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你总认为,生活不过是场旅行

2020年07月15日 10:41:07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宋拓 编辑 王秀华

  你总认为,生活不过是场旅行,一切经历都可以是风景。令你烦恼的事,可以一笑而过,令你欢喜的事,也可以有缘再见。

  说起旅行,我是不陌生的。不管乐意或不乐意,我总在漂泊。在这样的“旅行”中,生活更像是一种奢望。那些可以放肆玩耍的后浪,真的不包括我。“人间不值得”,当时我在小饭馆吃完十块钱的盒饭,看到这句话很震惊。有人已经思考过“人间值不值得”,还下了结论。这是我比不上的,我怕是没有资格谈论的。

  旅行是有目的地的,很美好。漂泊的人是没有目的地的,走到哪儿算哪儿。心情好的时候,我认为自己在旅行,而疲了倦了的时候,我更觉得自己是在流浪。

  现在的生活容易被看得简单,刷着抖音,看着B站,生活好像很美好,似乎他人的美好能照射进自己的身体,让自己也变得美好起来,可现实不是这样。不能把自己交给生活,更不能把幻想当作精神鸦片。古有画饼充饥,今有刷抖音不图上进。网络消磨了时间,刺激了购买欲。人们虽获取了大量信息,却难以集中注意力去做自己该做的事。借助抖音、快手,我们可以很好地体验他人的生活、他人的旅行,明明自己没钱买车票,也能“体验”到旅行的快乐,我们也就……满足了?

  现实中,哪怕是很小的提高,也是辛苦的。现在盛行的云健身、云学习,让许多人在精神上满足了变优秀的欲望。然而,心灵上满足了,行动上就缺乏了动力。在没有进步的日子里,生活是一成不变的。而时间还在流逝,时代还在进步,不前进的人就会后退。

  旅行是自由的、随心所欲的、目的地明确的,可生活不是这样,它更像漂泊。在激流中沉浮的人,竭尽全力,想攥住偶尔漂过的浮木,可失败占多数,好不容易抱住一块,还未喘息多久,一个大浪打来,一无所有。

  今天的后浪蹦迪跳伞,明天就可能变成前浪,真正的后浪不是年龄,是不断向前的生活姿态。停止进步,后浪就会变成前浪,被沙滩吞噬。今年的疫情打乱了多少人的计划,又颠覆了多少人的生活和“旅行”?谁能保证未来,谁又能真正规划好未来。时间最宝贵,我们不该把时间花在看明星的八卦、富人的精致生活上。

  生活从来没那么轻松过,如果有,那也是辛勤劳累的父母在扛着。当他们看到,我们在无聊、在看着无关人士的生活发笑,他们该作何感想!你是否对父母说过“你不懂,你Out了”?不,朋友,父母是生活过,而我们很多人还只是活过,我们还没有资格说“你不懂,你Out了”。

  是该从“别人的生活”中剥离的时候了,在把生活当作旅行之前,先去了解生活和自己的“真面目”,去面对生活不完美的、现实的一面吧!

网络编辑:雷鹏

你总认为,生活不过是场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