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三位一体,推进消防安全"百日攻坚"专项行动

2020年06月30日 15:12:17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通讯员 兰钱俊 编辑 黄佩佩

  当前,全县正在开展出租房合用场所“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对消防隐患实行“零容忍”,在全县范围内形成治理火灾隐患的高压态势,确保百日攻坚行动有效开展。连日来,平阳消防救援大队推动各乡镇(街道)以更高的站位、更大的力度、更强的合力全面开展地毯式、拉网式大排查大整治,实现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全领域、全覆盖、无死角、无盲区。

  

  

  提前谋划强部署,全员发动抓落实

  大队第一时间规划制订民房、居住出租房及合用场所整治标准,成立由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林海涵为组长,消防、应急、住建、市监、供电负责人为成员,消安委办实体化办公牵头的工作专班,并提请县政府下发了《关于开展民房、居住出租房及合用场所消防安全百日攻坚专项行动的通知》文件,进一步明确整治目标、整治重点、整治措施。6月10日前,对全部在册民房、居住出租房、合用场所100%完成复查排查,建立“隐患、时限、责任”三张清单,逐一推进整改。7月10日前,完成30人以上“通天房”式居住出租房整治提升,完成40%物理分隔不到位或疏散未独立设置的合用场所整治提升,完成50%民房领域整治提升;8月10日前,完成10人以上“通天房”式居住出租房整治提升,完成80%物理分隔不到位或疏散未独立设置的合用场所整治提升,完成75%民房领域整治提升;9月10日前,完成3人以上“通天房”式居住出租房整治提升,完成100%物理分隔不到位或疏散未独立设置的合用场所整治提升,完成100%民房领域整治提升。

  

  联合执法抓整治,高压严打强措施

  自消防安全“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大队第一时间联合平阳县传媒中心,通过广播、电视、报纸及微信等平台,开展居住出租房、合用场所消防安全“百日攻坚”整治曝光行动,依托举报、督查、曝光、查封、拘留等多项措施在腾讯体育建立“百日攻坚”消防安全专栏,集中针对居住出租房、合用场所防火分隔未到位,室内电气线路未套管(阻燃)保护,未配备消防设施器材等消防安全隐患进行定期通报曝光。截至目前,全县已对10000多家出租房及合用场所开展督导检查,对8家存在较大消防隐患出租房采取临时查封措施,确保以刚性措施强势推进“百日攻坚”整治工作,切实形成高压严打的整治态势,以正反两面的典型案例督促房东及承租人做好“百日攻坚”专项行动火灾隐患的整改工作。

  

  覆盖宣传强意识,培训演练营氛围

  为了让辖区群众清晰认识到民房、居住出租房及合用场所火灾危害性,大队还借助县政府门户网、微信、微博、钉钉、短信等线上平台以及全县全县254个内外电子显示屏、277个LED显示屏等线下平台,不间断播放民房、居住出租房及合用场所火灾案例及消防“十要十不要”宣传片,并组织发动各乡镇开展全科网格员、出租房及合用场所房东、承租人消防安全培训。期间,大队还针对“通天式”民房结构特点,向住户详细讲解火场求救方法及疏散逃生要领,并现场演示灭火器的使用方法,指导住户熟悉掌握初起火灾的扑救。

  此外,大队充分发挥乡镇体验室、农村宣传点等消防教育场馆的作用,组织房东、承租人、企业员工、社区群众等人员开展消防安全大培训达60余场次,收益群众达4000余人。6月11日,大队联合县应急管理局精心策划录制消防安全抖音段视频,围绕校园消防安全及火场逃生小知识两方面内容,制作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短片,全面营造浓厚的“安全生产月”宣传氛围,进一步扩大消防宣传覆盖面。

网络编辑:周昌均

三位一体,推进消防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