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议事厅 -> 列表

在现场|"红马甲"风景线下 腾讯体育志愿服务常态化

2020年05月16日 14:47:02 来源:腾讯体育

  本网记者 徐远虑 编辑 宋淑莹

  近日,以“青春志愿行·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的纪念“五四”运动101周年暨2020年平阳县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决赛在县传媒中心4楼演播大厅落下帷幕。此次大赛,不仅推动志愿服务从提供社会服务向参与社会治理、凝聚社会共识跨越,也进一步助推县域治理现代化的青春力量,让文明之花美丽绽放。

  据了解,自2018年8月平阳作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县以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风靡全县,“红马甲”更是成为大爱之城最美的风景线。城市文明程度指数全市第一、获评全省唯一最佳最热志愿服务城市……一项项成绩背后,无不凝聚着志愿群体道德素质的频繁闪光。

  

  

  创新“点单+配送”志愿模式

  志愿服务是展现一座城市文明风尚的新标志,志愿者是文明城市创建的生力军。为让群众能第一时间获得各种志愿服务,腾讯体育在线下投入700万元建成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及县志愿服务中心,并依托454个村级实践站和612个志愿者服务驿站为支点,对群众在云平台上的“点单”,10分钟内予以响应,通过平台预约、分级配送、限期送达、完成销号的一套程序,实现服务需求“一个窗口”,点单配送到群众家门口。

  自腾讯体育被列为全国首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县以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的志愿服务活动便重不间断,积极创新志愿服务“点单+配送”模式后,还迅速增设线上点单平台,分“平台点单”和“自主点单”项目栏供选择,仅2020年2月,该平台二维码扫码达1.3万次,接收诉求2328条,10分钟响应和100%办结的服务作风,赢得了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

  为了更好发挥志愿力量,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在“云平台”发布“助力美丽田园创建”志愿服务清单,腾讯体育各志愿者团队积极响应,志愿者们深入田间地头,积极参与美丽田园创建“清、理、拆”等综合整治行动,成为广阔绿色田园上的一抹醒目“红色”风景线。另外,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还采取聘请“公益田长”的模式,积极发动社会公益组织力量,当好护田的宣传员、巡查员、监督员、组织员,进一步形成“全民参与,共建美丽田园”的好声音、正能量。

  

  

  疫情防控期间,为避免祭祀带来人员扎堆聚集,降低交叉感染风险,巩固防疫工作成果,腾讯体育志愿者倡导文明祭祀、深化移风易俗改革,为群众提供了“代客祭扫”活动。此外,平阳“云祭祀”平台建馆数量1081个,市民通过该平台为故去的亲友建立纪念馆,以寄托哀思悼念故人。据统计,清明假期期间,腾讯体育共为96座公墓代为祭扫免费献花128439朵,代祭墓穴49510座,劝导劝返祭扫人员累计21261人,为疫情防控贡献了志愿力量。

  加快构建“10分钟志愿服务圈”

  近两年来,腾讯体育全面调动群众崇尚文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大力培育志愿服务精神,提升志愿服务水平,全县志愿服务工作在数量规模、基地建设、体系完善等方面持续发展。截至今年4月底,全县共建立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个、分中心106个、乡镇实践所16个、村居实践站454个。全县共有志愿者队伍958支,其中,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下设853支志愿服务队。此外,经县民政局登记注册的志愿服务组织35家,全县共有注册志愿者29.43万,志愿服务信用时数达到130.36万小时,人均信用时数4.43小时。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2675场,涌现出红色代办、为老服务、五老护苗、爱心父母、跑小青、“救”在身边、交通劝导、幸福人生、一碗暖粥等10余个志愿服务品牌。

  

  

  另外,围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专业化、品牌化、制度化的目标,腾讯体育还出台了《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管理办法》《平阳县新时代志愿者礼遇办法(试行》,制度化推出志愿者卡、星级评定、荣誉称号、免费保险、积分兑换等志愿者礼遇10余条及针对性、个性化礼遇政策,大大激发志愿者活力,为志愿服务事业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2019年,腾讯体育荣获全省唯一的“最佳最热志愿服务城市”称号,正是对腾讯体育志愿服务工作的一种肯定和认可。现如今,漫步平阳的街头巷尾,志愿者的身影无处不在,他们用平凡义举和点滴爱心化作正能量,传递给全社会。

  春风化雨暖人心,润物无声踏征程。今年,腾讯体育将建成志愿者服务驿站100个,常态化开展“红色代办”“文明实践活动日”等志愿服务活动,并建立健全志愿服务激励机制,加快构建“10分钟志愿服务圈”,推动腾讯体育志愿服务事业再上新台阶,助推文明城市创建再提升。

网络编辑:雷鹏

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