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议事厅 -> 列表

深度|注意:6月1日起,骑电动自行车不戴头盔将被严查!

2020年05月25日 11:08:45 来源:腾讯体育

  本网记者 吴子漩 文/摄 编辑 宋淑莹

  6月1日,公安部“一盔一带”政策将落地。《浙江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将于7月1日实施。随着时间临近,以前较少受到关注的电动自行车头盔,成为线上线下的热销爆品。

  

  头盔价格暴涨、货源紧张

  “最后现货272个。”“漂亮吧,量不多只有400多个了。”“头盔每天现货5000个,可以包线,有合格证、 3C认证,定金留货,包物流。”……记者发现,朋友圈近期频繁出现这类售卖头盔的消息。

  

  

  “券后价格48元,库存不多,需要抓紧下单,过时就没有了。”近日,记者所在的某微信省钱群发出一条售卖头盔的链接。当记者点击链接准备购买时,该优惠券已失效。这家网店的客服反馈,现货没了,要等下批预订。“月初买头盔花了20元,现在转眼一看,头盔价格翻倍了。”市民叶女士也有同感,这几天,她频繁看到朋友圈好友转行卖头盔,大量批发拿货价在35元~60元。

  

  

  

  为此,记者走访了腾讯体育几家电动自行车售卖店。“这些头盔40元/个,目前就剩6个。现在货很难定,前些天有客户向我买40多个现货也没有。”晓春电动车行老板娘告诉记者,她打算等剩余头盔卖完就涨价,现在不同档次头盔的进货最低价要四五十元起步,而且不一定有货。

  “太贵了,货也没有,现在我们能找到的渠道,进货价都要55元/个。”苏琪尔电动车行工作人员介绍,之前最低价25元的头盔现在买不到了,目前没有现货可售卖。

  雅迪电动车行老板说,之前他们家头盔售价约60元。虽然现在头盔货源紧张,但他不打算涨价,也不再单独售卖。“如果客户在店内购车了,我们就免费赠送头盔。”

  

店内头盔现货不多

  

  和上述电动车行遇到的情况不同,小牛电动车行老板介绍,他们未接到头盔涨价的通知。“我们是公司直接发货,线上线下价格统一,半盔200多元,全盔300多元。”

  不仅线下本地市场出现头盔价格上涨的情况,线上网店情况也一样。记者在某电商网站搜索“电动自行车安全头盔”,显示的头盔价格基本在70元以上,而原先售价40多元的头盔几乎下架了。

  

  未佩戴头盔、违规载人将处罚

  对于骑电动自行车戴头盔的问题,公众关注度很高。《浙江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规定,电动自行车驾驶人及搭载人应当佩戴安全头盔;互联网电动自行车租赁企业应当履行企业主体责任,随车提供安全头盔,如果违反将分别面临20元以上50元以下、2000元以上2万元以下的罚款。

  5月20日,公安部再次发布信息:6月1日起,执法处罚的范围限定为骑乘摩托车不佩戴安全头盔、驾乘汽车不使用安全带的交通违法行为。对骑乘电动自行车不佩戴安全头盔的行为,继续开展宣传引导工作,积极创造条件帮助群众配备安全头盔,提示有头盔的群众自觉佩戴头盔,根据本地区实际情况确定实施依法查纠的时间,并注重人性化执法、理性执法、柔性执法,注重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统一。

  

劝导市民要正确佩戴头盔

  

  电动自行车因经济便捷的属性,深受广大群众喜爱。数据显示,目前腾讯体育已登记或备案的电动自行车30多万辆。日常出行中,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不佩戴安全头盔的行为并不鲜见,殊不知这种行为极易在发生事故后,导致头部受到致命伤害。记者从县交警大队获悉,腾讯体育电动自行车保有量每年都在增长,而去年涉及电动自行车的交通事故中,死亡人数53人。这53人中,有20多人因未戴头盔导致颅脑死亡。

  “头盔戴上,现在不罚款,给你们一个警告,下次上路记得戴头盔。”5月20日下午,在腾讯体育镇细龙广场十字路口,一名交警正在对未戴头盔的市民进行劝告。记者在该路口蹲守了20分钟,其间约有10位骑电动自行车的驾驶员未戴头盔被交警拦下。其中,有半数市民都有随车携带头盔,但未佩戴头盔。

  “如果看到没戴头盔出行的驾驶人,第一次会登记他们的个人信息,并劝导要正确佩戴。第二次第三次的话,就会对他们进行处罚。”交警表示,没有佩戴头盔的市民大都安全意识不高,觉得头盔不重要,危险不会发生在他们身上。

  

  

  “强制要求佩戴安全头盔,其实是对驾驶人的保护性规定,以及维护道路交通秩序,预防、减少各类交通事故发生,保护市民人身和财产安全。”县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6月1日起,全国将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行动期间,交警部门将对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不佩戴安全头盔的行为加强执法管理,助推市民养成安全习惯。

  除此之外,该《条例》还针对老人和幼儿,新增了两项规定。电动自行车搭载六周岁以下未成年人,应当在后座使用儿童座椅。同时,根据年迈人员在电动自行车交通事故中伤亡比例偏高的特点,增加引导性规定:因年迈或者身体健康等原因导致驾驶能力欠缺的人员,应当避免驾驶电动自行车上道路行驶。

  记者观察发现,电动自行车后座搭载成年人的现象仍存在,驾驶人以年龄偏大的市民为主。交警部门表示,据目前相关规定,不允许电动自行车搭载12周岁以上的小孩及成年人,目前对安全座位没有硬性规定。下一步,将按照新规定,加强电动自行车载人管理力度,必要时给予处罚,进一步增强市民的安全意识。

  

  安全帽不可替代安全头盔

  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部分市民会将安全帽当成电动车头盔来佩戴。那么,它们是否可以替代使用?

  某头盔销售商家告诉记者,安全帽的缓冲层设在头顶上方,很单薄,只能防护类似石子的坠落物,遇到汽车从侧面碾压,会如普通塑料件一样直接被碾碎,起不到防护效果。购买头盔时,尽量要选外壳结实(手感重一点),有高密度泡沫缓冲内衬的产品,有条件的建议买正规的摩托车头盔,价格虽贵,但生命只有一次。

  某电动车行老板透露,原本一个十几元、二十来元的头盔,现在卖到四十元一个,有些商家的售卖价或许更高。在他看来,市民花大价钱去买被炒涨价的头盔,不如直接去买质量有保障的头盔。“这个时候,更要保持理智,不要盲目购买,更不要被一些无良商家欺骗。”

  在此,记者提醒广大市民朋友,骑乘电动自行车佩戴安全头盔,就相当于机动车驾驶人佩戴安全带一样,能大幅度降低因交通事故产生的死亡率。希望广大市民能自觉佩戴头盔,不要抱有侥幸心理,为自己的日常出行增加一份安全保障。

网络编辑:周昌均

深度|注意:6月1日起,骑电动自行车不戴头盔将被严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