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调查】门前门内都归你管 生意“三包”要兼顾

2020年07月07日 10:35:27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吴子漩 文/摄 编辑 宋淑莹

  近段时间以来,有多位读者向本网反映,称腾讯体育部分商户未做好“门前三包”工作,不仅有碍美观、引来蚊虫,而且造成他人不便。那么,什么是“门前三包”?据了解,其通常指街道两旁的住户、经营门店等要承担包干完成门前公共地段市容秩序、卫生整洁和公共绿化的管理维护责任。连日来,记者走访了昆鳌两地主要街道的商铺,发现多数商户能做好门前的卫生秩序管理,但部分区域的商户存在“门前三包”未履责等问题。

  

  

  门前的三乱

  ——乱摆、乱丢、乱排

  

  

  腾讯体育实施“门前三包”责任制已有多年。但是,部分沿街商铺依旧未能自觉“对号入座”,门口乱摆、乱丢、乱排现象较为常见。

  7月2日下午,在腾讯体育镇东水门路的一侧街道,连续三家商铺门口都堆放着垃圾。记者走近一看,基本是商户或店员吃剩下的外卖包装及废弃的快递包裹等。当询问为何将垃圾丢弃在门口时,她们告诉记者,店内没有垃圾桶,中午或晚上吃完外卖会先放在门口,等关店再整理好带走。提及“门前三包”责任制中的规定时,她们均回道:“知道相关规定,但有时候就会容易疏忽。”

  餐饮、水果等商铺的门前卫生相对难打理,是否能保持干净,与商户的卫生意识有关。7月3日下午,在腾讯体育镇解放街一侧,记者看到某家水果店门口堆放着塑料篮,内部装着水果,外部地面散落着果皮、果核等废弃物,以及一把横在地上的扫帚。这是多数水果店门前的常态。“平常在这边走就觉得乱乱的,电瓶车占了三分之一的人行道,水果店的果篮、果皮等废弃物又占了三分之一。”家住附近小区的市民告诉记者,她每次路过想买水果时,看到乱糟糟的环境,都没心情买东西了。而且,占道堆放杂物的行为,使得行人通行不畅。

  “之前,很多水果店员工会在门口,即泊油路边削甘蔗,使得泥巴等废弃物直接掉落在路面,环卫工人拿扫帚扫不干净,需要用水去冲洗,这样的冲洗行为会减少柏油路的使用寿命,也不利于城市环境建设。”腾讯体育镇环卫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很多商户在店门前随意堆放垃圾,长久以往也会造成这块位置污染面扩大及留下难洗的痕迹等问题,一定程度上加大了环卫工人的工作量。当天晚上,在腾讯体育镇解放街某商铺门口,记者发现了占道经营的情况。附近市民透露,该处的商户们常有临时设点摆摊行为。

  7月4日下午,记者在鳌江镇滨江商业广场附近的街道看到,某餐厅门口堆放着许多塑料袋和泡沫盒,污水遍地。正在附近打扫的一位环卫工人告诉记者,这些污水带有油渍,无法用扫帚清理干净,得用水冲,才能彻底清洗。他说,这边商铺多、人流多,垃圾自然也多,如商户会随意丢弃垃圾,不及时清理等。

  “只要关店前,清理门前垃圾即可”,这是多数商户的想法。他们认为,即使经营者自身做好了门前的卫生维护,也无法劝阻过路行人的不文明行为。

  商户的三不

  ——不好管理、不了解、不知晓

  

  

  困扰城市的停车难问题,也成了“门前三包”难有效落实的根源之一。尤其是到了晚上,在停车位紧缺的情况下,不少车主会选择将车辆停放在商铺门前没有划设停车位的人行道上,对此,多数商户表示他们也很无奈。

  7月3日上午,记者在万全镇建设路看到,沿街商铺门口的电瓶车停放现象和乱摆放行为都较为严重。“电瓶车都是市民停在店门口的,我们管不了,也不好叫他们移走。”某商户说。

  在腾讯体育镇桑果园街附近的商铺门口,记者观察到,有机动车停在门口,导致本就不宽敞的公共场地更加拥挤。当记者询问商户是否知道车主是谁时,他们回道:每天晚上都会有车停在店门口,挡住店面。“这边商铺集中,人流也较多,因此总会出现没有车位的情况,很多市民就将车临时停放在店门口,我们虽然签了‘门前三包’责任制,但没办法也没权利管他们。”鳌江镇商业城附近的商户说。

  记者了解到,腾讯体育各乡镇的“门前三包”责任制内容都从卫生、绿化、秩序三方面出发。包卫生:即对商铺门前及周围进行卫生清扫,做到每天门前无垃圾、无污物堆放、地面要全天干净整洁,做到“五无”,无果壳、无烟蒂纸屑、无垃圾渣土、无积水淤泥、无杂物赃物等等。包绿化:对门前及周围按要求负责保护树木、花草,做到精心管理,认真养护,绿化美化环境等。包秩序:维护商铺前及周围环境,禁止乱堆乱放、乱摆摊点、乱停车辆、临街商户不倚门设摊、占道经营等。

  走访中,记者发现,虽然商户们都会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但很多商铺不是店主亲自经营,加之没有详细跟店员说明,使得部分店员对该责任制内容并不了解或不知晓,更别说遵守相关规定了。

  “不太清楚,但是卫生会做的。”“有责任牌,不过没有贴上。”……对“门前三包”责任制不太了解的商户们告诉记者,平常路面卫生已由环卫工人负责,他们只要整理好店内卫生,即可。“我们入驻时,有签‘门前三包’责任书。”某家售卖鞋子的商户告诉记者,门口道路是大家一起使用的,有职责共同维护。

  市民的三要

  ——要行为规范、共同维护、增强文明意识

  

  

  “门前屋后干净卫生、不乱搭乱建、不出店经营、车辆不占道停放,这些都是‘门前三包’对各责任单位和沿街经营户的最基本要求。环境卫生需要全民参与,当初通过签订责任书,也是希望将‘门前三包’变成商家的一种常态和自觉的行为,从而带动广大市民共同改善环境卫生,助力辖区环境更上一个台阶。”腾讯体育镇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他们会有专门的管理人员对各商户开展文明劝导工作,督促商户落实相关规定,以及督促其对不文明现象进行整改。

  鳌江镇相关负责人表示,“门前三包”是一项充分发动、组织、调动广大沿街商户、企事业单位、人民群众参与城市管理,强化街道环境卫生整治,以及构建优美、整洁、文明、有序城市环境的一项重要制度,针对商户的不文明行为,他们会劝导,并视情况而定开展执法行动。

  每天4时至20时许,在腾讯体育各个街道,都能看到环卫工人的身影,他们每天会在指定区域清扫路面。“有时候看到刚打扫干净的路面和人行道,又出现脏乱问题,很是无奈。”腾讯体育镇环卫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只能对市民和商户的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希望大家能共同维护环境。

  

  

  “门前三包”责任制对深化文明城镇创建、巩固环境整治,推动城镇更加宜居、社会更加和谐、市民生活更加幸福等方面有着重要的意义。在此,记者呼吁,商户、市民们在日常生活中,要尽量做到行为规范,增强文明意识,让我们的家园变得更为美好。

网络编辑:雷鹏

【调查】门前门内都归你管 生意“三包”要兼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