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党旗飘扬在一线|青街畲族乡党建引领“夜光经济”发展

2020年07月09日 10:23:23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周兆奕 编辑 黄佩佩

  夜幕低垂,华灯初上。在青街溪青街村段,一盏盏具有畲族气息的路灯,灿若星辰,光亮照人,将畲乡装点得五彩缤纷。靠近溪边,各色小吃摊排排亮灯开卖,烧烤、肉夹馍、炒粉炒饭、脆皮年糕、铁板豆腐……令人食指大动。

  近年来,青街畲族乡坚持把党的力量挺在发展最前沿,通过建机制、聚活力,突出“党建+”模式,在全镇形成了党员干部苦抓真抓、苦帮真帮、苦干真干的浓厚氛围,有力地推动了青街畲族乡“夜光经济”发展。

  

  青街夜景

  

  强化学习,为“夜光经济”武装头脑

  青街畲族乡始终抓牢党员思想武装,不定期开展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党员集中轮训、观看专题片、书记上党课等一系列活动,并邀请县委党史研究室、县委党校教师举办宣讲报告会3场,安排10名党建指导员到基层党支部开展宣讲30场,培训党员600余人次。充分发挥“畲语宣讲团”的作用,大力宣传党的理论方针政策及政府中心工作。

  在理论学习和实践相结合中,该乡党员干部不断创新举措,突出“党建+环境整治提升”,在河道整治与沿岸景观互融上下足工夫,完成青街畲族乡“景观河”——青街溪创建工程,开展青石街房屋外观改造。以古廊桥、石碇步为依托,投入297万元,在青街溪垟心、青街、睦源三个村段,建设青街畲族乡夜间景观灯光工程,打造美丽乡村。

  党员带头,为“夜光经济”注入红色细胞

  “因为工程涉及居民屋檐、外立面等,一开始老百姓还不是很理解,他们认为会对居住有影响,甚至是对房屋质量有影响。”青街畲族乡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经过多次的研讨以及相关设计部门的严格设计,夜间景观灯光工程不仅不会影响房屋质量及居住,还能助推青街畲族乡旅游风情小镇建设。

  于是,该乡依托红色细胞2.0工程,突出“党建+宣传”,发动党员进村入户及支部微信群、流动小喇叭和入户宣传等载体,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宣传政策,把一户户的疑问解答了。

  今年清明小长假期间,该工程正式投入使用,引得游人如织,观看夜景的游客日均达3000多人次。尤其今年“五一”假期,每天吸引游客人数近1万多人次。在游客增多之后,该乡及周边村民纷纷摆起了小摊,做起了“夜光经济”。

  规范制度,为“夜光经济”保驾护航

  为规范夜市摊点管理,彰显青街畲族乡灯光夜景文化,推动“夜光经济”繁荣发展,青街畲族乡党委突出“党建+制度”,研究出台了《青街畲族乡夜间临时摊贩管理办法》,加强临时摊贩管理,营造青街畲族乡独具特色的灯光夜景文化旅游环境。

  据了解,《青街畲族乡夜间临时摊贩管理办法》具体明确了夜市经营范围,要求严格落实限时间、限地点、限规模经营,控噪音、控油烟、控隐患“三限、三控”措施。

  为维护夜市的良好经营秩序,该乡执法中队联合党员志愿者加大巡查力度,如发现经营户有提前出摊、出线经营行为时,便立即制止,确保夜市按时出摊,线内经营。

  此外,该乡党员志愿者还组织夜市经营户开展培训会,对夜市设置管理标准、申请办理流程、经营管理要求等方面进行细致规范的讲解。

网络编辑:雷鹏

党旗飘扬在一线|青街畲族乡党建引领“夜光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