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议事厅 -> 列表

文明观察|街头随意晾晒内衣裤 您对"隐私"太随便了

2020年05月20日 09:13:10 来源:腾讯体育

  本网记者 陈云散 文/摄 编辑 宋淑莹

  连日来,天气晴好,市民纷纷将衣被拿出来晾晒。除了自家阳台外,不少市民还将衣被拿到了马路边、草坪、过道等公共场所进行晾晒。这样不仅影响市容市貌,也妨碍了过往行人的正常通行。

  

  

  健身器械成“晾晒场”

  5月12日中午,记者在腾讯体育镇五显殿步行街看到,10多个自制的竹竿和铝质晾衣杆摆在道路中间,上面挂满了衣物。其中的内衣裤十分显眼。除了市民晾晒的衣物外,理发店和美容店的毛巾也晾晒在门前。此外,该路段的健身器械上,一根黄色的晾衣绳将其与电线杆作了连接,衣物挂在绳上,一条花色被单则直接披在漫步机上,还有的市民用胶带、橡胶锁将晾衣杆绑在路灯杆上,就连石凳也被厚重的棉被覆盖。

  一名正在门前晾晒衣物的阿姨说:“我家住一楼,晒不到太阳,家里也没有地方晒衣被,所以才买了一个晾衣杆锁在路灯下。衣服如果不晒干的话,穿着会不舒服。”

  记者来到东水门步行街附近的开放式小区,其内部公共健身器械成了居民的“晾晒场”。床单、棉被、毛毯全部直接盖住健身器械,旁边的树枝也被衣物拽得“低下了头”,几个挂着衣物的衣架则参差不齐地挂在横杠上。另外,部分市民将竹竿架在门前的空地上,用凳子做支撑,将衣被晒在门前。家住附近的市民告诉记者,经常有人在这里晒衣服,“很常见,习惯了。”门前晒衣物阻挡通行

  

  

  当天下午,记者在该镇白垟河岸边一凉亭处看到了这样一幕:三四根晾衣绳从凉亭柱子处拉到岸边的石柱上,几条被单挂在上面随风飘荡,还有厚厚的棉被晒在旁边的几张凳子上,享受着“阳光浴”。不远处,一名正在钓鱼的杨先生告诉记者,天气晴好的时候,他经常能看到不文明晾晒棉被的现象。“阳台空间有限,床单、被褥又比较大,他们没地方晒衣被,就转移晾晒场所了。”

  记者在该路段附近转了几圈,其周边以老旧落地房为主,房屋门前种着树木。有的市民将绳子绑在树干上,再连接到自家铁门,形成一个简易的晾晒杆;有的直接架了竹竿,将衣物晾晒在家门前,阻碍行人通行。同样的事情也发生在鳌江镇福山新村,该村居入口处两侧是花园,种植着大量的绿化树,只见两三根晾衣绳绑在树干上,厚重的棉被和私密衣物全部暴露在大众视线范围内。

  走访过程中,记者发现,大多数中老年人会将衣物放在公共场所晾晒,他们居住的房子多是一、二层矮楼。在他们看来,这种行为不会对他人造成影响。年轻人则持不同意见。市民小吴说:“在公共场所晾晒衣物影响市容和整体环境,公共区域活动的人较多,灰尘也多,衣物很容易被弄脏。不文明晾晒的行为让城市形象大打折扣的同时,对他们自身健康也有影响。”市民王女士赞同该说法,“在公共场所晾晒床单、棉被等物品也就算了,内衣裤等私密衣物还是在家中晾晒比较好。”

  

  

  随意晾晒衣物有害健康

  自身意识不到位和没有地方晾晒衣被是存在此类现象的主因素。

  “我们在日常巡逻中看到随意晾晒衣被的行为,首先是劝导、责令改正,如果市民拒不配合会强制整改。”县执法局有关人员介绍,根据《浙江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第十五条,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在城市道路、公园绿地和其他公共场所的护栏、电杆、树木、路牌等公共设施上晾晒、吊挂衣物。

  

  

  据了解,随意晾晒衣物除了有碍观瞻,对晾晒者自身也有很多危害:衣物晒在交通干道两边,汽车尾气中的一些有害成份会吸附在棉被和衣物上,进入人的呼吸系统;衣物晾晒在树木上,枝叶上的花粉、虫卵、除虫剂等会黏附在衣物棉被上,引起皮肤过敏或呼吸系统疾病等。

  此外,在公共场所晾晒衣物,不仅不卫生、有碍市容,还会造成物品丢失、有碍行人通行等问题。对此,县执法局有关人员建议,市民若有晾晒需求可向村居、社区反映,规划固定晾晒区域。对拒不整改的市民,在社区进行通报批评。同时,呼吁广大市民做到自觉文明晾晒,维护市容环境。

网络编辑:周昌均

文明观察|街头随意晾晒内衣裤 您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