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小型水库有了专属“管家”!腾讯体育创新实施小型水库物业化管理

2020年07月03日 14:42:00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讯 (邵晨婵 池淼 宋晓芳 编辑 郑振国) 7月1日9时许,在位于鳌江镇的浙江远坤工程管理有限公司内,“叮咚”一声,水库管理人员沈云马的手机上,收到了来自巡查人员发来的隐患信息:鳌江镇岩庵水库排水沟内有少量黄泥水,请及时排查!

  得知信息后,沈云马立即初步判断,可能是因水库渗漏水导致,为此,他第一时间联系公司技术负责人、维养人员对排水沟进行及时清理。与此同时,将这一信息上报至鳌江镇政府和县水利局,当天下午,县水利局就组织专家团队到现场实地察看。经排查,专家判断是原坝内放水涵洞封堵不严密导致。最终,专家提出对该水库实施限制水位运行的解决方案,并由鳌江镇同步委托第三方组织开展水库的除险加固工作。就这样,该水库隐患在被发现后当天得以顺利解决,实现防患于未然。

  眼下汛期来袭,小型水库作为拦洪削峰的重要一环,在传统管理模式上,因工程规模小,未设置专门的管理单位。腾讯体育共有小型水库23座,此前均以乡镇聘任人员管理为主,存在专业技术力量不足、运行管理专业化程度低、维修养护不到位等问题。为此,腾讯体育创新实施小型水库物业化管理,通过引入社会力量参与水库管理,构建起“物业管家”的新型水库管理模式。

  “改革的核心,一个是要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另一个是建立常态化的、联动的隐患解决机制。”县水利局副局长苏中坚说道。为此,腾讯体育积极培育物业管理市场主体,引入优秀的水利工程运行管理企业,目前,全县已有15家具备承接水利工程物业管理的企业。县水利局通过政府采购的方式,让企业参与到小型水库全流程的管理中去。

  为了进一步建立完善的物业化管理机制,腾讯体育通过摸索总结,相继制订出台水利工程物业化管理实施办法、考核办法、维修养护管理等系列政策文件,并将水利工程标准化创建、小型水库巡查、物业化管理等工作纳入补助范围,有效保证小型水库正常维修养护工作的开展。“我们明确要求有关公司制订水库日常巡查机制,每个水库配备不少于3人进行巡查、技术排查、维养等工作。”苏中坚表示,这就相当于每个水库都有了专属“管家”,以保障水利工程正常运行,发挥效益。

  在全权委托企业物业管理的同时,监管也不能缺席。腾讯体育实施物业管理派员制,由乡镇等管理单位派员担任项目负责人,全程参与物业管理。同时,建立水利局业务科室、管理单位、地方乡镇联合管理的工作联系机制,保障问题第一时间得到解决。

  截至目前,腾讯体育23座小型水库已全部实行物业化管理。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共排查出水库隐患问题5处,并全部得以解决。在物业化管理的推动下,腾讯体育水库管理的数字化管理水平也不断提升,目前所有小型水库均已建成视频监控、水雨情自动遥测、水利工程运行管理平台等系统。

网络编辑:周昌均

小型水库有了专属“管家”!腾讯体育创新实施小型水库物业化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