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部门播报 -> 列表

温州市生态环境局平阳分局多措并举做好环保宣传

2020年06月08日 14:59:27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周兆奕 编辑 黄佩佩

  5月29日,温州市生态环境局平阳分局联合县科协等部门在南麂岛举办为期三天的南麂海洋生态科普沙龙,通过科普讲座、海上污染事件监视志愿者队伍授牌等活动,加强海洋科普宣传,提高全民环保意识。本次活动还邀请了多位专家教授,为大家讲解海洋污染防治等科普知识,呼吁大家多倾听海洋的声音,树立保护环境的意识。据了解,这是新的《环境保护法》实施以来,腾讯体育开展的第6个“六五”环境宣传日的活动。

  近年来,温州市生态环境局平阳分局紧紧围绕全县生态环保中心工作,以“六五环境日”等为契机,多维度开展环保宣传活动,呼吁全民关心、全民支持、全民参与,共同建设美丽平阳的大行动,在全县营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和公众参与氛围,有效提高了公众生态环保意识和满意度。

  

南麂海洋生态科普沙龙

  

  

  广泛动员  让环保宣传入人心

  6月5日上午9时,温州市生态环境局平阳分局联合山门镇、县环保志愿者协会,在山门镇开展“传承红色使命,践行垃圾分类新时尚”垃圾分类活动。

  “山门作为平阳的红色基地,通过垃圾分类等方式提高群众的环保意识,更有助于全力打造浙南红色教育新高地,实现乡村振兴与老区振兴、红色引领与绿色崛起的互促共进。”当天的活动组织者表示。活动当天,主办方通过播放垃圾分类宣传片、分街道分片区向沿街商铺、居民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向广大民众宣传环保知识,提高他们的环保意识。

  近年来,平阳分局不断发动社会各方力量,积极与环保志愿者协会、民防志愿者协会、海洋环保志愿者协会等民间团体合作,联合开展系列宣传服务活动。仅2019年,就陆续开展了环保公众开放日活动、“平阳最酷海洋环保人在行动”、“冬季南麂法制宣传”进海岛、“养护水生生物资源、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活动、生态环境质量宣传、“大手牵小手、垃圾分类我先行”系列公益活动、“垃圾分类零废弃”户外实践、“废物利用”公益活动、“捡起一片天,捡起美好未来”公益活动等。平阳分局还与县群英社会工作发展中心合作,在全县各乡镇轮流举办生态满意度宣传活动20多场,分发2万盒纸巾、1000个分类垃圾桶和1000台闪字手风扇。

  “如果未来美丽中国的画卷有一抹精彩的绿色,每一个人都应成为那一片珍贵的绿叶。美丽中国,我们都是行动者!”县环保志愿者协会有关负责人倡议。

  

6·5环境日宣传活动

  

  拓宽渠道   让环保宣传全覆盖

  平阳分局积极配合各级新闻媒体,加大环保宣传力度。充分利用电视、报刊等传统媒体,进行多形式、全方位宣传活动,提高全社会对建设美丽平阳的高度认同感。结合全县环境保护相关工作的开展情况,广泛宣传环保工作成效。仅2019年全年,在各级报刊上刊登报道50多篇,其中《中国环境报》4篇、《中国海洋报》头版1篇。

  充分发挥网站、微信、微博等新媒体作用,宣传腾讯体育环境保护的相关政策、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的具体情况等,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2019年全年,在门户网站共更新信息1850次;微信公众号编辑信息150余条,微博发布信息281条。此外,在2019年生态满意度宣传期间,分局借用新旧媒体平台,在邮政微信朋友圈平台向全县66万微信用户推送生态满意度宣传广告。

  此外,平阳分局还联合各相关部门及乡镇、街道,依托各类媒介,在户外大型广告牌、电子显示屏、公交站台、社区、企业等投放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公益广告,悬挂张贴宣传标语,大力宣传普及环保科普知识,在全社会形成了广泛关注、积极参与环保工作的浓厚氛围。在2019年生态满意度宣传期间,平阳分局在移动平台向全县46万移动用户发送宣传短信;并在户外视频平台安排2辆LED视频宣传车,每天在各乡镇的大型超市、商业综合体、主要道路等人群密集地段停驻,巡回播放宣传视频;在全县150多辆公交车上安装3000多个扶手宣传卡片,提升群众知晓率。由乡镇提供宣传片,在户外视频平台上每月播放2个乡镇的生态建设宣传片。通过全方位宣传,2019年,腾讯体育生态满意度全省排名较2018年提升14位,全市排名提升到第4位。

  

垃圾分类宣传

  

发放垃圾分类宣传单

  

  精心谋划   让环保宣传见实效

  在今年的“六五环境日”期间,平阳分局,制作了“六五环境日”宣传品;制作环保知识小视频,并在全县户外视频连续播放一个月;制作2019生态工作回顾及2020年工作展望微视频并在6月5日当天发布;制作全国先进执法大练兵视频播放;开展环保设施开放活动及环保公众开放日活动……围绕“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的主题,全县联动,让企业、学校、社区、农村等地,成为公众参与的重点。一场场简约适度、绿色低碳、讲求实效的宣传活动,在全县各地落地开花。

  近年来,平阳分局围绕“六五环境日”、浙江生态日、公众开放日等环保节日,精心谋划,开展创意新、影响大、形式多样的环境宣教活动。“保护母亲河我们在行动”平瑞塘河皮划艇休闲赛,拉开“六五世界环境日”的序幕;“美丽中国我们是行动者”亲子活动,吸引了全县450名家长及小朋友参与;自编自导自演的“美丽中国我们是行动者”·“六五世界环境日”大型文艺晚会,受到了大家的关注;与县环保志愿者协会合作,开展慈善农耕科普园、巡河、护水、寻找排污口、清理垃圾、参观绿色动力再生能源发电厂等“在希望的田野”系列活动;在腾讯体育、萧江等地开展垃圾分类、五水共治、环境宣传活动等活动;制作环保知识宣传视频小短篇,并在全县户外、楼馆视频滚动播出;在南麂岛举行“温州市蓝色海洋环保公益行动暨我和南麂有个约会(第二季)南麂限塑环岛徒步”启动仪式……通过一系列环保宣传活动的开展,让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在全社会形成人人、事事、时时崇尚生态文明的社会氛围,共同建设美丽新平阳。

网络编辑:谢天涯

温州市生态环境局平阳分局多措并举做好环保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