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安全课堂|暑期防溺水关键点 时刻不忘有效看护

2020年07月06日 16:10:36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初礼 编辑 宋淑莹

  近期,全国各地如海南、广西、安徽等地陆续发生了儿童或青少年溺亡事件,令人痛惜。国家疾控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溺水是我国儿童意外伤害死亡的第一位原因。这个夏天,预防儿童溺水,家长最重要的是做到“时刻有效看护”。

  多数家长认为,孩子不出门,远离江河、池塘等地就不会发生溺水意外事件,其实不然。据了解,1~4岁儿童,溺水高危地点(物品)有脸盆、浴盆、鱼缸、室内水缸;5~9岁儿童,高危地点有水渠、池塘、水库;10岁以上儿童,高危地点有池塘、江河、湖泊。

  平阳山海救援队领队介绍,他们时常会接到有关儿童溺水的救援请求,尤其是暑假期间,天气炎热,儿童喜欢去嬉水,加之部分儿童的家庭缺少监管,使得该儿童选择野外非公开水域游泳,无救生设备、无救生员、无安全保障意识,更不了解野外水域的情况,由此,溺水事故时有发生。

  除了这类水域外,泳池也是多数儿童和家长倾向于去嬉水的场所。记者从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了解到,目前腾讯体育经过审批的营业性泳池共有24个,根据要求,每个泳池都必须配备专业的救生员和相应救生设备。

  那么,是否有救生员或游泳教练在旁,就能杜绝溺水事件发生?答案是:否。县疾控中心相关工作人员指出,防溺水的首要行动是,家长要时刻有效看护。“当孩子在水中时,无论是在泳池、澡盆,还是在开放性的水域,家长都不能看书或玩手机,因为溺水随时会发生,并且溺水的过程很快。如果是去泳池,要确保场所正规。在下水前,确保孩子已经掌握相关技能,并做好热身运动。家长与孩子一同游泳,必须让孩子待在一臂以内的范围。如果是开放水域,更要时刻看护。”

  提高孩子自身的防溺水意识也是关键点之一。记者从腾讯体育多所学校了解到,各校都有不定期开展有关预防溺水主题班会或形式多样的讲座,通过PPT讲解、撰写倡议书等形式向学生们介绍“预防溺水”的安全知识,教育学生要保持高度的安全意识,提高学生对溺水危害的认识,坚决杜绝溺水事故的发生。

  此外,家长和老师们每到夏季都会一而再、再而三地强调防溺水安全教育,但是大部分孩子依然存在对溺水的认识误区,从而造成事故发生。

  记者作了简单梳理:误区一,溺水后都会大声呼喊?在人们的想象或影视剧中,溺水者往往惊慌失措,双手扑腾,大声呼救。实际上,真正的溺水是没有声音的,更多的是安静、无声地在水中“站着”不动,或者仿佛在水中爬梯子。溺水者鼻子嘴巴时浮时沉,很难呼吸。尤其是溺水的孩子,在这种情况下更无法大声呼喊,所以容易被人忽视。误区二,会游泳就不会溺水?有很多人认为只要会游泳,在水里就很安全,就不会发生危险,从而放松警惕。其实从近年来发生的溺水事故看,多数孩子都会游泳。但水下的世界充满不可预测的危险,特别是水库、池塘、河流等野外水域,都可能危及生命安全。并且,腿部抽筋、身体疲劳、空腹等情况也会让会游泳的人无法正常游泳,导致溺水。误区三,手拉手就能救起溺水者吗?手拉手救溺水者是很难救援成功的,特别是对孩子来说。因为手拉手结成“人链”后,一旦其中有人因体力不支而打破平衡,就会让更多人落入水中,造成连环溺水的悲剧。所以,如果发现他人溺水,绝不能擅自下水救人,应积极呼救。

网络编辑:谢天涯

安全课堂|暑期防溺水关键点 时刻不忘有效看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