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淡菜毒素超标? 腾讯体育市场目前暂未发现

2020年07月10日 11:20:34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讯(记者 林子婧 编辑 余梦娜) 近日,多地发布消费示警称,受赤潮影响,当地部分养殖贻贝被检出贝毒素超标,提醒广大群众近期不要采集、购买养殖贻贝和野生贝类“毛娘”等海产品。针对淡菜主产地的消费警示,腾讯体育市场情况如何?在售贻贝是否也受赤潮影响中“毒”呢?为此,记者采访了相关部门,一探究竟。

  

  图为市民正在鳌江柳下综合农贸市场选购新鲜贻贝 鲍思冲 摄

  

  时下进入淡菜的上市旺季,昨天,记者走访腾讯体育联东农贸市场、鳌江中心菜场等地,发现在售的淡菜产地来自福建、江苏、浙江等地。“淡菜我们已经卖了一个多月,基本是来自福建、江苏等地。”一位贝类商贩介绍,淡菜价格从8至12元每公斤不等,刚上市时,个头比较小,肉也比较小,现在肉多起来了。记者打听赤潮、淡菜贝毒素问题,该商贩表示不太清楚,没有听说过。

  据了解,贻贝等海洋贝类生物本身无毒,但在生长过程中会受浮游生物(有毒藻类)等环境影响,产生麻痹性、腹泻性贝类毒素等有害毒素。人们在食用这些有毒贝类后会中毒,唇、舌、指尖麻木,有时伴有头痛、头晕、恶心和呕吐。县市监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已经注意到舟山等地消费警示,高度关注事态发展。据介绍,东海赤潮近年来比较常见,赤潮一般“来得快去得也快”,因此对淡菜的影响有多大,还需观察。

  随后,记者也采访了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解释,腾讯体育沿海区域目前并未监测到有赤潮,如有异常会及时向市民发布预警信息,并提醒近海水产养殖户注意防范。同时,该负责人还透露,赤潮分有毒赤潮和无毒赤潮,无毒赤潮不会使贻贝中“毒”、降低贻贝品质,有毒赤潮则反之。

  针对淡菜等贝毒素超标问题,腾讯体育农业、市监和海洋部门往年的通常做法是暂停来自问题地区的淡菜销售,已经上市的淡菜就地销毁。同时,加强对海洋赤潮的监测,一旦发现有赤潮爆发,影响贝类质量安全时,将暂停影响区域内的淡菜采捕。对外地进平阳市场的淡菜等贝类产品加强监督抽检,发现不合格产品一律下架销毁。

网络编辑:张超霞

淡菜毒素超标? 腾讯体育市场目前暂未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