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晨跑

2020年07月08日 14:51:57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陈治聪 编辑 王秀华

  最近,我和妻子决定早起锻炼。我们把之前的散步改为慢跑。刚开始,我只跑完一半,又变成原先的散步,妻子却跑完了全程。我看着她的背影,有种别样的滋味涌上心头。

  回来后的一整天,我感觉全身酸痛,这种痛也许不只是停留在身体上。晚上,我早早入睡,打算养精蓄锐,却被一位老同事的电话惊醒,聊了一些关于青街竹笋的话题。

  第二天,我们以同样的时间出发。慢跑前,我还做了简单的热身运动,放松筋骨,抖擞精神,并暗暗下决心,要跑完全程,可是天空阴沉沉的,好像要下雨了,而我却没有做足准备。现在想想,其实,任何事都要提前准备。正所谓“机会总是属于有准备的人”,只有不断反思遇到过的问题,不断寻找原因和应对方法,方能避免重蹈覆辙,走好下一步。

  我们沿着水头环城北路的人行道往卧牛山公园方向跑。公路两旁的花和这阴沉的天空格格不入,而我还是被这怒放的生命深深感染,加快了步伐,很快就跑完了全程的一半。这次,我没有昨日那样疲惫。我想这不仅有体力的支撑,更是内心信念的坚持。人只有经历痛,又能积极面对痛,才有可能把这种“痛”化为前进的动力。在人生路上遇到困难与挫折,有可能半途而废,也有可能越战越勇,这关键取决于心态。

  到达卧牛山公园附近后,一个三十多岁的男人从我身边经过。他穿着短袖白衬衫和黑色运动裤。在他大约二十米之后,紧跟着一个八九岁骑着车的小男孩。在返回的路上,男人停下脚步,在斑马线一端等待,直到把小男孩安全引到对面。过了斑马线后,男人继续独自往前跑,小男孩依旧往前追赶。这样的情景,让我不由自主地想起当年自己紧盯孩子的情形。我轻声对妻子说:“我很赞同这位父亲的做法。在关键的时候扶孩子一把,把更多的机会留给孩子,让他能独立成长。”妻子听后,面露微笑。

  天色越来越沉,雨一直没有下,似乎在等待我跑完全程。一位老农骑着满载鲜笋的三轮车赶往菜市场。这让我想起昨晚的电话。我想询问竹笋的价格和品种,便拨打了同事的电话,对方却始终没有应答。那对父子已消失在我的视线里。突然,我心里涌出一股冲动的劲儿,加快脚步朝着小男孩的方向奔跑。我一边跑一边想,我到底要买竹笋,还是要追上他们?犹豫间,两样都没能实现。

  一阵凉风轻轻掠过,吹散了我额头的汗珠。我想,做一件事,关键在于专心和坚持。于是,我坚定了前行的方向。不知不觉间,我已到达家附近。我在拐弯处遇见了被自己“遗忘”的妻子。她温和地看了我一眼,眼里尽是温暖的爱意。这种鼓励,激起了我继续晨跑的信心。

网络编辑:谢天涯

晨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