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闲云野鹤

2020年07月01日 11:21:51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郑小同 编辑 王秀华

  元代画家王冕能治印,开花乳石刻印章之先河,篆法绝妙,亦善诗。在科举路上,王冕屡试不第,又不愿巴结权贵,于是绝意功名利禄,归隐老家浙东九里山水南村,作画易米。后半生的大部分时间,他就是在这么一个充满诗情画意的山村中度过的。有诗为证:“九里溪头晚雨晴,松风瑟瑟水泠泠。绝无过客问奇字,只有闲云到野亭。每笑盛名传坎壈,岂陈虚语说零丁?老年恰喜精神爽,合得仙人相鹤经。”此诗道出了“闲云野鹤”之意味。

  余一少年同学诗文俱佳,亦善挥翰。年后嘱余刻“闲云野鹤”闲章一方,欣然应允。在设计印稿时,我决定采用元朱体入印,给人以典雅秀美之感。为使这四个篆字在印面中笔画繁简相当,上下、左右、对角协调,疏密有间,遵从古文字的由来,对“闲”“野”二字,我采用“閒”“埜”的篆体入印,于是就有了如下收获。

  一、“闲”字,在古代有两种写法,“閑”和“閒”。这两种写法严格讲,是有区别的。古代造字时,两个字是不通用的。

  闲(閑),《说文》曰,闌也,门中有木。属于会意字,防闲的意思。闌,门遮也。谓门之遮蔽也。我国西南或西北边疆,晚上牛群羊群回来挤到圈子里后,主人总会用一个木架子挡住大门。所以“閑”者,防止也。

  闲(閒),《说文》释:“閒,间隙也,从門从月。”徐锴曰:“夫门夜闭,闭而见月光,是有间隙也。”可见这“閒”字本来意思也只是从门缝中偷窥月色而已。其实,古人欣赏从门缝里照进来的月光,或者今人倚靠在门上看月亮,要的是一种心情,一种闲暇的心境。在这物欲纵横的年代里,我们当中有多少人,有多久没有仰望星空了?庄子《内篇·齐物论》中的“大知闲闲,小知闲闲”,它的古文应该是“大知閑閑,小知閒閒。”大到国家要知道防闲的智慧,小到个人要懂得闲暇的智慧。閒者,稍暇也。

  另外,古时“间”作“閒”,本义指空间上有间隙,由于词义的引申,又用来指时间上有空闲(《孟子·公孙丑上》:贤者在位,能者在职,国家閒暇),此时读音也发生了变化。后来,假借防闲之“闲”来表示这个引申义。

  二、“野”字,此字初见于商代甲骨文,字型如“埜”,从“土”从“林”,属于会意字。其字形由土及地上的树木所组成,借以表现野外的风景。秦代后,古文字中将树木中加入“予”字,“予”是加注的音符,字型作“壄”,“矛”是“予”的讹形。至汉代,《说文》曰:野,郊外也。从里予声。古文“野”从里省林,也就是说小篆将土改作田、土,从而成为了形声字“野”。由郊外引申为旷野、田野、偏僻之地、边境等,再引申为质朴、粗鄙、蛮横、不受拘束等。

  “闲云野鹤”印文镌毕,余于印章之左面刻上长款,款曰:“州亦難添,詩亦難改,然閒雲孤鹤,何天而不可飛。語出宋·尤袤《全唐诗话》。”意为点出印文典故的出处。

  在充满利益诱惑的当下,如果一个人注意调适自我,对物质生活的奢望少一点,对精神层面的追求多一点,多一份闲云野鹤的意境,相应的也就少一点尘世的俗累。

网络编辑:雷鹏

闲云野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