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剃头担

2020年06月24日 14:27:21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谢锦芳 编辑 王秀华

  理发、美发,过去的平阳方言称之为“剃头”。如今,大街小巷不乏理发、美发店。店门口的霓虹灯、广告招牌闪亮发光,招引着顾客上门。店里的服务项目繁多,花样也新颖。

  过去,在平阳大街小巷经常能看到剃头师傅的身影。我还记得一名中年剃头师傅。他中等身材,肩上挑着一副“剃头担”。担子一头的梳妆台上安着一面椭圆形镜子,下方放着一个洗脸盆;担子另一头是一张木制的坐凳,是剃头、洗头时给顾客坐的。

  剃头师傅经常在大街小巷穿梭。当顾客招手示意,他便停下脚步,放下担子,停在顾客家门口或屋内“做生活”。他样样活儿都吃得消,除平头、光头、西装头等,他还会刮胡须、剃面毛、挖耳朵、剪鼻毛……服务周到,价格却便宜,成人一次一角,儿童一次八分。

  剃好了头,顾客满意地付了工钱。他又挑起“剃头担”,从东门到西门,从南门到北门,满城转。在那个年代,只要有一份手艺,就能赚到饭吃。因为剃头的人多,一天下来,剃头师傅的收入并不差,一家人的生活能靠一把剃头刀维持下去。

  几十年过去了,社会的变化可谓日新月异。老一辈的剃头师傅或离世或因年迈在家休养。“剃头担”淡出人们的生活,渐渐被理发、美发店取代。而念旧的老人们仍记得那一副“剃头担”。剃头师傅剃的发型或许不如现在的美观、时髦、新颖,但却切切实实解决了他们的“剃头”难题,成为那个朴素年代里颇为美好的回忆。

网络编辑:雷鹏

剃头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