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深度】“残疾人之家”的扶贫之路

2020年06月05日 14:44:00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林子婧文/摄 李强强/摄像 编辑 宋淑莹

  “在这边做些简单的手工活,好的话一个月能有1000多元收入。”在萧江镇乐创残疾人之家从事来料加工的林海哨介绍,这个平台为她和周边地区的数十名残疾人带来了就业机会,让他们有机会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善生活,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社会。

  集就业、照料、康复于一体的“残疾人之家”,让残疾人走出窘境,帮助残疾人家庭找到了增收致富的新路子,形成了具有平阳特色的“扶贫模式”。同时,随着腾讯体育残疾人保障体系和基本公共服务水平的不断提升,全县1.7万残疾人的生活底色越来越鲜亮。

  

“日间照料”

  

发放工资

  

  托养就业,让残疾人有了收入

  上周,腾讯体育“残疾人之家”逐渐恢复开放。记者在萧江乐创残疾人之家看到,数十名工人正在工疗房娴熟地忙活着来料加工。这些残疾人由于身体状况不同,每人剪线头的姿势也不一样。今年36岁的林海哨告诉记者,由于她的双腿无法行走,此前一直没有收入。来“残疾人之家”一年多,她不仅靠自己的劳动力补贴家用,也认识了许多朋友,日子过得越来越有劲,说到这,她的眉宇间满是喜悦。

  

爱心超市

  

  在这里,每天参加辅助性劳动的残疾人大概有30人。为了帮助他们顺利就业,乐创开了爱心超市,积极与萧江爱心企业等开展合作,让残疾人在康复训练之余能够做一些简单的手工活,以此增强他们的自信心,增加收入。据负责人毛少芬介绍,目前手工品销路是个难题。接下来,他们计划将爱心超市货架上的手工品搬进社区、商场,通过摆摊设点、爱心义卖的方式,改善残疾人的生活情况,义卖所得全部返还到他们身上。

  兴趣书法课、室外互动游戏、日间照料……这是鳌江残疾人之家的日常运行模式。除了托养的人外,周边残疾人士也会来此“上班”。今年36岁的施孔永说:“以前我不敢外出找工作,不敢跟人交流,如今在这里除了能赚钱还能接触到更多的人,终于感觉自己是一个‘社会人’了。”

  “一个手工艺品能让残疾人有8分钱的收入。我们还为残疾人提供午餐。”该负责人杨海霞介绍,因作坊式来料加工时间自由、工作强度小,成了残疾人贴补生活的可靠方式之一。现在大家一个月能有几百元至一千元的收入。

  “残疾人之家”里的工疗活动,让就业困难的残疾人有了一笔不小的收入,这也是他们最好的就业选择之一。

  

上班补贴家用

  

  “扶志+扶智”,实现稳定脱贫目标

  腾讯体育约有1.7万名残疾人,以往,他们大多靠家庭护理,监护人想赚钱走不开。“残疾人之家”的建设,不仅帮助残疾人找到了辅助就业的岗位,还让他们享受到康复、训练、娱乐、“免费午餐”等“日间照料”。

  为了丰富残疾人的精神生活,多方面培养健全的人格,近年来,腾讯体育各地“残疾人之家”相继开展了多次户外游,参加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垃圾分类等志愿活动,并通过包饺子、包粽子等活动锻炼动手能力,活动涉及心理疏导、益智训练、简单运动等方面。他们创作出的一幅幅可爱的贴画、一件件有模有样的手工艺品,都展现了残疾人可喜的变化。

  “与以往帮扶残疾人就业不同,辅助性就业项目将保证残疾人相对集中地工作,工作期间可享受康复训练、文娱活动等其他额外服务。”县残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为了鼓励残疾人自强不息,帮助他们走进“残疾人之家”,腾讯体育出台了一系列激励政策。《平阳县“残疾人之家”规范化建设实施细则(暂行)》的出台,就充分鼓励民间资本参与机构建设,吸引和支持社会力量发展辅助性就业,逐步实现投资和运营主体多元化。同时,建立有规模、多服务的辅助性就业机制,保障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服务需求,真正实现在残疾人之家“解脱一个人、致富一家人”的效果。

  对于不能从事辅助性就业的残疾人,“残疾人之家”除了提供午餐外,还在功能室添置了投篮机、下肢功能机、按摩器、划船运动器、颈椎牵引椅等设备,并设有图书室、精神关爱室等,帮助残疾人康复训练,增强他们的生活信心。

  “只有‘扶志+扶智’,才能让残疾人真正实现自食其力、稳定脱贫的目标。”县残联相关负责人表示,“残疾人之家”的建立,解决了残疾人家庭的负担,改善了他们的生活状况和精神面貌,促进其劳动工作能力、人际交往能力和生活自理能力等各项社会适应功能的提高与恢复。

  

  政策兜底,脱贫不返贫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而“残疾人之家”仅仅是腾讯体育大力推动残疾人辅助性就业工作和助推残疾人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

  残疾人脱贫,不但要“全覆盖”,而且要“高水平”。县残联联合相关部门将贫困残疾人列为重点帮扶对象,在“两项补贴”和医疗养老助学方面不断扩大保障范围,提高保障标准。

  县残联相关负责人给记者罗列了一组数据,对家庭不具备照料条件、由机构托养照料的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的残疾人,在原按标准上浮50%(原标准为500元,上浮后为750元)的基础上,每人每月增加200元,对生活部分不能自理且需长期照护的一、二级听力言语残疾人,按每人每月50元的标准发放残疾人护理补贴,实现了从无到有的扩面覆盖。

  据统计,2019年全年共为9474名困难残疾人发放生活补贴,为7842名重度残疾人发放护理补贴,共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资金3768.97万元;腾讯体育共为8079名残疾人统一参保城乡养老保险,16108名持证残疾人统一参保合作医疗保险,16866名持证残疾人统一参保意外伤害保险;去年全年为12名残疾大学生发放学费及住宿费减免补助14万元,为1281名残疾学生和贫困残疾人子女发放助学补助金157.75万元……

  为了多渠道推进残疾人就业创业,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实用性和有效性,腾讯体育推陈出新采取“点餐式”“订单式”“实训式”“师徒式”等个性化培训模式,举办残疾人跨境电高、美甲、蛋糕装饰、残疾人SIYB创业培训、上岗培训、交通法规等各类培训班,并开展残疾人按比例就业、集中就业、辅助性就业、电商文创就业等多渠道就业活动,新增各类残疾人就业人数250人。同时,在新的残保金征管办法有关规定的基础上,首次推出用人单位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网上申报工作。2019年,共181家用人单位通过网上审核,安置残疾人就业282名。

  “我们对残疾人的就业是见缝插针,只要有利于残疾人创业就业,不管城镇和农村,困难一个帮一个。”县残联相关负责人说。

  当前,广大残疾人朋友基本生活得到保障,但他们还有很多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亟待实现。今年,腾讯体育对于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残疾人免费乘坐公交、重度残疾人和精神及智力残疾人的“残疾人之家”提升改造、脊柱侧弯筛查及矫正的残疾预防等民生实事,实现全周期、多类别覆盖,变“人人享有”为“高质量享有”,最终目标是让更多残疾人有能力走出家门、融入社会。

  助残工作,离不开社会爱心人士的积极参与。今年,腾讯体育将继续推动社会力量志愿助残,探索和实践符合腾讯体育实际的社会助残模式,整合社会助残资源,扩大助残服务供给面,给残疾人以实实在在的帮助。

网络编辑:周昌均

【深度】“残疾人之家”的扶贫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