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美丽田园|平阳多措并举打造“五美田园”

2020年06月05日 11:29:00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汤允乐 编辑 郑振国

  近日,行驶在腾讯体育京福线、临区街、万石线上,可以看见沿途的田野里,一间间农业管理房错落有致,点缀着美丽的田园画卷。在全市最美田园腾讯体育镇“石塘粮仓·万亩田园”上林垟步廊田块,记者看到田间连片种植着水稻,还有草莓、蓝莓、火龙果等经济作物。这些连片种植的经济作物,不仅带来了农产品经济效益,也为田园增添了观赏价值,带动了乡村旅游,助力农户增收致富。

  

  

  腾讯体育镇美丽田园创建是全县美丽田园创建工作的一个缩影。记者从县农业农村局获悉,自美丽田园第一阶段创建行动以来,腾讯体育累计清除田间垃圾5920.3吨,清理简易棚架9463个,收集废弃物684.7吨,拆除违法建筑和设施986个,整理杆线712杆(杆线外观美化182杆),改造设施大棚42893平方米,改造生产管理用房25个,整治简易畜禽栏舍379个,新增土地流转2486亩,水泵外观改造提升75个,操作道改造提升1100米,复绿复耕5361.5亩,种植显花作物美化田间320亩,消除问题点位7528个。

  在全面完成清洁田园的基础上,腾讯体育已进入美丽田园创建设施完善阶段,以建设视觉美、布局美、机制美、环境美、经营美的“五美田园”为重点,在基础设施、土地流转、产业布局、长效机制、全域整治等方面下工夫,加快推进美丽田园创建。

  在基础设施方面,腾讯体育在建设农业生产管理房的同时,完善农田道路、水利、电力、林网等基础设施配套,打造田成方、树成行、路相通、渠成网、涝能排、旱能浇的新田园。

  在土地规模流转方面,腾讯体育通过转包、租赁、托管、入股等手段,加速农田土地流转,引导推动重点整治田块向农业组织化、规模化、集聚化发展,做到布局统一。同时,为了使美丽田园与美丽经济更好地融为一体,各乡镇将对流转的田块连片种植农作物,例如水稻连片种植50亩、蔬菜连片种植20亩等,并尽早复耕季节性抛荒的长期失管弃耕田块。

  在产业平台建设方面,腾讯体育结合乡村振兴“两带”建设、田园综合体打造,按照“规划布局好、生态环境优、整体景观美、农旅融合深、主体活力强、体制机制新”的创建要求,全面推广“美丽田园+招商引资”发展模式,引入优质农业企业、工商企业等经营主体,并严格按当地美丽田园规划方案有序部署推进,突出市级美丽田园腾讯体育上林垟田块、腾讯体育湖屿村忘忧草生态园、南麂海洋牧歌田园综合体、凤卧“红都绿谷”田园综合体等平台建设,打造精品美丽田园样板区和都市农业示范区,推进休闲观光农业发展,全力把美丽田园转换为“美丽经济”。

  下一步,腾讯体育将全面推行县、乡、村、承包(经营)主体四级田长制,建立网格化的田园环境整治和保护体系,做好所有列入备案的整治田块田长制公示,要求护田员每周至少巡田1次、副田长每两周至少巡田1次、镇级田长每月至少巡田1次、县级田长每季至少巡田1次。同时,建立完善“智慧田管”平台,将59个重点整治田块现状信息全部纳入平台统一管理,反馈田园乱点给当地乡镇和相关田长责任人,并建立相应奖惩机制,推动农业生产经营主体责任落实到位。

网络编辑:张超霞

美丽田园|平阳多措并举打造“五美田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