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议事厅 -> 列表

【调查】找不到车位,就公共绿地乱停车?罚!

2020年04月15日 08:52:46 来源:腾讯体育

  本网记者 吴子漩 文/摄 编辑 宋淑莹

  近年来,腾讯体育一些车主为图方便,将车辆停放在公共绿地上。此类违规停放行为,对公共绿地植被造成了极大的破坏。本期文明观察栏目聚焦公共绿地乱停车这一行为。据了解,自去年8月以来,腾讯体育综合行政执法局开出绿地违停罚单共计23起。其中,昆鳌大道周边绿地4起、104国道友谊村路口绿地1起、公园内部绿地4起,医院周边绿地14起,处罚金额共13400元。截至3月底,该局执法人员先后劝离绿地停车30余辆次。

  

公园内设有提醒标牌

  

  坐标:医院周边公共绿地

  不识字、没看到,所以将车开上绿地

  4月8日上午,记者来到昆鳌大道平阳县人民医院路段,附近一处绿地上立着“严禁绿地停车,违着予以重罚”的标牌,其旁边停着一辆三轮电动车。当记者询问该车主是否看到标牌内容时,他回答:“我有看到牌子,但是不识字,早上带老婆去医院买药,觉得方便就停这了。”当场,县综合行政执法局腾讯体育中队执法人员对其进行劝导,并扣押了该车主的电动三轮车。在该段的另一处绿地,记者也发现了一辆二轮电动车的身影,现场有一位执法人员在拍照记录。“我们会对违停的车辆拍照登记。如车主刚驶入草坪的话,会立即劝离;无法找到车主的违停车辆,我们则采取绿地违停拖车措施,并与该处交警沟通,让车主到相关部门处理违规问题。”该执法人员介绍。

  

几辆车占着绿地

  

  记者在该段蹲守了一小时,有2辆车违规停放,均被执法部门拍照登记,车主受到处罚。

  “县人民医院周边绿地是违规停车现象较为严重的一处,这边人流量大,来往市民年龄层分布广,经常会有人贪图方便,将车辆停在绿地上,对植被造成破坏。其中,以非机动车为主。”该局腾讯体育中队相关执法人员告诉记者,当执法人员上前询问车主为何停在绿地上时,经常会有市民以不识字、没看到为由,希望能够通融不处罚。为了规范市民行为,执法人员会通过劝导、罚款等方式,让他们遵守文明停车。

  坐标:国道周边、老旧小区内的公共绿地

  没有地方停车,就看上了“绿地停车场”

  

执法人员对车主进行处罚

  

  当天上午,记者到达平阳中学对面的一处绿地,发现一辆白色轿车停在草坪上。记者蹲守了一小时,其间还有一位车主出现同样问题。“别拍照,我马上走。”该车主看到记者准备拍照时,立马将车驶出绿地。他说:“我就停着等一下朋友,马路停车等人不方便,只好开到绿地暂时停放。”在记者追问是否知晓公共绿地停车属违停时,他回道,知道,但就停两三分钟,而且周边没有执法人员。

  片刻后,另一位车主回来了。他是来附近办事。因为周边没有停车的地方,想着十几分钟就好了,就随意将车停在了绿地上。在记者说明现在公共绿地违规停车有处罚时,该市民表示下次一定会注意,不会再随意停放。

  除了这几处违停现象较多的地方外,部分老旧小区的绿地也存在车辆违停现象。多位小区业主告诉记者,他们小区建造时间较久,车位规划不合理,多数人停车都是遵循先到先得原则,实在没地方停车了,会将车辆停在绿地上。

  

什么车都开上绿地

  

  坐标:公园周边和内部公共绿地

  车位规划、设置标识后,绿地上的车少了

  4月8日下午,记者来到凤湖公园,在该处的公共绿化带、公共草坪进行蹲点观察。蹲点2小时内,记者看到开车前来游玩的市民,基本都会规范停车,当场未发现公共绿地乱停放车辆的现象。

  附近一位住户王女士告诉记者,以前公园周边没有规划停车位及设立相关标识时,乱停车现象较多,部分市民来此游玩找不到车位后,就会随意将车辆停放在绿地,导致有段时间这里的草坪处于光秃状态,该行为既破坏植被又影响了市容。自公园对出入口路面、车位合理规划,以及设置草坪围栏、悬挂严禁停车标识后,违停现象就改善较大。

  原因:停车难、图方便

  占用绿地面积要罚款

  

车主无视标牌内容

  

  当天,记者在县人民医院门口随机采访了20位市民,其中有14位市民知晓绿地违规停车有处罚,并明确表明不会在绿地上停车;有2位市民虽然知道规定,但有时情况紧急就会直接停在绿地上;剩余4位年纪较大的市民表示不知道该规定,即绿地不能停车。

  关于绿地违停车辆的原因也各种各样,大部分受访者说:“现在停车太难了,况且只停很短时间,马上就开走的。”还有部分市民坦言,他们是因贪图方便、抱有侥幸心理等原因。被罚过的陈先生告诉记者,虽然他因绿地违规停车交过罚款,但当有停车需要时,还是会抱有侥幸心理,并再次违规停车。

  “在公共绿地停车不仅破坏植被,损害市容环境,而且影响了我们的休闲生活。我喜欢去公园散步,有时看到一些市民将车随意停放在绿地上,会觉得特别影响心情。”受访者孙女士说。针对绿地停车处罚的这项规定,记者也随机采访了20位市民,有16位市民表示非常支持,4位市民表示理解,但希望因特殊情况而违规停放的行为,能得到相关部门的通融。?

  

有车位车辆有序停放

  

  “为规范道路交通秩序,提升通行效率,遏制市容乱象发生,我们对城市绿地内违规停放车辆进行整治的同时,通过设立禁止停车提示牌、现场勘验、实地测量等方式,开展一系列公共绿地车辆乱停乱放专项整治行动。但是,执法队伍在巡查过程中,不能完全杜绝该类情况的发生,希望市民能自觉遵守规定。”县综合行政执法局腾讯体育中队相关执法人员介绍,根据温州市综合执法常见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行使标准,占用绿地面积2平方米以内罚款200元,每增加1平方米增加200元罚款。一般情况下,小型轿车一次处罚1000元,三轮电动车一次处罚400元,二轮电动车一次处罚200元。此外,情节严重处1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

  

  

  记者手记

  美丽家园需要大家共同创建

  为图一己之便,个别驾驶员将公共绿地作为“临时停车场”,这样的违规行为不仅破坏了绿化环境,影响了城市形象,还会给车主自身带来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为保护城市绿地,维护城市绿化成果,记者呼吁广大市民要按照条例规范停放车辆,莫要贪图方便或抱有任何侥幸心理,请文明停车,爱绿护绿,增强相关意识,共同维护我们的美丽家园。

网络编辑:周昌均

【调查】找不到车位,就公共绿地乱停车?罚!