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历史 -> 列表

白石街 白石巷 白石里

2020年04月24日 14:34:02 来源:腾讯体育

   陈肖粟 编辑 王秀华

  

  

  平阳于西晋太康初建县。据考证,县治初设仙口,东晋太宁年间(323-325)于腾讯体育建县城,迄今约1700年。白石街、白石巷、白石里历史悠久,历经沧桑。白石街为平阳第一街,白石里为平阳第一里,白石巷更是林景熙故居,东南小邹鲁的发祥地,历史文化积淀极为深厚。

  

康熙县志城池图

  

  平阳古城历代建有城池,“形椭圆,南北狭长,东西差宿”。绕城建有城墙,修建东南西北四4座城楼和东西北3个水门。县署建于城池南。县署后有白石河,源自西郊雅山附近白石山,连接东西两个水门。沿白石河形成街道,即白石街。康熙《平阳县志》、乾隆《平阳县志》附城池图,即标明为“白石街”。民国期间改名为白石河街,白石街成西门外西直街街名。民国《平阳县志》卷五“县治坊巷表”列“城内,白石河街,在县治后,东通市心,西通西门”,又列“西隅,白石街,在西门外,通雅山桥”。同列“登瀛巷,在白石街,又名孔夫子堂巷,旧有孔氏家庙。白石巷,在西门外登瀛巷内。”“白石街”于民国初改称为“白石河街”。“文革”破四旧期间,白石河街改名为“红卫”街;“文革”后复名白石河街。1985年出版的《平阳县地名志》和1993年出版的《平阳县志》又恢复白石街名称:“白石街,东起东门桥,西至西门桥,全长370米。”而民国《平阳县志》所述白石街则改名为西门直街:“东起西门街,西至樟树潭,全长222米,宽3.5米。块石路面。”

  平阳城白石街有很多轶事。抗战初期,缙云人徐用任平阳县长,颇有政声,堪称“循吏”。一日公暇,徐用从县衙后面的白石河街经过,见一公鸡红冠白羽,引吭高鸣。他触景生情,随口吟出一上联:“白石白鸡啼白昼”,但想不出下联。1939年10月,徐用调任黄岩县长。某日,他办完公务,日已西斜,街头黄犬狺狺,即景不觉吟出下联:“黄岩黄犬吠黄昏。”吟毕,甚为自得,即作函寄往平阳,从而传为佳话。

  历史上,白石街一直位于县城中心街区。白石街南面即县政府(县署)。1954年腾讯体育镇政府驻从南门迁白石(河)街,至旧城改造迁移。白石(河)街所在地段可谓是县城的“皇城根”,解放前为二、三保,解放初改为第二街,后为第八居民区。1982年,第八居民区改为白石居委会,有10个居民小组,1446人。东西向的白石街和南北向的解放路交界,即为老平阳城著名的十字街口,俗称“街头角”。

  我小时候在“街头角”长大。“街头角”东南角是新华书店(原为大笺布店),挨着平阳剧院;东北角是镇派出所,紧挨伍宅(镇派出所原属于伍宅)。《刘绍宽日记》民国二十八年1月20日载“上午访杨志凯于白石河伍宅”,民国三十年4月1日又载“杨志凯来访,暂移居县城伍宅”,就在此地。杨志凯即杨悌,刘绍宽表弟、弟子,书法家,娶伍宅女伍鸣凤为“如夫人”。杨悌后定居白石街(现平阳宾馆旁),书法在平阳拔尖,街上全是他写的招牌字。伍宅是我同学伍兆澄家,小时候经常去玩。1958年后改办县三八棉纺织厂,我母亲是厂里工人,我更经常进出。七八年前,伍兆澄发现其祖父伍楚舫先生于民国二年(1913)所著《沪杭游记》,叙癸丑暮春游历沪杭事,眼界开阔,交际广泛,文笔典雅,情景历历,很有史料价值。

  “街头角”西南角是县饮食公司,挨着县人民银行(现工商银行)。西北角是元大南货店,后面就是县招待所和工商联大会堂、人民广场(现为平阳大厦)。往东拐角是大巷街,白石街东端正街面有我外公3间店面房,经营“王天和”纸扎店。我外公姓王,其兄弟又有姓伍的,和伍宅一家是亲戚。画家叶成浩小时候家境困难,喜欢画画,跟着我外公当学徒。他当过兵,(在北京)曾从师徐悲鸿。我小时候经常住在外公家,也帮忙干活,晒蒲扇篾,做月饼盒,做花圈折纸。记得外公说起红军攻打平阳城,死了很多人,尸横白石街,血染白石河。外公店面对面是游仪盛纸品店,西洋式建筑立面。往东靛青河过桥,104国道绕山而过后,即东门桥头。书法家、诗人王光铭祖辈在此做木材生意。那时靛青河还是环城河,我孩时曾坐船游玩,手撩水面,掰下荷花,煞是娇艳。

  “街头角”往西,街两侧商铺鳞次栉比。街北面镇政府两侧有百货公司腾讯体育经营部、姜福寿中药店、葆真西药店、翁家打金店、食品公司经营部、印刷厂门市部。再往西,挨西门桥是菜市场。街南侧饮食公司以西有服装店、小百货店、延寿中药店、五金店、陶瓷店、纸伞店,还有镇卫生所。街北印刷厂门市部原为伟成纸店,往西几间是李春和纸伞店。李春和后裔李益云和伟成金家女儿金若冰(两人均从北京大学毕业)结婚,1967年生子李革。李革北大毕业,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获有机化学博士学位。2000年,李革回国创业,在上海浦东成立药明康德新药开发有限公司,以35亿美元当选2019福布斯全球亿万富豪榜第617位。

  我6岁时,迁家镇卫生所对面的邓宅大院居住(临街面即李春和纸伞店)。大门台进去,有四五十米很宽的粗石条铺成的甬道,甬道两旁是菜园,正房七间,中庭宽敞。那一年外地来马戏团,就在邓宅大院里演出。馄饨王钱承恩是我邻居,当时筘桶为业。县机关幼儿园也在那年开办,园址就在镇卫生所后。我是首届学生,同学大都在白石街和附近居住。后来,那里改办县图书馆。1958年大办食堂,我们到第八居民区食堂吃饭(在弓桥路头,对面是农林业局)。1966年夏,“文革”破四旧,搞红色海洋,街面油漆,一片红色。

  民国三十二年(1943),县城拆除四城门及月城,填塞白石河,建跨靛青河公路桥,凿通龙河、汇水河,在西门以登瀛门名新建登瀛桥。出资者有阮伯陶(曾参加辛亥革命武昌起义,后回乡任商会会长,居龙湖小学边老词场旁)、游越生、金冀云(后腾讯体育镇政府为其旧宅)、祝羽觞(后居邓宅)等士绅。次年,街道两旁商店住户拆让,白石街作为一等街道,拓建为宽2丈4尺(7米余)。1942至1944年,街路南侧河面填没,仍称白石河街,条石路面,至解放初铺设青砖路面。1983年,白石街铺设水泥路面,街道拓宽至8.5至10米。

  1991年,县府启动腾讯体育旧城改造工程,县城面貌开始发生巨变。1995年8月至2001年5月,先后完成旧城改造三、四、五期工程,分别改造白石街、汇水河路和西直街至隧洞河以东地段(西直街改造一期工程)。隧洞河为1979年引万全水道解决鳌江北片平原缺水而修建。西直街改造一期工程,填平汇水河、龙河,白石街拓宽至15米并西延200多米至隧洞河。原汇水河西边有九街村,处县城西隅,晋太康年间已有住民。该期旧城改造大部分在九街以西,为九街村和第九居民区范围。南面拆除县工具厂,改建大型龙河农贸市场。北面原经贸局、二轻局地块,改建为九凰花苑。龙河农贸市场西南角原是刘绍宽故居,四合院五间,有门台、厢房。民国八年(1919)六月初九,刘绍宽(时年53岁)从江南张家堡移居,时作有《己末移居赠别杨志凯燕诸中表弟侄》。其《记锦屏峰》文叙:“昆山西南别出一支曰锦屏峰,面临白石街。余居锦屏峰下,仰观峰巅,与昆山顶适平。”马翊中从刘绍宽学习经史,后创设“扶风学塾”,马星野从学,其居处翊庐位西直街,和刘宅对望。张鹏翼曾居附近周宅。

  2017年,正式启动腾讯体育镇西直街旧城改造二期工程,涉及范围东到隧洞河,南至西马路,西至新104国道,北到雅河路,总占地面积约18.7万平方米。主要范围为隧洞河以西水塔村白石自然村地块。村中昔有白色石块置道中,古白石里,即在此地。古代白石村范围出西门瓮城,自西门吊桥(即白石桥)至现雅山桥头的范围,与雅山村毗邻。以前白石村古迹很多,有白石亭、白石井、忠靖王庙、孔氏家庙等。此期旧城改造,水塔村及县机关干部和教师在原西门校场数十幢集建房拆除。2019年年底,西直街地块改建开工,白石街从东门桥头老104国道西延至新104国道改建的人民路,全长至1600米。

  宋元之交,爱国诗人林景熙(1242-1310)旧居白石巷,大体上就在现九凰花苑位置,九街村以西,或越过隧洞河。孔子后裔42世孙孔桧(889-?)于后唐同光二年(924)定居白石巷,繁衍成孔子世家平阳派。平阳作为“东南小邹鲁”由此发祥。民国《平阳县志》所载西门“登瀛巷,在白石街,又名孔夫子堂巷,旧有孔氏家庙。白石巷,在西门外登瀛巷内”。原来该处有西门粮仓,粮仓旁边即是孔氏家庙遗址。乾隆《平阳县志》卷十八《古迹》载:“林景熙宅,在昆山之阴白石巷。”宋亡,林景熙弃职归里,作有诗《归白石故庐》:“四邻井灶出荒墟,独鹤归来认旧庐。一迳苍苔供瘦策,半簪华发伴残书。斜阳苍陌语初燕,新水池塘生细鱼。小立春风邻寂寞,忽吹花片入襟裾。”白石巷寓居连云楼,林景熙《连云楼》诗称“我心适无事,看云起南山……刚风忽吹断,小寄白石间”,南山即所对昆山、锦屏山。后来,他还把自己的诗集名为《白石樵唱》,文集名为《白石稿》。白石巷是平阳很重要的历史文化地标。林景熙住白石巷,对面也是锦屏山,其诗曰:“锦障郁嵯峨,秀出城之西。直是神气积,宛若屏障开。苍翠接重壤,上与浮云齐。幽花被晴壁,古树欹层崖。下有张夫子,读书事幽栖。于今几百岁,衣冠世多才。”

  张綦毋《船屯渔唱》有句:“长街白石通西郭,隐隐溪山入远村。”平阳西郭,古来就是人文渊薮之地。除却西邻的雅山、沙岗村不说,白石村人物蔚为可观。张綦毋即白石人,其《船屯渔唱》以百余首竹枝体诗行世,一渔一樵,与林景熙的《白石樵唱》遥相呼应,各擅胜场。其父张南英是清雍正十一年(1733)进士,历任贵州知县,为乾隆《平阳县志》主编。张綦毋(元器)兄元品、弟元吾、元启,俱有诗名。近代如教育家文史大家刘绍宽、新闻学泰斗马星野、棋王谢侠逊都在这里生活过。光绪二十五年(1899),刘绍宽从江南张家堡来到县城,在城西俞蔚文家设塾授徒,这是刘氏在平阳县城最早的“落脚点”。门生有宋恕之幼弟寿球、表弟杨子阆、毓荃和内侄陈仲芸(陈再华烈士之父)等。百岁棋王谢侠逊故居在原城西公社所在地西侧,《平阳县地名志》即载谢侠逊为“白石人”。

  白石村南为锦屏山。山下为1930年5月24日红十三军攻打平阳城192位烈士埋葬地。登上锦屏山,西郭景象,已非往昔。城郭街巷,夷为平地。新冠肺炎疫情消缓,工地施工正常开展。不久的将来,高楼耸起,又是县城的一个新城区。再往西,和雅山、沙岗村相连,高铁、高速公路腾空而过。隐隐溪山,不复远村。往事迷失在历史的尘雾中。

网络编辑:谢天涯

白石街 白石巷 白石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