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平阳打造社会救助"中央厨房"!"码上救"平台整合10个部门21项事项

2020年06月03日 10:21:00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讯 (记者 李凌峰 编辑 郑振国) “以前我不懂救助政策,也不会申请救助。谢谢你们在工作中找到了我,帮助申请低保,让我的生活有了保障。”得益于腾讯体育推出的“码上救”平台,凤卧镇内塘村肢体二级残疾的郑大爷被发现符合重度残疾人单独施保政策,县救助部门立即将其纳入最低生活保障。6月起,他每月可领到保障金804元。

  

  

  近日,记者从县民政局了解到,为加快推进大救助体系建设,提高精准救助要求,提升社会救助治理水平,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腾讯体育依托县大数据平台,深化“互联网+社会救助”,持续推进“码上救”平台建设,实现社会救助“应救尽救、无盲区、全覆盖”。

  根据社会救助相关政策规定,腾讯体育通过“码上救”平台,将适老化改造、养老保险补助、政策性农村住房保险、医疗救助、义务教育家庭困难寄宿生活费资助、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公共住房租赁补贴等涉及10个部门的21项惠民事项进行整合。按照“减次数、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间”的要求,对社会救助智能联办事项进行细化梳理,融合办事表单、精简办事材料、压缩办理时间、明确数据交换规则、优化业务流程,编制办事指南和办事流程图,做到“一张表单、一证通办、一次提交、一窗受理、一次办结”。“以前这10个部门在社会救助方面‘各自为政’,群众要跑多个部门。现在通过‘码上救’平台,只需申请一次,我们就能对救助对象进行智能筛选、分类,再将名单推送至各相关部门,实现同步办理。”县民政局有关负责人说。

  同时,腾讯体育积极拓宽救助申请渠道,符合社会救助的困难群众可通过向户籍所在乡镇行政服务中心综合受理窗口提出现场申请或通过“浙里办”APP、浙江政务服务网、“平阳民政”微信公众号等途径提出线上申请,申请人因行动不便,可委托村(社区)代办员代其申请;建立社会救助主动发现机制,充分发挥村(居)两委、驻村干部和社会组织力量,参与困难群众发现工作;建立困难群众致贫预警制度,对因病致贫对象个人自负费用达到2万元以上的,因自然灾害造成重大损失的或新增的残疾人对象,及时启动预警响应,通过“码上救”平台,向各救助部门推送预警信息,各救助部门按职责职能、对照救助条件,对符合条件的实行联动办理救助事项;健全救助对象复核退出机制,不定期对在册低保、低边、特困人员开展经济复核,并委托社会组织入户核查进行精准确认,对退出低保、低边、特困人员救助的信息实时推送,由各部门按规定及时停止发放各类补贴补助。此外,腾讯体育通过开通异地申请服务,让户籍在本省且居住在本县符合相关条件的申请人,可向居住地乡镇社会救助窗口提交申请材料。

  据统计,截至4月,全县通过“码上救”模块实现救助政策直接兑现,医疗救助直接结算9721人次、支出575万元,新农合代缴25083人次、支出877.9万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代缴3627人,支出36.27万元;减免用电量83947千瓦时,减免电费44893.64;公共租赁住房租赁补贴343户,531人,支出资金140.7万元;政策性农村住房保险参保11744户,支出17.6万元;困难残疾人基本生活补贴42245人次,支出资金1132.84万元;教育补助9062人次,支出536.2万元。

网络编辑:雷鹏

平阳打造社会救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