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鳎 鳗

2020年06月10日 09:08:46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通讯员 陈士彬 编辑 王秀华

  每逢夏天,市场上的鳎鳗逐渐多起来。这时节,鳎鳗肉肥、骨刺分明、营养丰富、味道鲜美。俗话说,六月鳎,值一鸭。确实如此,六月的鳎鳗胶性强,容易结冻,营养价值高。

  鳎鳗有粗鳞、细鳞。细鳞鳎鳗比粗鳞鳎鳗薄,肉质更细腻,味道更鲜。懂货的人都喜好吃细鳞鳎鳗。鳎鳗加咸菜红烧是一道名菜。咸菜吸附胶状液汁,使这道佳肴口感更加清爽,而咸菜,也增添了鳎鳗的鲜甜。

  秋冬季节,苍蝇少,太阳温柔,空气干燥,是晒干的良好时机。扒皮或刨鳞后的鳎鳗悬挂在阳光下,晶莹剔透,如一块块玉,故此,它又名玉秃。

  晒干的鳎鳗加少许酒、醋、酱油及姜片,架在米饭上蒸熟,还未开饭,就能闻到满屋的鲜香。鳎鳗的肉质有点硬,筷子夹上也不致落下,尝上一口,口齿生津,饭量也会大增。对于喜欢海鲜的人来说,享受鳎鳗干的美味是一次美好的遇见。

  一次,我陪河南洛阳的朋友吃饭。席间上来一盘扁而平的鳎鳗。朋友看到这鱼眼睛歪斜,头部扭曲,跟个丑八怪一样,竟不敢吃。我说了它的传说,意思是它原先长得美,后来因误会被七星鱼打了一个耳光,变得头歪眼斜。他这才勉强夹了一下,吃后连连称好。后来,我送鳎鳗干给他,他欣然接受。

  捕捉鳎鳗,主要采用网捕。小时候,我常在滩涂上摸鳎鳗。退潮后,插在泥皮上的八字型生死网边留下许多鱼、虾。它们蹦蹦跳跳,游来游去。大人们收完海鲜后,我和同伴们就去摸残留的鱼虾。我偶尔会摸到鳎鳗,滑溜溜的、薄薄的身体,被摸到的鳎鳗会奋起反抗,发出“劈啪劈啪”的响声。这时候,我就用脚使劲踩,把它陷入泥里。它就只能乖乖待捕。

  海风吹不散泥泞不堪的滩涂的咸腥味。水和泥构成的时光隧道,让我自由奔放地享受童年乐趣。

网络编辑:周昌均

鳎 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