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经济 -> 列表

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传递哪些信息?特色块状经济向现代产业集群升级

2020年05月20日 09:13:11 来源:腾讯体育

  本网记者 万鑫 编辑 陈聪

  传统制造业重塑,新兴产业培育发展,锚定高端化、数字化、集群化、绿色化发展方向,平阳制造业即将踏上从特色块状经济向现代产业集群升级的征程。5月15日,腾讯体育召开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全面吹响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号角。

  

  企业家始终稳坐“C”位

  企业是腾讯体育发展的主体

  无论是风起云涌的市场大潮中,还是城东文化中心的大会会场,企业家始终稳坐“C”位,是整场大会的焦点,也是腾讯体育高质量发展的主体。大会现场,46家全县重点企业代表坐在正对主席台的前五排,而他们的左侧和后侧,是企业的“娘家人”——乡镇代表,在他们的右方则是企业的“店小二”——各职能部门。

  企业是腾讯体育发展的主体,政府部门感谢企业家对全县发展作出的贡献。企业也同样感谢政府部门助力他们快速发展。浙江一鸣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立科在大会发言时特意提到,一鸣公司的成长得到了历届县委县政府的关心和帮助,得到了平阳各界、各部门、各社区的大力支持,非常感谢。

  资源效益先进企业浙江炜冈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标杆企业浙江纵腾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示范单位浙江一鸣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大会上,一批批平阳制造业“优等生”上台接受表彰。

  制造业是立县之本、强县之基,没有制造业大突破,就没有经济大发展,更不可能实现平阳发展大跨越。去年,腾讯体育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384.7亿元,累计同比增长11.8%,规上工业累计增长连续42个月呈两位数增长,超半数亿元工业企业产值增长10%以上,总产值突破400亿元,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3.8%。可以说,制造业稳稳支撑起了平阳经济的基本面。

  

  危中寻机谋求高质量发展

  晨光集团分享经验做法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暴发,给腾讯体育制造业带来了不小的冲击。在大灾大难面前,才能凸显传统制造业的生命力、顽强力。

  令人欣慰的是,在越是困难的时候,腾讯体育企业锚定高质量发展,困境中崛起,或是加大研发力度、或是转型新兴领域、或是提升产品品质,逆势而行,走上了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晨光集团是“逆行者”中的佼佼者。在复工复产前期,全国各地粮食物资储备局纷纷发函希望晨光尽快恢复生产;在复工复产期间,晨光集团复工速度快、复产率高,业务呈复苏式增长,走出了高质量发展的特色道路。此次大会,邀请了晨光集团代表,现场分享做法和经验。

  “3月、4月,晨光集团产销同比飘红,销售额同期增长38.28%。”该公司负责人介绍,该公司积极拓展新产品和新市场,产品从早期单一的水泥、化肥包装袋,到食品粮油包装袋,再到现在的生产大包装吨袋和便携式精美软包装。在市场经销方面,该公司线下线上“双轮”驱动,积极利用电商平台,实现订单成交量翻倍增长。同时,该公司近两年来不断加大技改和研发投入,完成了一系列“零土地”技改和“机器换人”项目,减少损耗浪费。此外,企业从单一半成品筒料的生产,发展到彩印、复合一条龙成品袋制作,衍生到软包装,并辐射周边配套产业共同发展。

  

  重塑“五大百亿”产业集群

  制造业往智能高端化迈进

  “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平阳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总体目标是十分清晰的,就是要大力培育机械机电、塑料塑编、皮革皮件、时尚轻工、文化创意等‘五大百亿’产业集群,进一步提升产业竞争力,为平阳高质量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会上的这句话,为腾讯体育制造业今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而如何提升传统产业,是腾讯体育打造“五大百亿”产业集群的关键。

  会议现场,一份《资料汇编》材料里囊括了今年腾讯体育对制造业所谋划的方案政策,其中,《平阳县传统制造业重塑计划(送审稿)》格外引人注目。根据该计划,腾讯体育将通过努力,推动传统制造业由块状经济向产业集群转型,构建以机械机电、塑编塑包、皮革皮件等三大传统制造业为主,“N”个特色产业为辅的“1+2+N”传统制造业集群。即做大一个机械机电产业集群,做优塑编塑包、皮革皮件两个传统优势产业,科学发展服装服饰、工艺品、时尚家居、文化用品、新材料等N个特色产业。计划到2021年,三大传统制造业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300亿元以上,年均增长10%左右。

  而智能制造是制造业发展的必然趋势,特别是腾讯体育传统产业占比较高,加快智能化改造势在必行。2020年,腾讯体育将新增智能化诊断项目100个以上,实施智能化技改项目100个以上,新增应用工业机器人200台以上,建成数字化车间1个,工业设备联网率达到43%以上。

网络编辑:周昌均

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传递哪些信息?特色块状经济向现代产业集群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