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请老局长喝酒

2020年06月03日 10:30:00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通讯员 李世斌 编辑 王秀华

  老刘从局长岗位上退休已经两年了。这天,他突然接到老部下阿琴的电话,邀请他周五到饭店吃顿晚饭。老刘有些意外地问:“阿琴,我当局长时你可是连杯茶都没请我喝过,现在干嘛想起请我吃饭?”

  阿琴嘻嘻一笑说:“我儿子考上重点大学啦,请您老局长喝杯酒啊。”

  “呵,那要请也得请孩子的老师呀,怎么请我?有点八杆子打不到……”

  “打得到,我把地点发给您,一定来噢!”

  周五傍晚,老刘如约去了酒店,一进包厢,见有好几位从前交往并不多的老部下,有的老刘一时连名字都叫不上来。阿琴的儿子也在场。

  阿琴把老刘推上主座,自己坐到了旁边的位置上。

  席间,阿琴敬了老刘一杯红酒说:“刘局长,今晚这桌酒席可是我十几年前在心里默默立下的夙愿啊。”

  “这样啊,此话怎讲?”老刘喝下一大口红酒,笑着问。

  阿琴说:“记得当年抗台的事吧?那年您还是副局长。是您把抗台叫做避台的。当时我心里就一震。台风来了首要的是防和避么?那天晚上,眼看着台风就要登陆了,您叫我别在单位值班了,赶紧回家。我大学毕业从外地嫁到本地,您听说我老公做老板有了钱变了心,带着个女孩离家去了外地,刚念小学的儿子独自在家。幸亏那晚您叫我赶回家,家里的两扇窗户被台风刮开了,‘哐当哐当’响,狂风一阵阵卷入屋里,儿子吓得在家瑟瑟发抖,不住地哭叫……”

  “多少年前的事啦,阿琴你都还记得呀!”老刘努力追寻着从前,笑着说。

  “阿琴常跟我们说起这事呢。”一位叫晓慧的女同事插嘴说。

  “那次台风过后,我送儿子去学校。路上我就想,如果我儿子读书有出息能考上大学,我一定请您刘局长喝杯酒。”阿琴笑着说。

  老刘说:“哦,叫你回家也是参加当时所说的抗台么,特别是当我知道你老公不在家,怎么可以把孩子一人留在家里呢?”

  “刘局长”,阿琴给老刘酒杯里斟满酒说:“后来更让我意外的是抗台评先进时,您竟然提议了我,理由是抗台并不一定都得在单位值班室或者前沿阵地,在家保护孩子也是贡献。刘局长,其实我当不当先进并不重要,但您的观点真的与很多人不一样。我从您身上看到了什么叫‘实事求是’。这么多年来,我虽然从未巴结过您,但我内心一直敬重您,就因为您从来不讲空话,不搞形式主义,不做表面文章,大家说是这样吗?”阿琴端起酒杯面向大家说:“大家如果认可我讲的话,就共同敬老局长一杯吧。”

  一桌人站起来,敬了老刘一杯酒。

  老刘随大家一起坐下来,又端起半杯红酒跟阿琴儿子说:“后生啊,伯伯也敬你一杯酒吧,祝贺你考上了重点大学!是什么专业?”

  阿琴儿子说:“是农业机械专业。”

  “哦,那毕业后当袁隆平吗?为中国农业作出重大贡献”,老刘哈哈笑着说。

  “不”,阿琴儿子说:“我妈说叫我实实在在地做一个对农村农业有点用的人就行啦!”

  “好,既要立大志又要实实在在,实实在在的偏偏可能就干出大事业了”,老刘说着把半杯酒倒进了嘴里。

  阿琴又给老刘斟满了酒,说:“刘局长,您退休了气色比过去反而好多了,说明当领导也确实劳心费神。”

  “所以你从来没跟我要求当什么,原来是怕劳心费神啊”,老刘打趣地说。

  阿琴端起酒杯敬老刘,问道:“刘局长,您退休后都做什么?没出去打工赚钱吗?”

  “我有退休工资还赚什么钱啊”,老刘喝了一口酒说:“我现在的任务就是玩、锻炼身体,身体好就是为国家和家庭做贡献。哪个年龄段的,就做哪个年龄段该做的事啊。”

  一桌人齐声说对对,又起身敬了老刘一杯酒。

网络编辑:雷鹏

请老局长喝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