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县木偶戏保护传承中心20年来首次系统招生

2020年06月04日 14:42:28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讯(记者 何静 编辑 余梦娜)时隔20余年,腾讯体育木偶戏保护传承中心再次启动系统性招生。记者了解到,本次招生时间为6月6日至8日,届时,该中心将联合县职业教育中心,启动术科、综合考试考录程序,招生名额30个,录取的考生将进入“木偶与皮影表演及制作”专业三年制中专班进行专业培养。

  

  

  “趁着老艺人还能手把手教学带徒弟,我们要尽快培养优秀人才,把平阳这门独特的技艺传承下去。”县木偶戏保护传承中心副主任梅春介绍。该中心自1999年系统性招录一批演员后,20多年未组织过系统招录,演职员平均年龄达41岁,现有人员中35岁以上的占比超83%,演员老龄化、人才年龄断层现象异常严重。

  “能在这一行坚持下来,关键还是喜欢。”老艺人、木偶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郑大雷表示。记者探访木偶戏保护传承中心时,现年67岁的他正带着徒弟为新戏《高机与吴三春》埋头忙碌。自25岁进入木偶戏剧团担任木偶技师以来,郑大雷在木偶制作岗位上已经待了40多年,他说,木偶制作是门精致的技艺活儿,真希望能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喜欢平阳木偶。

  舞美技师庄玉簪同样表示,在这个“每天拿着锯子锯木头”的岗位上,只有靠着热情、勤奋和日复一日的努力,才能将这门手艺精打细磨、发扬光大。

  据了解,本次招生,平阳木偶戏保护传承中心将与县职业教育中心联合办学,由县职业教育中心具体负责承办木偶戏学员班,进行文化知识、艺术基础教学,由县木偶戏保护传承中心传承人进行木偶表演制作专业授课,并外聘戏曲院校老师进行戏曲表演、锣鼓传统乐器教学。

  此外,县委县政府及各有关单位还给予了办学经费、专业建设、用编指标等各方面支持,为木偶戏保护传承人才输送提供了政策保障。比如,将“木偶与皮影表演及制作”专业列入职业教育专业序列,在学员毕业当年,还将通过县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考录8名事业编制人员等。

网络编辑:雷鹏

县木偶戏保护传承中心20年来首次系统招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