -> 列表

高温下的坚守|烈日下的运气工:肩头扛起"万家炊火"

2020年07月25日 10:48:07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陈慧/文 陈亮/摄 郑方芳 李强强/摄像 编辑 余梦娜

  高温酷暑,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头顶烈日,骑着黄色小三轮,载着蓝灰色的钢瓶,在大街小巷里穿梭,身上的衣服结着白色的盐花,脚边放着水杯,趁着等红绿灯的间隙赶忙喝上一口。他们,就是腾讯体育的运气工人。

  

吴师傅正在站点装车

  

  在平阳县益发石化公司腾讯体育镇雅河路便民服务点,一共有10名运气师傅,生意好的时候,服务点每天要配送上百瓶瓶装液化气到居民家中。7月20日下午,记者来到该站点,跟随运气师傅,探访其工作日常。

  15时40分许,从事送气工作十余年、今年47岁的吴师傅将服务点里的瓶装液化气扛上自己的送气小三轮,打开“配送先锋”APP,扫描瓶身二维码登记出库后,再一次“慢悠悠”出发了。“为了安全,这车不能骑快。”天热起来后,吴师傅上班前会吃点避暑药再出发。他说,这是一份全年无休的工作,请假意味着居民用气延后。

  

气瓶在出站前都会进行泄漏检查,确保入户安全

  

  记者跟在吴师傅车后抵达了腾讯体育镇白石街五号楼。他将小三轮停在巷口,卸下一侧挡板,伸手摸了摸钢瓶的温度,“夏天送煤气上楼前必须这样摸一下,如果温度太高,一般我会淋水降下温,不然直接扛起来,容易出事故。”吴师傅一边说一边将瓶装液化气熟练地扛上右边肩头。此时,吴师傅灰色短袖的胸前背后已经被汗水浸透,黝黑的脸上满是汗水。他抬起左边胳膊擦了把脸,按响了小区门铃。

  住在楼上的陈阿姨一会要去接孙女放学,菜烧到一半发现液化气用完了,希望吴师傅能在这之前换好,“大热天的,太辛苦了,赶紧进来凉快凉快。”陈阿姨打开门后,赶忙对扛着钢瓶的吴师傅说。狭小的厨房里依旧闷热,吴师傅脸上的汗一直往下淌,一滴一滴地坠在地上。几分钟后,吴师傅换好了液化气,同样打开APP,记录新旧钢瓶识别码后,站起来拿出单子让陈阿姨签字,“他工作了多少年,我就喊他换了多少年的煤气,是老伙计了。”

  确认正常安装后,吴师傅拎起空瓶离开陈阿姨家。扛着钢瓶上楼时,为了保持平衡,吴师傅上身向左微微倾斜,左手握成拳状撑住墙面,一步一步稳重又缓慢,而换完扛着空瓶下楼时,吴师傅的步伐明显轻快,“这空瓶才多少重量。”他面带笑容,姿态轻松,将空瓶放到车上后,他又抬起胳膊擦了把汗,“毛巾擦汗不方便,容易掉,夏天湿漉漉的挂在脖子上也不舒服。”可就是这样频繁地擦拭,汗水还是顺着脸颊、下巴,一刻不停地坠落,刚擦过,又淌了下来。

  

扛着30公斤重的气瓶上楼是吴师傅的工作常态

  

  16时10分左右,在一口气喝完一瓶水后,吴师傅又骑着他“慢悠悠”的小三轮抵达了夏丽花苑,这里有一家一楼的餐馆需要换三瓶液化气。由于餐馆后厨空间较为拥挤,吴师傅换气的时间有些长,加上餐馆后厨的温度较高,出来时整个人像从水里捞出来一般。他眯着眼睛,仔细认真地将钢瓶识别码写在餐馆的台账上。“汗出得太厉害了,眼睛都被盐花糊住了,睁不开。”此时,吴师傅的脸已经热得发红。

  运气多年,支持吴师傅一直在酷暑寒冬里穿梭的是居民们的理解与善意,有些时候,他们看着吴师傅满身满脸的汗,会先问问下一单急不急,不急的话坐下来凉快一会,喝口水,再递上纸巾让吴师傅擦擦汗。“一分钟打三四个电话急催的人越来越少了,下班后如果他们还需要,我也都会送,大家都是相互理解的,烧饭哪能没气。”结束采访时,吴师傅挥挥手,骑着他的黄色小三轮又赶往下一户家中。“服务行业,为人民服务嘛,是我应该做的。”吴师傅坚定地说。

  

高温天气,每送完一瓶气就挥汗如雨

  

  记者手记:在很多没有通上管道天然气的老旧小区和出租屋里,瓶装液化气仍是居民们每天做饭烧水的主要“气源”。每天,都有一群像吴师傅这样的运气工人,肩上扛着约30公斤的钢瓶穿梭在大街小巷,一层层爬楼梯运到各家各户。当天,吴师傅忙到了21时,21时30分才吃上晚饭。由于常年扛着钢瓶上下楼,吴师傅的腰部已经劳损。他说,每个送气师傅腰部或多或少都有伤痛,在狭窄的厨房、楼道转身带来的手臂刮伤也很常见。他和同事们的右肩像个“骆驼峰”,中间凹陷下去,还长有厚茧。所以,我们在珍惜美好生活时,请不要忘记像吴师傅一样为城市规律运作默默奉献力量的劳动者,他们也在前行的路途中不断追寻着人生价值。

网络编辑:周昌均

高温下的坚守|烈日下的运气工:肩头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