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书画 -> 列表

初学楷书如何选帖

2020年07月07日 11:04:10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蔡祖鹏 图/文 编辑 王秀华

  都说学书法要先学楷书,这大致是不会错的。虽然也有书法家提倡先学篆书或隶书,但总没听说过先学楷书是错误的。既然绝大多数人都选择了楷书,证明学书法先学楷书是条康庄大道。

  

  

  选“平正”楷书

  像“学楷书一定要先学颜体”这样的说法,我们可以不加理会。据统计,颜真卿流传下来的楷书帖本不下20种,是颜真卿在不同时期书写,有的甚至是后人书写,挂在了颜真卿名下,其他书体也是一样。因此,初学楷书的字帖选择必须落实到帖,而不是落实到家。

  凡是中国书法史公认的顶级书法家,他们的经典楷书作品无一不好,无一不妙。对于初学者,选贴未必要选最好,也未必要选最喜欢的,而是选最适合的。

  那么,初学者应如何选择第一本字帖?孙过庭说:“初学分布,但求平正;既知平正,务追险绝;既能险绝,复归平正。”以“平正”为标准,选一种自己不讨厌的字帖,自然没有错。

  何谓“平正”

  就笔画而言,横平竖直就是平正,各种笔画规范的书写态就是平正,合乎常态的用笔就是平正。比如横画,略略上斜是平正,太斜了,就有失平正,向下挂,又有违平正。比如竖画,笔直是平正,若是体现力量,两头在同一竖线上,中段略呈弧形也是平正,歪斜崎侧有失平正,扭捏作态、变形失距也有违平正。至于其他笔画无外如是,多看多想也就明了。

  

  

  就结构而言,重心平稳、松紧有度、左右停匀、布白匀称都是平正。重心过低或过高;内部松了,外部展不开;间距不匀整,重心歪斜,所有变化失据都有违平正。

  欧阳询楷书

  欧阳询的《九成宫醴泉铭》和《化度寺碑》被推为“天下第一楷书”,那我们能不能一开始就选它?百度词条对欧阳询楷书的总结有“化险为夷”四个字。对欧体的总结有“既欹侧险峻,又严谨工整”。这些描述都是说欧体具有“既能险绝,复归平正”的特点。

  宋四家排第一的苏东坡在书论里有“率更貌寒寝,敏语绝人,今观其书,劲险刻厉,正称其貌耳”。“劲险刻厉”是险绝的意思。宋四家之一黄山谷在他的论书里说,欧阳率更书《化度寺碑》“然未能端冕而有德威也”,即“平正不足,险绝有余”。

  

  

  纵观前人书论,我们几乎找不到欧阳询楷书属平正一路的描述,但可以肯定的是,欧阳询一定也有过平正端方的书写阶段,只是因年代等原因,我们今天见到的绝大部分还是那一类作品。也许,欧体也有未被发现的适合初学楷书的范本也未可知,这要针对具体的字帖研究过才能再下结论。

  颜真卿楷书

  百度词条说,(《颜勤礼碑》)结字端庄,宽润疏朗……想来,该帖可以用于初学了。

  《多宝塔碑》结构严密、结体宽博、布白匀整……符合“平正”特点。然而,明代批评家何良俊在《四友斋书论》里说道:“太整齐,失之板耳。”因为太整齐才显出“板”来,那岂不是平正到了极致?所以初学楷书,学习《多宝塔碑》是好的。

  对于《颜家庙碑》,百度说“呈欹侧之势”,“欹侧”即不平正。其中,很多字重心下移,很多须舒展的笔画呈现收束内敛的窘态。很显然,该帖不适合初学。

  颜真卿的其他字帖,我们可以用类似方法一一推演,不再解释。

  褚遂良楷书

  

  

  换个思路,我们结合图例看褚体。褚体最有名的有《大字阴符经》和《雁塔圣教序》。

  《雁塔圣教序》横平竖直、方正平稳、笔斜字正、重心平稳,完全符合平正的要求。小学生写字课本有关平正的话放到这里都对。该贴可以用于初学字帖。

  从笔画看,《大字阴符经》显然不够平正。如图1“有”“圣”“生”及图2“听”“眎”,都存在明显的横画下挂现象,有违平正;图1“所”字生动的笔画连带更无一笔规矩;图1第三行“有”字的横撇组合,在潇洒中化去常态的横撇用笔;特别是图2末行的“绝”字,末笔竖弯钩取斜势向下,愈下愈重,使整个笔画重心往钩底转移,这便是极险绝的用笔了。从结构看,图1“不”字中竖偏右严重,“大”字竖撇明显偏左。中竖居中是最基本的规范要求,不容置疑。图1三个“神”字长竖右移靠外,“田”字内部留白多外部留白少,正好和常态处理相反。图2“眎”“善”“绝”“听”皆有末横尾部加重,以调整重心的现象。

  它们形成了完美的字组关系,是“既能险绝,复归平正”的绝好范例。可是复归平正的平正并非最初的那个平正,两者之间有着质的不同。在建立规范,树立准绳的初学阶段,《大字阴符经》还是先放一放,多学些常规套路为宜。

  结语:

  以《颜勤礼碑》《多宝塔碑》《雁塔圣教序》为平正代表,凡是经过历史检验,具备平正特征的,都是我们初学楷书的最好范本。对于《九成宫》《颜家庙碑》《大字阴符经》等,必须承认它们是最经典的楷书字帖,但并不适合初学者。凡跟他们有共同特征的字帖,都不要着急去学习,等有了基础,有了鉴别能力,有了“正确”喜好,选好了道路,我们再进行有选择的学习。

  

  

  习书犹如走钢丝。手中的竹竿放平了,稳住重心先走稳才是正途。如果一开始就学习危险、优美的动作,结果不难想象。

  《多宝塔碑》《雁塔圣教序》这样的字帖写好了,也要注意在合适的时候换一换帖,加入新的学习内容。即使不换,或许免不了被人批驳为死板、没有生气……那也没有什么,至少是端端正正写字,堂堂正正示人,也可以成为书家。

网络编辑:雷鹏

初学楷书如何选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