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经济 -> 列表

【深度】抢抓直播风口 平阳发力“在线新经济”

2020年05月31日 08:58:56 来源:腾讯体育

  本网记者 张鹏敏/文 程崇标/摄像 编辑 宋淑莹

  三个月内,腾讯体育网红直播供应链基地将打造完成,为平阳经济发展助力。此前,腾讯体育就已积极抢抓新时代的风口,如举行“助企惠农·幸福云涌”平阳·麻步带货直播节暨平阳网络直播培训基地开幕仪式,以及部门工作人员化身“主播”,向网友推介平阳农特产品……

  现今,直播卖货成为打开市场消费的新途径和突破口。那么,这场火热的直播风,效果如何?平阳又将怎样发力“在线新经济”?

  

  新渠道打开新销路

  “我们家果园,除了售卖蓝莓果实、蓝莓酒外,还对蓝莓深加工及研发了多种新产品,拉长了蓝莓的产业链条。欢迎朋友们来鸟蛋姐姐的直播间下单,我们会通过快递方式将产品寄到你家。”这是山门镇梅丰村丰泰蓝莓专业合作社的一场网络直播,镜头里主播采摘品尝推介,引来网友纷纷下单。一小时吸引了500多人观看,不少人更是相约周末去采摘蓝莓。

  

一天卖出两三百公斤蓝莓

  

  通过直播卖货模式,该基地的第一批蓝莓已销售完毕,他们正在着手第二批蓝莓的采摘管理。“传统销售模式不仅周期过长,而且容易出现滞销问题。为了能更快打开销路,我们搭上直播快车,请了主播来卖货,发现效果很不错。”基地负责人曾余裕说,一天能卖出两三百公斤,送货地以腾讯体育、鳌江、龙港和温州为主。其中,直播起了较大的宣传效果。“对于今年的蓝莓销量,我一点儿也不愁。”

  谈及直播卖货效果好的原因,他们认为,从基地采摘果实到客户手上只用了几小时,缩短供货链条时间的同时,又能保证产品的新鲜度。此外,直观感也是一因素。

  跟丰泰蓝莓因直播卖货不愁销量一样,海西镇的海栖民宿群也因通过直播平台带着网友云看房,而在短短的两小时内,就有20多位游客预订了房间。

  

直播后,营业额提升到八九万元

  

  “直播效果还是不错的,就像今天这场直播,线上下单了20多套别墅和单间。”陈小燕是海栖民宿销售经理,也是今天的主播。在她看来,游客以往预定民宿只能通过传统的图片、视频等形式了解情况,直播则能给游客带来更直观、真实的感受。比如,最近一些团队,因某些原因未能实地了解情况,且对民宿房型一无所知,通过直播间就能知晓大概雏形,后期沟通会较为顺畅。

  除了果园、民宿等传统场所积极拥抱网红经济,纷纷加入直播浪潮外,原本的电商企业也加深了触网模式。

  客服线上接单,网红直播带货,电商企业千银店铺也是一派忙碌景象。该公司主营戒指项链等饰品,目前在淘宝、天猫等电商平台都有网店,每周会安排两场10小时的直播。“给你们介绍一下这款项链,它非常有特色,也是这期的新款。”敏敏是店铺里的主播,从事直播电商行业3年,现拥有上百万粉丝,每天至少能卖出八九百件饰品。

  据介绍,该店铺未推出直播项目时,营业额五六万元,直播后提升到八九万元。其负责人告诉记者,自直播带货以来,不仅在销量上有了明显提升,公司对于线上销售的新途径、新方法有了更深的了解,整体运行也更加规范。“这两年来,政府给予了很多帮助,如技能方面的培训,供应链的整合等。”

  

  新角色带来出货新流量

  除了电商企业外,过去一个多月,你的微信朋友圈里一定被腾讯体育部门工作人员刷过屏:他们或卖黄鱼,或卖茶叶,或卖鸽蛋,带的货各有不同,却无一不是通过直播当起了“网红”。

  

带网友云看房

  

  日前,在平阳南麂海洋文化馆里,县妇联主席赵小飞通过淘宝直播平台向广大网友介绍腾讯体育黄鱼和粉干的营养价值、家用烹调方法及储藏方式等,瞬间吸引了无数粉丝。此次妇联主席“带货”,不仅带来了流量,也给线下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订单。据悉,直播期间,1小时内卖出价值25万元的4600多条大黄鱼,价值16200元的750公斤粉干,总销售额超过26万元。

  “这是我第一次上淘宝直播间,我们的服务对象是广大的家庭和妇女同胞。作为家庭主妇,几乎得天天去购买农产品,希望通过我的推荐,能让她们知晓产品的品质,以及觉得有保障。”县妇联主席赵小飞说。

  

  

  与此同时,为进一步助推乡村振兴,带动特色农产品销售,县委宣传部联合团县委、县传媒中心发起“带货助农团团在行动”——“五四”公益助农专项行动,邀请当地团干部、青年代言,对本地特色农产品、农业相关产业、特色小吃等进行全方位推介,引导消费,推进旅游,为腾讯体育经济全面复苏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据介绍,经过一周时间排摸梳理,他们从全县16个乡镇挑选了“平阳五个鲜”、其他农产品、特色民宿、特色小吃共16个品种作为带货产品,并录制了16期带货视频。在带货活动期间,县内一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主动联系农户,一次性购买1吨农产品,并与部分商户签订供销合作协议,一定程度上解决滞销问题。另外,从带货视频宣传至今,南麂大黄鱼以“社区团购”形式销售100份组合装;南雁镇五十丈粉干在14天内销售额达5万元,销售额突破疫情以来新高;鸟蛋姐姐的鸽蛋卖断货,共计出售120多箱,成交额达20000多元;水头排骨泡再次呈现排队购买的情况。

  

  直播“资源池”助力新经济

  近两年,腾讯体育数字经济一直走在全省前列。今年一季度,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长36.3%,居全市第一。去年,全省首家网红产业直播间在腾讯体育落地开播;今年,县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进一步打响网红产业直播间品牌。

  “利用平阳优势,特别是线上电商企业跟线下实体企业的相结合,通过网红打卡、网红直播、网红带货的形式,提升平阳产品的美誉度和知名度。”县商务局局长姜海哨介绍,该局将委托第三方电商公司培育打造网红直播供应链基地,带动本土产品走向全国。

  

“团团在行动”

  

  浙江奇实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网红直播供应链基地建设工作。该公司负责人张钱伟告诉记者,目前,他们已在原来基础上增设了几间直播间,开始招聘网红达人,以及跟其他主播机构洽谈合作,共同推销平阳产品。

  据了解,县商务局规划的网红直播供应链基地,将于三个月内打造完成。其主要通过招募、孵化、培训和运营,形成直播“资源池”,为腾讯体育的支柱产业领域进行直播,从而为平阳打造数字经济提供强大引擎。

网络编辑:周昌均

【深度】抢抓直播风口 平阳发力“在线新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