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议事厅 -> 列表

【调查】新新职业|“产康师”为宝妈重拾健康美丽

2020年06月15日 10:36:00 来源:腾讯体育

  本网记者 林子婧 文/摄 编辑 宋淑莹

  人物名片:产后康复师池芯怡,“95后”, 2019年11月进入县人民医院盆底康复中心工作。刚开始接触时,她最大的困难不是如何使用治疗仪器,而是先要学会克制尴尬。

  

  

  随着二胎政策的开放,不少妈妈生产完毕后,常常会因为身体过于虚弱而需要一定的康复和保养。加之,大家对这方面的意识和需求双双提高,产后康复师逐渐走入大众视野,且越来越受追捧,小到美容院,大到医院、月子中心等皆有。

  产后康复又称产后恢复,主要包含产后的体形恢复、子宫恢复、骨骼恢复和心理恢复。产后康复师则主要为女性提供产后康复护理工作。

  6月11日9时30分许,记者在县人民医院见到了穿着工作服的池芯怡,她急匆匆地跑来,“刚刚为宝妈做好骨盆电疗,缓解产后腰酸。后面还有另一位宝妈在排队。”她向记者介绍,女性怀孕时受荷尔蒙影响,会导致骨盆扩张,而分娩时的骨盆耻骨又会联合被撑开,扩张和被撑开的骨盆得不到及时恢复,不仅会出现胯部增宽、臀部松弛、屁股增大等形体变化情况,还会导致O型腿、腰痛、耻骨痛等诸多问题。“如果产后没有及时恢复,未生孩子和生过孩子,所穿裤子的大小会不一样。”池芯怡给记者做了个简单的比喻。

  “我大学所读的专业是康复治疗,产后康复仅仅是其中一项内容。‘产康师’要经常触摸患者的私密处。刚开始我们都会觉得不好意思,后来在实践过程中接触的患者多了,也就放开了。”去年11月,25岁的池芯怡进入该院盆底康复中心,真正开始从事产后康复工作。刚开始接触时,她最大的困难不是如何使用治疗仪器,而是要先学会克制尴尬。“既然要做产后康复工作,那自身的专业技能一定要扎实。”池芯怡除了要掌握产后修复的常用按摩手法之外,还需要熟悉辅助骨盆闭合、腰椎调整和盆底肌修复等专业仪器的操作流程。

  随着对产后康复领域的持续关注与深入研究了解,她发现产后康复问题在自己身边的亲人朋友中普遍存在。“许多亲戚和朋友生完孩子后,都留下了明显的产康问题,如肩颈腰痛、身材走样、骨盆变形等等,更有甚者因为盆底肌没有得到及时修复,中年之后出现漏尿等尴尬问题,这让我更意识到产后康复普及的必要性。”

  除了物理治疗外,宣教普及产康知识也是池芯怡的日常工作内容之一。遇到有质疑的患者,她需要不厌其烦地为患者普及相关知识,并耐心引导患者配合治疗。“宝妈生完孩子,身体和心理上都会有变化,我为她们调理身体,对她们的心理上也会有帮助。因为这份工作,我认识了更多的朋友,她们还经常为身边的亲朋好友普及产康知识,我觉得这才是我最大的收益。”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包括池芯怡在内,该院盆底康复中心仅有3名医护人员,一天最多要接待30多位患者进行护理康复治疗。

  “一名好的‘产康师’,不仅不会让宝妈们觉得难受,还会像做SPA一样舒服。”池芯怡说,外界对产康师有一定的误解,很多人认为产后康复治疗仅仅是为了赚钱才夸大效果。

  “新时代的孕产女性以‘80后’‘90后’居多,这些年轻的新妈妈具有非常强的产后恢复意识,产后恢复的需求也非常旺盛。”该院盆底康复中心护士长钟碧荷告诉记者,“产康师”渐渐从小众走向大众,如今已经成为不少产妇的刚性需求。也因为需求量大、收入可观等因素,吸引越来越多的人投入到“产康师”这个行业。但目前,经专业培训的产后康复师十分缺乏。

网络编辑:雷鹏

【调查】新新职业|“产康师”为宝妈重拾健康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