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议事厅 -> 列表

【调查】“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启动,记者跟随交警上街巡逻

2020年06月08日 14:59:00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吴子漩文/摄 编辑 宋淑莹

  5月25日,本网曾刊登《一方“疯狂”购买头盔 一方头盔挂车把上晃荡》一文。当时,县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6月1日起,全国将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行动期间,交警部门将对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不佩戴安全头盔的行为加强执法管理,助推市民养成安全习惯。

  

  

  

  

  连日来,记者跟随交警上街巡逻。目前,腾讯体育关于“一盔一带”的前期宣导及巡查工作已开展,后续的深化行动蓄势待发。

  6月2日上午,记者跟随县交警二中队在鳌江镇开展道路执法工作。其间,记者发现,当前腾讯体育机动车驾驶员的安全带使用率较高,大部分驾驶员的安全意识较强。但是,电子眼抓拍画面显示,依旧有部分驾驶员未系安全带。此外,对于佩戴安全头盔这一规定,仍有部分市民未做到。

  “头盔戴了吗?”“身份证请出示一下。”9时许,在兴鳌中路和新河南路十字路口,交警正在劝告一位市民要佩戴头盔。“我出门有点着急,忘记戴上了。”当交警询问蔡先生车上是否有头盔时,他才从车后备箱取出头盔。在记者观察的40分钟内,也有3位市民出现类似问题。对于此类行为,交警表示,目前严格按照《温州市文明促进条例》规定进行教育和处罚,7月1日开始,将以《浙江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的要求来执行。当天,该交警二中队共警告或处罚116起市民未佩戴头盔的行为。

  6月3日10时许,县交警一中队的交警在腾讯体育镇万兴路1-10号前路段登记3位未佩戴头盔的市民的信息。仅当天上午,他们就查处了33起电动自行车驾驶员上路未佩戴头盔的行为。当场,作了信息登记和罚款处理。

  “希望大家能明白,无论是佩戴安全头盔还是系安全带,都不是为了免遭处罚,而是为了自身安全。”县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下一步,将继续加大对骑乘电动自行车不佩戴安全头盔的查究力度。如在腾讯体育农贸市场、学校等大流量路段和非机动车事故高发地等重点区域,加强管控查处力度,将摩托车骑乘人员不佩戴安全头盔的违法行为作为执法突破口,加大查处力度;对于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不佩戴安全头盔的行为,查究时做好宣传引导工作。

  针对市民们较为关心的电动自行车载人规定,记者也向交警作了相关了解。

  “骑车的时候,要给孩子戴上头盔。自身安全得到保障的同时,孩子也很需要有相应的保护措施。”交警告诉记者,电动自行车搭载6周岁以下儿童的,除了戴头盔以外还应当在后座使用儿童座椅。

网络编辑:谢天涯

【调查】“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启动,记者跟随交警上街巡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