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书画 -> 列表

略谈《伊阙佛龛碑》临摹

2020年05月13日 14:56:00 来源:腾讯体育

  编者按:自今日起,本报推出“书画课堂”栏目,邀请腾讯体育在教学方面有经验,在创作方面有特色的书、画、篆刻名家,从基础知识、技法入手,与读者共同学习书、画、篆刻的临摹及创作。

  温作市 文/摄 编辑 王秀华

  古人将临帖看做是学习书法每天要做的功课,称之为“日课”。在我的观念里,学习书法除了要广泛临摹、吸收各家之长以外,还要拥有一本自己偏爱的、每日必晤的字帖。这本字帖应当具有如下共性:一是书体静态,篆、隶、楷当中的一种;二是要有足够的长度,数百字乃至上千字为佳;三是内容要美好;四是书法风格不必太强烈。褚遂良楷书《伊阙佛龛碑》(以下简称《伊阙碑》),正是一本理想的楷书日课范本。

  一、读帖

  对于《伊阙碑》,我们至少要读到这些信息:其一,《伊阙碑》是现存的可靠的褚遂良最早的书法作品,书时在贞观十五年(641年),褚46岁;其二,《伊阙碑》虽曰是碑,实是摩崖石刻,书法“奇伟”(宋欧阳修)“古淡”(清郭尚先),“清虚高简”(清杨守敬),“宽博厚伟”(清康有为);其三,《伊阙碑》承上启下,既是对魏、隋碑版的概括与总结,又开启了中唐颜真卿的气势,并且,褚书成熟期《雁塔圣教序》的“美女婵娟”风格必以此为基。杨守敬《平碑记》概括得好:“方整宽博,伟则有之,非用奇也,盖犹沿陈、隋旧格,登善晚年始力求变化耳。又知婵娟婀娜先要此境界。”

  二、临摹

  首先是笔画的把握:以平直厚实为基调,辅以少量灵动笔画调节“气氛”。《伊阙碑》笔画点、横、竖、撇、捺、折、钩,均“瘦硬若屈铁”(康有为),点画平直厚重、中实饱满、较少起伏,少量灵动笔画穿插期间,起到活跃“气氛”的作用。

  “点”的变化相对灵活、丰富,既有一点的横、竖、斜、挑等方向变化,又有两点、三点、四点的组合呼应,但总体上不离“点如高山坠石”的厚重感,绝不轻佻。一点如方、之、文、宝盖头等,两点如善、美、谷、曾、平、乎、六、其、普、業、於等,三点如三点水、绞丝旁、心等字,四点如火四点、雨字头、水字底等,变化多端但厚重在焉。

  “横”如一、三、工、正、下、至、止、所等字,长横如千、里、阵、云,左右开张,与短横形成对比,俯仰有度。

  “竖”如十、中、申、车、下、千、川、州、排、神等字,或悬针或垂露,如中流砥柱,撑起整字重心,向背合宜。

  “撇”除了短撇、平撇、长撇、竖撇等常态撇之外,还有如在、妙、陟、沙、茂、川、成、藏等字中出现的方尾撇,宛如斩钉截铁,敦厚强健。这在《伊阙碑》中颇具特色,不可不关注。

  捺有平捺、斜捺、反捺之别,写时均须肯定有力,笔笔送到,绝不尖细掠过。

  折如力士屈臂,筋骨强壮而有弹性,如五、目、旦、且、而、功等字里的横折,给人以强有力的感受。

  钩也是如此,无论是横钩、竖钩、弯钩、卧钩、斜钩、竖弯钩,都是边推笔边提笔而后钩出,铁画银钩,绝不轻挑尖刻。

  其次,是结体的把握:以正大开张为基调,绝少结构姿态上的摆布。结体上可分为左右关系、上下关系、包围关系三大类字,皆正面示人,较少穿插、欹侧。单字较典型的如而、园、图、三、幽、标、区、轮、缘、昏、监、匮、迈、修、楼、映、臣、壑、断、山等字,或随便选一小段“成俟奥典而垂范迹……”等字,均已开启了中唐颜鲁公的气势。

  再次,章法方面,横有行纵有列,与欧阳询《九成宫醴泉铭》字内空间小、字外空间大和颜真卿《麻姑仙坛记》字内空间大、字外空间小相较,《伊阙碑》在字内、外空间的处理上倾向于颜。

  三、临摹《伊阙碑》应注意

  学习书法,必以宏观、系统的视野来对待一个碑帖。就褚体楷书系列来说:《伊阙碑》是褚遂良对北魏楷书的一个继承和总结,显得肯定、统一,属于褚书的第一阶段;《孟法师碑》是褚遂良对北碑和前辈欧阳询、虞世南楷书的思变、综合,显得丰富而杂糅,故不够统一,属于褚书的第二阶段;《雁塔圣教序》是褚书的成熟阶段,富艳华丽,个性十足。基于对《伊阙碑》以上认识,临摹时有几点建议:其一,适当放大临摹,字径在三寸见方左右为宜;其二,紧紧把握其宽博奇伟、体势开张的风格特点,抓住其大概气势,现阶段可以暂时放掉一些细节枝蔓,放笔肯定、朴实写去,这一点至关重要;其三、以浓墨书写,达到笔酣墨饱、神完气足的效果。

  

  

  

  

  

  

  

  

网络编辑:谢天涯

略谈《伊阙佛龛碑》临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