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今天我当班|山海救援队:与死神争分夺秒

2020年07月06日 16:10:36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叶旭 见习记者 项伟 编辑 宋淑莹

  6月26日3时许,平阳县山海应急救援队出动10余名队员,通过3个多小时的排查,于6时许在山上找到了离家出走的小女孩。

  这是山海应急救援队日常搜救任务中,较为简单的一项。2年多来,他们成功闯过了几道危险难关,也帮助搜救出了许多人。近日,记者来到山海应急救援队,走近这群与死神争分夺秒的队员。

  

  

  

  同心并力成就救援行动

  从2人到200人,他们仅用了一年。“山地、水上、城市内,只要是需要我们的地方,大家就会奋不顾身地救援。”1984年出生的邱招誉,现任山海应急救援队副队长。说到成立救援队的初衷,他告诉记者,是因为意气相投和共同的信念。“我和我朋友两人都热心于公益事业,以前在外面碰到车祸或者有人摔倒受伤,我们都会挺身而出,尽全力去帮助他们,久而久之,就有了成立救援队的想法。”

  2018年5月,邱招誉和朋友去县民政局进行相关登记,平阳县山海应急救援队就此成立。

  “一开始就我和朋友两人,他是正队长,我是副队长。”邱招誉笑了笑说,通过多次的救援行动,他们结识了越来越多志同道合的志愿者。经过2年多的发展,目前救援队有正式队员55名、志愿者100多名。年龄最小的30多岁,年龄大的也有50岁出头了。

  在多数人的印象中,救援队应该是男性居多,其实不然,该救援队有着20多名女队员,并且80%的人系正式队员。他们来自腾讯体育各行各业,有着不一样的家庭和工作,以及一样的救死扶伤信念,让这群在生活中完全没有联系的人聚集到一起。台风来袭,他们挺身而出;险情突发,他们奋勇向前。“救援队内,有医生、教师、游泳教练、健身教练等等。”邱招誉说。

  此外,招收队员时,有许多刚20岁出头的年轻人想要参加,但都被邱招誉婉拒了。“在外面救援,一定要听从队长指挥,怕年纪太小,容易做出冲动的行为。特别是在山地和水上,环境地形错综复杂,特别容易发生意外,救援行动第一是要保障队员的安全,然后再去救被困的人员。”

  

  刻不容缓即是救援日常

  那么,救援队平时的救援工作是怎么开展的?“救援工作主要分为山地救援、水上救援和城市救援三大类。”邱招誉介绍,根据救援种类的不同,要准备不同的救援装备。山地救援需要准备山地装备,水上救援重点在于冲锋舟,城市救援则以准备监控设备为主。

  争取帮助到更多的人,是他们坚持的动力。每周日,在山地丛林或在江面、海面上,山海应急救援队的队员们都会以三四十人为一组,开展训练工作。邱招誉介绍,每周日的实地训练是队员们在参加救援时能否亲自“上马”的关键,对于救援的技能,不论是志愿者还是正式队员,都要求掌握。为了营造真实的营救氛围,在模拟训练时,会让训练人员在水上实地学习如何操作快艇等。同时,因为救援行动主要以人员走失和山地救援为主,队伍中,不少队员都有相应的证书。比如,该救援队拥有红十字救护证30多本,危化品救援2本。

  这几年下来,队员们已经练就了熟练的救援技巧。2019年,他们出动任务130多次。但是,在外执行救援行动时,发生磕磕碰碰总是在所难免的。“特别是在山地救援的时候,一些荆棘之类的植物会刮伤大家的皮肤。”作为副队长,接到救援任务时,一般他都会亲自参与,起到指挥的作用。去年中秋时节,邱招誉正在和家人们一起吃饭,接到任务后,他立马放下碗筷,出发参与救援行动。这也是其他队员的日常。“一开始家里人很不理解,觉得太危险了。”邱招誉说,时间久了,看到被救援的人越来越多,家人越来越理解,身边的质疑声没了,认可度高了,队伍也越来越壮大。

网络编辑:谢天涯

今天我当班|山海救援队:与死神争分夺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