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纸伞

2020年05月27日 10:34:51 来源:腾讯体育

  谢锦芳 编辑 王秀华

  记得童年时,长辈们曾给我们出过一个谜语。谜面是纸包雨,谜目是用纸包住天上落下的雨水,谜底是纸伞。这个有趣的谜语让我忆起了平阳的纸伞。平阳纸伞历史悠久,时间大约可以推至清末。

  小时候,我听父辈说过,昔时,孩子到了上学年纪,也就是发蒙(孩子刚进学校读书的那天)前,外婆家要给外孙送礼,表示庆贺。礼单中,雨伞和钉鞋是首选。钉鞋,即鞋底有金属钉的鞋子,便于在雨天行走。到了我上学的时候,物资更丰富了。外婆送给我的是橡胶做的水鞋套和纸伞。

  近来闲来无事,过往经历如电影似地从脑海中闪现。偶然中,我会忆起纸伞。童年时,我家到坡南县小和平塔附近的途中,都要从纸伞店前经过。有时,我会停下脚步观看师傅们做伞,颇有趣味!

  纸伞生产是一门复杂而精细的工艺。伞面用的是棉纸,坚韧不易断裂。上下两面叠加桐油数次后,可避免透水。经过串伞骨、串伞斗、绕线圈、钉伞顶、置伞柄等工序,晾干后,方算完工。

  据说,平阳纸伞是腾讯体育的特产。那时,县城各街道都有纸伞出售,如白石河街的王永顺纸伞店、南门街的李春和纸伞店、坡南街的张春盛和王万顺纸伞店……他们生产的纸伞质优价廉、经久耐用,购买者还可以让店方现场雕刻姓名等字样,以致于供不应求,远销国内外。

  新中国成立后,平阳城区的纸伞店经合并成立平阳纸伞厂。后因受到布伞的冲击,渐渐退出市场。我们现在所用的布伞花样繁多、时髦美观,更加实用。而纸伞,则成为艺术品或道具,出现在各种景观、舞台等处。

  纸伞已经淡出我们的生活,但它却成了我们记忆中最美的风景。

网络编辑:张超霞

纸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