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火 炉

2020年06月10日 09:08:46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郭华悦 编辑 王秀华

  从前,深居平阳乡间的人们冬日里是少不了火炉的。

  一只火炉,不仅是取暖,上头还能“演绎”村庄的四季。从田里收上来的林林种种轮番在火炉上烤着,有地瓜,有花生,还有玉米等等。炉火幽幽,“刺啦刺啦”的,把各种农作物烤出了村庄独有的香味儿。

  那时的孩子们馋得厉害,围在火炉旁,不时伸出小手,被烫了,就倒吸一口气,但缩回来后,仍跃跃欲试。各种吃食在火上慢慢烤,与乡村有关的传说故事也从大人们口中娓娓道来,成了各类吃食最佳的配料。

  后来,日子好了,火炉也少了,高科技让冬天暖得不像冬天。到了最后,火炉只存于记忆中。我们几乎忘了村庄的梦想是用土地来实现的。村庄的故事里有片片水稻,有悠悠麦香,有在地里吃草的老牛,有不紧不慢耕种的农人。梦想,就是在这样的土地上悄然滋生,流向外头的世界,又反过来滋养着村庄。

  一只火炉,能温暖一个冬天,原因便在于梦想的滋养。

  火炉上烤的是什么?是农人们对大地的深情。春夏秋冬的辛劳展现在了火炉上,化成香气,氤氲在冬夜里。那弥漫的气息中,有热爱,有坚持,但更令人动容的,还是对村庄,对土地的憧憬。

  因为梦想,冬夜也变得温暖而可爱。而这,不就是如今的冬夜里我们最缺乏的吗?高科技的发达也掩盖不了内心的空洞。村庄的梦,村庄的冬,唯有踩着土地才能让人觉得踏实。而火炉,就是这么一样东西,连接着土地和梦想,将村庄的冬夜烤得香喷喷。

  一只火炉,担负着的是讲好村庄故事的重任。如今,我们的村庄渐渐少了土地的气息。而火炉,能让我们的思绪随着村庄飘回到旧时的冬夜里,品味芬芳的泥土气息。

网络编辑:周昌均

火 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